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研究日據台灣史實,對於日本歷史文化,所應該有的認知‧‧〈補充未定稿〉‧‧
2011/07/30 08:27:33瀏覽2895|回應8|推薦60

我們研究台灣史實,對於日本歷史文化,所應該有的認知‧‧‧‧

本文之作,是在仔細思考之下,對於陳碩士之忽然引退問題,目前泥人的觀點是 

此事或許與日本金主相關,我們不知日本金主如何指示,我們所見的可能只是「冰山的一角」‧‧‧或「金山的一角」‧‧‧

前面泥人提過日人在中國曾經以仁丹鬍子的招貼,進行諜報性工作‧‧‧那是史實,然而,那是偶然的嗎‧‧‧

泥人四十年前是哈日族,不過,那時只有石原慎太郎的「太陽的季節」與「怒吼的畫像」之類,後來雖有手塚治蟲的漫畫;怎麼過癮呢‧‧‧就讀日本史了‧‧‧才知道日本的諜報工作不是偶然的‧‧‧中國人或台灣人都是太天真了‧‧‧抄一些史書的紀錄,請看看‧‧‧尤其是只看日本高級漫畫、文學小說或者連續劇,感到日本人很親切的朋友們‧‧‧〈包括真的讓我感到痛心的這位「陳碩士」〉

〈本文前後,泥人所貼圖版為當年「哈日」下,意圖研究日本,雖然真窮,但是學教育的自己,仍把積蓄買下昂貴的日文書──可惜日文學得太差,如今成為往日的足跡而已〉

以下,我將提示一些泥人自己覺得重要的,對於日本歷史與文化,我們應有的理解‧‧‧我們應該都知道日本「明治維新」以前是「徳川幕府」時代──那時是1868年以前,也就是它割據我們台灣的27年前的歷史與文化的樣態,那也是我台先民所將面對的──

首先,

介紹的是他的社會組織,名為「五人組」──對於群眾的。

那是遠比中國傳統的保甲制度嚴苛的「五人組制度」,不但在治安上有連坐法的規定,還有租稅連坐法和沉重的工役義務;所以,日人自身有這樣的介紹:

「……有了社會就必須維持社會的秩序,如果領主沒有這個力量,居民就必須用自己的力量來恢復秩序。因此在京都週邊領主的力量比較弱的地方,村落就發達了起來,成為自治機構來維持村內的秩序。……為了維持村內秩序,確保用水、共同防衛外敵等,村民大都以村內的神社為中心來結合。領主方面也利用這種結合作為繳納租稅的連帶責任團體,在刑罰上也讓一鄉一村負擔連帶責任。……在饑荒等痛苦時期,只因孩子偷了別人的糧食而一家全部被處死,像這樣嚴重刑罰的事例,也有被記錄下來,由此可看出共同生活體的嚴格處。

地方的封建領主就利用這樣的制度來控制農村,這是農村方面的情況。

其次,要介紹的是幕府對於各藩主的──各個實力山頭。

它採用的方式,是由德川幕府將軍的居所為中心,要求全國藩主分兩組輪流住到他的根據地江戶城裡,由於各藩主都有龐大的儀仗與隨從,自必須把各藩的資產拿到江戶來消費;使得不只幕府將軍的江戶城的市況十分繁榮,並且等於用控制人質的方式,地方各藩因藩主被無形地扣留,應該不敢造次了吧。‧‧‧但是他並不放心,除了他自己要求各藩助修建數城外,藩主一國只能有一城,其他悉毁之;並不准各藩私自通婚,以防結盟謀己‧‧‧史書上稱──

「幕府上自幕閣,下至臨時派遣之使者,皆必附有監察人員,明為『目付』,即耳目之意。從實質上來看,幕府的政治可說是一種監察政治。上自幕府的最高組織,下至派遣一個使者,都要隨附監察人員。例如,老中〈幕府最高幕僚長〉組織幕閣,其閣內設『大目付』,町奉行所〈地方治安機關類巡檢司〉有町奉行的『目付』,奉將軍之命赴地方辦理公務者謂之上使,亦必隨有『目付』。此外市井中,還派有秘密偵察員,則名之為『隱目付』。」

