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八田與一先生天良懺悔錄〈完〉──八田先生之天良章
2012/08/08 06:24:47瀏覽602|回應0|推薦20

八田與一先生天良懺悔錄〈完〉
──八田先生之天良

哀哀哀
我是有知、有識、有生命的一向宗信徒[27]
晨昏共度逾十載
誓感農工趼胝情[28]
飲露餐風嚙霜雪
曝暑寒冬皆不顧
怎知小吹竟如此

[27] 本段設想若八田真的如日人所稱,關心農民生活,則他可能感到的高度遺憾。這一向宗是日本著名的宗派,曾經號召農民起來反抗幕府統治,受到殘酷的鎮壓;其實所有宗教都只對於教派內平等愛護,農民與農民,若教派不同並不相憐憫;所以,此宗教博愛之說,完全是一文學上設想假定之詞。
[28] 我們雖知其收入極高,與我台人農工相去懸殊;但其心中究竟如何,無人知,舉手開口,指天誓日,應屬可能。

 哀哀哀
「『微有』土砂崩潰之虞,[29]──當初怎知「微有」之後果如此
怎知工人竟犧牲
怎知劣幣逐良幣
怎知地震會到來
怎知土砂會淤積
怎知老天竟如此﹝30﹞

[29] 原本日本地質探勘之報告語。可見於日本官書「台灣治績誌」。

[30]以上五句都是以「怎知」開頭,諷其不負責任也。

哀哀哀
大和民族真優秀,真偉大
萬世一系世界無﹝31﹞
區區無知大美國
怎可指點我藍圖
縱我論辯有絕技﹝32﹞
護國猶原受人輕﹝33﹞

 [31]日本史中,日人常常強調其民族之純粹性,尤其喜宣揚天皇一系,沒有中斷;認為是世上其他民族所沒有的。

 [32]詳情可見於日人古川勝三的「嘉南大圳之父──八田與一」;簡言之,以「無比信念」與「國家榮譽」要求總督府支持。
﹝33﹞當時反對他的人很不少,但是最讓其痛苦的應該是在紀念日本據台四十年的官書「台灣治績誌」中,竟然完全沒有掛出他的名字──有其他技師,也有美國專家賈斯汀。

 

哀哀哀
滿腔熱血忠魂膽,略示吹牛大和魂
怎知忽來小地震[34]
英名竟困烏山頭
原本升官騰雲勢
遂堵此島無人問
工程誰接此奈何[35]

[34] 該一1930年12月發生的地震,先後兩次;第一次在八日,第二次在二十日;當時「台灣日日新報」上,寺本測候所長稱「自地震言之,固非甚大者,然自被害之點論之,本島人家屋多用土角,建築樣式亦殊,雖屬強震之弱者,亦有相當之損害」;是八田的烏山頭之工程,竟然僅比我們台人的土角屋稍強而已!第二次震災,則報載震度相當而維修好之各處,竟再度崩壞。不過,此兩次震損事蹟,古川書中都不載。其他研究者似乎皆不敢逾越古川之書。
[35] 這也是眾書中都不敢提的事;這樣的烏山頭水庫的負責人,知道其曾如此破損,幸未釀災,大約等於一個未爆彈,行內除了其屬下,誰人敢接該大位。

哀哀哀
人生哀怨本常事,蛟龍怎能困淺灘[36]
武士饑饉含牙籤[37]
真相隱瞞頒計畫[38]
心擔再震仍待機
果然天時揚水利[39]
風光南進噩夢縈[40]

[36] 八田最困窘的時期不知為何時,但是在日據四十年的表功集,台灣治績誌,裡面,關於嘉南大圳工程的介紹,其工期十年,對各總督言都是政績,總有幾筆;然而,其中細查,表揚之工程人員頗有,然八田與一之名,絕未一現;應該是吹牛大王八田的淺灘之一吧。
[37] 日本武士道的特殊教養之一,雖然困窘,午餐後的時刻,尚未午餐也要做餐後剔牙狀,是隱瞞對於自身不利的真相。
[38] 八田完工後調回總督府負責水利,其提心吊膽可以想見,總不能只是等地震來,於是開始做各項後續農業計畫,就像前述的武士含著牙籤一樣;在戰時體制開始之1937年,發現河水含砂量達預估的兩倍多,水庫完工以來已淤積十分之一;1939年,皇民化運動開始宣布「台灣工業化」;八田還只能續提其好看的農業土地計畫。
[39] 果然,時機來到了;南進政策就是他的機會;向外界宣揚的資料中,從來沒有說明前述的種種實況;他成了日本南進向南洋落後地區宣揚台灣農田水利的重要專家。
[40] 只是有良心的話,他應該還是會擔心,何時將又會有一個更強的地震?他將如何面對?又有多少工程課反對他的同事要指謫他?

哀哀哀
吹牛先生不虛傳,福建南洋真風光,南進大業,