但是,每個實力山頭,都有其根據地,是在各地方的城市;因而,除了以上的監督之外;日本遊走江湖的攤販,都負有這類的任務‧‧‧史書稱

「德川政府命當時巡迴各國的香具師,咸須負有秘密偵探之任務。當其出發前,例須由其經紀人辦理呈報手續,奉准之時,即須填具甘結。結文中有一條為『在諸國風聞之雜說,不問善惡,皆須亟速上聞云云。』」〈這所謂「香具師」,是當時賣藝者與走販者之名〉

此外,另一項很特殊的,就是當年幕府硬是能夠以下制上的型態,透過似乎合理的名目,訂立關於皇室的法令,壓制了皇室的主體性,由室町幕府到德川幕府,一切似乎理所當然地欺瞞天下數百年。其所謂「公家法度十七條」,又名「禁中御條目」,其概要為──

「一、天子之藝能,第一為學問。不學則不明古道,而能致太平者,未之有也。貞觀政要,明文也。若不究經史,亦應誦習群書治要。和歌‧‧‧雖為綺語,我國習俗也,不可棄置。二、三、定三公與大臣之座次;四、雖為攝家,若無器用,不得任為三公攝關。五、茍有器用之人物,雖及老年,不得辭三公攝關之職。六、養子得襲職,但養子限於同姓者。至女緣者不得繼家督。七、武家之官位應在公家官位之外。‧‧‧十、規定諸家晉升之次第。十一、關白、傳奏、奉行、職事等之違背法制,亦應處流放。十二、罪之輕重,應守律令。‧‧‧」〈此中,三公與攝關,輔佐皇室,地位極為重要,此規定使得幕府可以干涉其任命。〉

最後,關於日本農民的社會地位──

日本是個階級分明的社會,制度化地依據著社會身分,區隔為不同身分的階級。以下是我們由史書中所見,他對於其農民的規定。

慶安二年(1649)頒佈『慶安御觸書』。此令乃集統制農民之大成,上至年貢繳納之強制規定,下至農民思想及日常生活皆有嚴格規定與管制……農民身份永世不得變更,……幕府又澈底執行節約與勸農,搜刮農村之剩餘生產品與勞動力,農民苦不堪言;高野常道所著『昇平夜話』中形容當時農民被搜刮情形說:『求生不得,求死不能』。」

 各處百姓之食物,須囑其用雜穀,勿多食米」「疏忽侍夫,飲茶、好佞佛遊山之妻,應出之。」「?百姓(即百姓)只可著布,木棉,此外,襟帶等亦不宜用。」「如地頭代官之處分不當,百姓難以忍耐時,可納清年貢,移往近鄉等處居住。

「婦女不僅白晝,還須繼以夜工。妻子事夫不勤,愛閑談上街者應退婚。農民不得購買柴薪、煙、酒、茶葉,不許著用棉麻以外衣料,不許飽食,更不應多食大米,只許吃雜糧‧‧‧必須交清年貢,否則借米兩袋,五年本息就達十五袋,終至賣出妻室子女,直至賣身。凡勤儉致富者,鄰里尊重,代代享福,無家產者,闔村蔑視,困於飢寒,淪為盜匪則處刑死,雙親悲痛,同族受辱;犯法者,本人入獄,還須傳詢村民。」〈徳川禁令考〉

相對於上述關於社會階級的規定──在日本武家長期攬權的幕府文化下,徳川時代竟出現了「切捨御免」的著名規定──

「對平民之『無禮』者,可格殺勿論。」


由以上資料,我們不僅可以想見其歷史文化中對於情報作戰的重視,並且可以發現其外派商務人員的歷史任務,和我們印象中的商務人員,差別極大。

也由幕府不只是專橫,並且敢於明白地掌握其天皇,知道了日本人真的是很敢的「達人」啊──台灣人啊,我們是處於什麼地位,自認為有很多理由,所以更應該受到違背他們的歷史文化,破例的尊敬麼。
至於最後,我們台灣人在日據下絕大多數務農,「八田神話」的嘉南大圳更是與我農民息息相關,日本達人們,對於自身的農民是這樣地對待,當年怎麼可能容許我們台灣農民有更好的生活?
此一日本歷史文化中的特殊傳承,請大家參考。然後,有興趣的話,再研究日本殖民統治者是用怎樣的設計,完成他的目的‧‧‧
那就是日據下台灣的產業確實明顯發展,但是我們台灣人在日據五十一年中的平均死亡年齡卻沒有增加的史實‧‧‧居然,最長壽的是1908年,平均死亡年齡為27.2歳,到工業產值超過農業產值的1938、1939年,竟然只有23.2歲與22.7歲,的真正理由!
這就是我們台灣文學大家賴和──那位彰化籍的著名醫生所關心與哀告的:

時代說進步了,的確!我也信他進步了,但時代進步怎地轉會使人陷到不幸的境地裡去,啊!時代的進步和人們的幸福!原來是兩件事,不能放在一處並論啊!


這也是我台灣人在日據下五十年,難以想像的歷史大悲劇,對於日本民族無知,以為中日同文同種的李鴻章,私心以為「割地全人‧‧‧避免糜爛」,然而事實上,絕不祇是「引狼入室」而已,真是把我台人從此置於「水深火熱」之中,的真實歷史脈絡。

請勿像李鴻章一樣地理解日本好嗎,親愛的我們愛看日本漫畫與連續劇,愛用日貨的哈日的網友們與我們的朝野政黨啊。

                                              曾經也是哈日一族的泥土敬白

 

關於「何以是未定稿」,本來想全部寫出來,有位大有學問的網友,勸我不要全寫出來了,難怪大作沒有人買‧‧‧哈哈,他一再地說,我就把某些比較有賣點的,留下來吧‧‧‧」

                                         泥人補充後,報告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234567am&aid=5483301

 回應文章

通勤數十載
日據時代 先進的 日本蒸氣火車, 對廣大 台灣百姓 有何貢獻
2011/08/18 04:27
好像沒啥貢獻.

因為 先進的 日本蒸氣火車, 只准 皇民 / 准皇民 搭乘,
非皇民, 連票都不讓你買.

日據時代 先進的 日本蒸氣火車, 對廣大 台灣百姓 有何貢獻 ?
好像沒啥貢獻.

用不到的東西, 就是 大件家什, 連草紙都不如.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1-08-18 07:03 回覆:

歡迎光臨。並賜留言。

對不起,史實可能不是如此‧‧‧

是日本人看到台灣人坐著,可以要台灣人讓位,不讓位的話,日本人可以拳打腳踢。

其史實可見於「我的抗日天命」一書,林歳徳著,前衛出版社,頁77。

建議您不要太情緒或概念性地發言;要有史實,才能取信於人。

否則,很容易被人以為您只是噴口水了。

泥土敬白


捕狗大隊
遇到肖狗
2011/08/17 00:17

你到處罵人,藍綠政治人物都罵,連人家魏導演寫劇本拍電影,你看都還沒看過也開罵,你的精神狀態真的有毛病,該去掛精神科檢查一下,是不是有躁鬱症還是狂犬病?
口水這麼多,有這麼多不滿,乾脆出來選立委,在網路上狗吠火車,跤撐後罵死皇帝,一點兒屌用也沒有。
台灣島上像你這樣沒口德造口業的老糞青,真的不多。原本應該將你列為濱臨滅絕保育類兩腳獸,但是為了大夥兒耳根清淨,還是請你戴上口罩少開尊口吧?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1-08-17 07:05 回覆:

又來了一篇,由於陳碩士能夠公開坦白表示出賣自己,比您如此藏頭露尾還是高級些‧‧‧

格主為了表示深刻同情自稱為了「糊口」的新聞局大奬得主,以後本格將特別留下您這類貼子;

讓大家看看,真有不少如此的低級人物。

泥土慨然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兩點
2011/08/02 01:13

泥土兄不要去理陳去非,用不著刪他發言。他(及其他人或分身)在小肉球那裡講什麼,俺不刪除,留著也可讓大家看看他們的德性。

您現在就做對了,冷靜討論議題,小肉球很欣賞這樣!現在談談兩點:

(一)當時水庫品質不佳:泥土兄堅持當年地震不大,個人堅持沒用,需要證據。依小肉球看,芮氏六級應沒錯,問題在震度有多少。依照現有資料,震度在弱震/中震之間也該沒錯的,因為死傷人數極少。嘉南大圳的烏山頭水庫不堪一擊,《台灣新民報》的即時報導是鐵證,抵得過任何鼓吹大圳的學者專家。

不過,您說「分別崩坍360尺」,當別人踢館質疑時,泥土兄應該正面迎戰,去當場地、即時地證明您說的「分別崩坍360尺」,您不能叫別人去看您以前寫的東西。泥土兄要知道,在網路開部落格講話,真正的聽眾不是來踢館的人,是這龐大一群的網友,我們要說服的是網友。

(二)陳去非說您捏造史實,他搞錯了。泥土兄的問題出在您把某一時間與地點的「平均死亡年齡」看成「國民平均壽命」。後者可以證明某一時空地域是否進步,前者無法拿來做證據。

小肉球去了http://twstudy.iis.sinica.edu.tw/twstatistic50/Pop.htm查看「臺灣五十年來統計戶口調查」,看了:
表 97-1 本省居民生命表((本省人)民國十五年首至二十年首)
表 97-2 本省居民生命表((本省人)民國二十五年首至三十年首)
表 90 歷年死亡人平均年齡

泥土兄,那裡講的平均死亡年齡是指某年(1895~1845之間)去世台人的平均年齡,這數字取決於該年是否發生大事,如疫癘、天災、戰亂。舉例來說,日據之初,在台灣日本人的平均死亡年齡就低過台灣人,理由很簡單:當時從日本本土被派到台灣來打拼的日本人多數都是年輕人,不像在台台人是一個正常的族群(即有老有少、有男有女、有壯丁有老弱婦孺)。

因此,泥土兄說的「我們台灣人在日據五十一年中的平均死亡年齡卻沒有增加的史實‧‧‧居然,最長壽的是1908年,平均死亡年齡為27.2歳,到工業產值超過農業產值的1938、1939年,竟然只有23.2歲與22.7歲」--小肉球認為您把平均死亡年齡看成國民平均壽命。

小肉球要證明日本人統治台灣,在 1895 ~ 1945 年間奴役台灣人,沒有好好對待台灣人,俺使用您的資料,會這樣子去證明:

1906 年(日據初期)和 1943 年(日據末期)的台灣都受日本人統治,島上有日本人及台灣人居住。為什麼這兩年,一在日據初期,一在日據末期,台灣去世者都是黑髮人,不是白髮人,都要台灣白髮人送黑髮人?

答案很簡單:本省年輕勞力被榨取到油盡燈枯。

還有,從日本本國被派到台灣殖民地去拓荒者多為日本年輕人,但是日據末期,在台日人的平均死亡年齡卻提升11歲(縱然日人人口相對於台人人口為數極少),這表示日本政府改善本國拓荒者在台灣的境況,而被殖民的台人處境卻一直沒有獲得改善。

您瞧,泥土兄,這個結論可以下,下了以後,也不致引起多少爭論。

時間           台灣人平均死亡年齡  日本人平均死亡年齡  
1906    26.1          24.7
1943    26.2          35.6
〔材料來源:前臺灣總督府民國三十一年臺灣人口動態統計記述編材料編製,見
http://twstudy.iis.sinica.edu.tw/twstatistic50/Pop.htm「臺灣五十年來統計戶口調查表 90歷年死亡人平均年齡」〕


名偵探柯南名言:真相只有一個!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1-08-02 07:25 回覆:

這個問題我研究很久了,歡迎各種角度的探索。

不過,我從來沒有把「平均死亡年齡」看成「平均壽命」,所以您論述中這個過程對我而言太重了。

您的討論,說中間可能發生過特殊的事故,而影響了平均死亡年齡,我完全同意,我也思考過。

我後來決定仍然採用他──其原因在於如果長久的平均死亡年齡都偏低的話,那麼是每年都發生那麼多特殊事故?──這個殖民統治者是否也有問題呢?

最後,關於那1943年,我們台灣先民的平均死亡年齡竟然有26.2 歳,1943年已是戰爭體制下,生活物資都處於高度統制之下,隨著戰爭局勢之已步入一蹶不振的下坡,民間糧食應該較過去更為緊縮,居然其平均死亡年齡不降反升──個人以為違反常理,可能在高度統制下,故意製造了假的數據。

另一可能更深刻的探討其可能性──如果初期的高度統制,在物資充裕、計口授糧的情況下,民間糧食供應反而增加,則顯示了過去民間在剝削制度下,真是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因而,在初期的統制下,若出現平均死亡年齡稍形上升,似還可能;但是,1943年下半,已是戰局反轉之後,物資消耗亟快,日本政府推出「決戰料理」,鼓勵民眾吃野草‧‧‧雖然,由於志願兵的推行,可能為了籠絡志願者而立刻釋出糧食給予志願兵員的家庭,也可能造成平均生活之改善‧‧‧不過,這些都不是正常狀態,是戰時要我台人送死下的特例;換言之,若重視此一數字,戰爭末期,死亡率更高,是否又要計入急遽下降的平均死亡年齡呢‧‧‧所以,過去泥人論述時不取。

當然,最後還是要感謝您的論述,在台灣人的主體性已被提升到相當高度的此時,您著眼於日、台人之間平均死亡年齡的差別,是可以重新加以重視,來啟發我台人思考的。

再次感謝您。

泥土敬白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1-08-02 08:58 回覆:
1941年,台灣發起「節米報國運動」。
1943年十一月十六日,林獻堂日記中出現「昨夜無米可炊。」的紀錄。

泥土補充

荒野金刀吐槽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的言論還有啥米誠信可言?
2011/08/01 14:38

郭老馬扁子:
你以為我喜歡來你這裡留言啊?
你動不動就刪除留言
這跟把我加入黑名單沒兩樣
拜託你乾脆把我加入黑名單
就不要再假仙了

你的邪惡本質我領教得還不夠嗎?
使用假資料  故意的偏頗 捏造史實 誤導讀者
以及人身攻擊汙衊對手
還敢自稱研究歷史?
罵你無恥絕對有憑有據!!

趕快把我加入黑名單吧?
就連你的朋友小肉球都質疑你造假
你的言論還有啥米誠信可言?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教來源?
2011/08/01 00:37

泥土兄本文文中說:

我們台灣人在日據五十一年中的平均死亡年齡卻沒有增加的史實‧‧‧居然,最長壽的是1908年,平均死亡年齡為27.2歳,到工業產值超過農業產值的1938、1939年,竟然只有23.2歲與22.7歲。

小肉球以前就讀過泥土兄這麼說,同樣地缺乏來源出處。

剛剛去查了一下:

http://www.gvm.com.tw/Board/content.aspx?ser=6977(遠見雜誌1999年10月號 第160期
作者:林季蓉)--以台灣為例,日據時代的台灣人民平均壽命只有二十七歲,光復初期為四十五歲,如今已接近八十大關 。

林氏這說法,日據時代日本人統治大幅提升台灣人的國民平均壽命。

http://qualitytaiwan.atwiki.com/page/expected%20life%20%20%E6%9C%9F%E6%9C%9B%E5%A3%BD%E5%91%BD%EF%BC%9B%E5%B9%B3%E5%9D%87%E5%A3%BD%E5%91%BD%EF%BC%9A%E5%B9%B3%E5%9D%87%E9%A4%98%E5%91%BD(QualityTaiwan 中文品質百科)--預估從出生到死亡的壽命。它是衡量某國家之人民生活品質的最基本指標。
台灣數據:1907年:男性28歲;女性30歲。1943年:男性42歲;女性51歲。【以上日據時代】1952年:男性57歲;女性60歲。2003年:男性73歲;女性79歲。

日據時代為 1895 ~ 1945 年之間,根據這項數據資料,日據統治同樣大幅提高台灣人民的國民平均壽命。

http://www.taiwanus.net/roger/blood_228_2.htm
根據張國興《日本殖民統治時代,台灣社會的變化》一書記載, 1937年,日本國民所得為191美元,台灣則為115美元,當時的台灣國民所得僅次於日本,名列亞洲的第二位。

又根據陳紹馨《台灣的人口變遷與社會變遷》一書記載,在國民平均壽命方面,日本在 1935~1936年,男性為46.92歲,女性則為49.63歲;台灣在1936~40年間,男性為41.1歲,女性則為45.7歲;而中國大陸到了1942年,男性為33.8歲,女性則為38.0歲。

由此可見,愈是文明進步的國家,人民的教育、經濟水準、國民所得 、平均壽命,愈見優勢。

這處來源使用國民人均所得與國民平均壽命數據來證明日據時代台灣人民生活很好,並且台灣人民的生活水準達到亞洲第二位,僅次於日本,張國興與陳紹馨文並且廣被引述。

泥土兄提出的數據與它們完全相反,所以小肉球要求來源出處,若為權威出處,則可證明上述三項數據俱為不實數據。


名偵探柯南名言:真相只有一個!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1-08-01 10:42 回覆:

最後,關於格主為何對於日警所留下的統計數字,仍覺得偏高了,原因在於泥人讀到過

一位醫生所留下來的下列資料;

鄉下人還經常在出生後一、二個月才去戶政單位報戶口,甚至一年多了還未報戶口。……因為……報了戶口以後如果又死亡,戶口謄本上會用紅筆塗掉,……一般人對生存沒有信心,又嫌樹一條紅甘蔗不好看;於是一天又一天,拖著不願去報戶口

就泥人所知,在這樣的狀況下,晚報出生,遇到幼兒死亡就乾脆不申報的話;

這類一、兩歲的孩子若進入了平均死亡年齡的結構中,必定會使平均死亡年齡更為降低;

所以,以此史料的史實來看,其公開數字雖低,但仍是偏高的。

相對的,藉此提一下,前及當年的地震問題,今人依據當時水庫崩坍而推估為六級以上,為6.1、6.5;其實當時水庫品質不佳,當時地震研究所的日本負責人曾有地震不甚大之公開說明;所以,泥人堅持當年地震不大,而烏山頭水庫品質不佳。後來的推估是誇大了地震的強度的。〈我處有資料顯示當時地震分為六級,3.5級應該是中度稍強而已,若正常、沒有品質問題的話,不應分別崩坍360尺〉

泥土敬白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1-08-01 08:15 回覆:

感謝您如此平實的討論態度,這是我們社會中最缺乏的態度。謝謝您的精神。

請容許我把話,稍扯遠一點。

因為、這是一個牽涉面很深遠的重大問題的一部份‧‧‧

格主原本所提的名詞是「平均死亡年齡」,這是當年日本警察留下的第一手資料。只是加減乘除所得,雖然據我研究,還是偏高了,但應該已是目前最能表現當時人口型態的素朴數據了。〈其偏高的原因,下面將提供史實〉

一如過去您所提及的地震資料,在一九三零年代地震烈度分為六級,與今天分為十級或者更多,隨著時代的變化,本可不同;但是今天改定當年的實際級數,是僅根據當時的損壞程度而推估,後來的推估,沒有把當時的情境充分掌握,其推估就會錯誤。〈下面也會提示若干史實〉

遠見雜誌的資料,就所知,是根據今天「現代化理論」的推估資料;而現代化理論所根據的基本概念中有一項重大錯誤,那是完全沒有反映當時讓殖民地民不聊生、社會革命盛行的史實,提出所謂的「社會生產力進步,相應地必然帶來人民生活的改善、壽命的增加」,作為他們在人口研究上的基本假設‧‧‧因而,他們的人口數據中,沒有我們這裡所提的真實第一手數據資料──平均死亡年齡。建議您查一下,您的數據名稱為何?其來源為何?

為何我說是重大問題‧‧‧因為他牽涉到戰後自由世界與其前殖民地的關係,前身為殖民帝國的自由世界,必須跨過那段讓殖民地社會民不聊生的責任問題,才能對抗社會主義的滲透‧‧‧他們把國家社會主義者俾斯麥那時代發展出來,作為統治工具的統計學與他們自我合理化的現代化理論結合起來,推出人口研究上的新公式,名之為「平均餘命」,鼓勵大家展望美好的未來‧‧‧

我的數據來自於台灣省五十一年來統計提要」,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統計室194612月編印。

1906年起依其年序排列如下[1]

26.1  26.5  27.2  26.8  25.0  25.5  25.7  24.7  24.8  25.4  26.1  26.8  25.0  25.1  24.9  23.4  24.1  26.0  24.0  23.7  24.3  23.8  22.5  23.8  22.8  21.5   22.9    23.5  22.4  23.4  23.1   23.2  23.2  22.7



[1]見於「台灣省五十一年來統計提要」,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統計室194612月編印。轉引自「自惕的主體的台灣史」,郭譽孚著,汗漫書屋,附表一、二,頁399~402 

這就是格主資料的由來,請參照前述對立資料的來源。

最後,在此,再解說為何格主說,日人關於我台人平均死亡年齡的數據,其實仍有偏高的情況?

〈未完,待續〉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1-08-01 09:37 回覆:

陳紹馨、張國興都是接受現代化理論後的推估資料;

陳紹馨是第一代與美國人口學界合作的留日學者,正如我前貼所描述者。

此外,貼上我根據的1946年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接收日本台灣總督府主計室資料所編印而成的統計資料。原書封裡扉頁圖版。需要貼出該統計表麼?

泥土敬白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遺憾‧‧‧
2011/07/31 10:50

在拙拙兄與藝術孤鴻兩貼文間,本有陳碩士的一篇貼文‧‧‧

其回應雖然不免仍是說我胡說八道,但是已較過去理智平靜;

所以我不只表示歡迎其光臨,並且明白解說,本貼文是給他參考的。

豈料出門辦事回來,他的貼文與我的誠懇回應竟一起消失了。

真是讓我無比的遺憾。

泥土慨然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勇氣
2011/07/31 09:01

真的很佩服你的勇氣,有一些人只聽得見他們想聽的

其他滴水不進

我完全相信,一個民族的改變,淵源長久

不學習歷史,而做荒謬的定論

失之分毫,而差之千里也~~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1-07-31 17:28 回覆:

謝謝您們的經常鼓勵;

我常想我們的島嶼是無法駛離的航空母艦──

對於中國有多少認知?對於日本有多少理解?

都不應該僅憑著政治人物的一時好惡,用「親」或「反」來處理‧‧‧

要研究之後,才能有真正的「主見」,不能只是「親」或者「反」‧‧‧

泥土敬白


Sir Norton 魯賓遜,救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您的主要觀點, 我支持見證
2011/07/30 15:01
在日本久矣, 近廿年的生活經驗、工作體會... ...
小技可觀, 義理厥如。
說到民族的性格, 臺灣我雖不喜歡, 日本我絕不尊敬。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1-07-30 16:46 回覆:

謝謝您的呼應。

一直覺的日本是個重要的鄰邦,然而,我們對他的認知太少。

這是很不得已的「野人獻曝」,但是真的,應該有人做啊‧‧‧希望能拋磚引玉;

不要引來的只是「反日」或者「仇日」的指謫或謾罵‧‧‧

再度感謝您。

泥土敬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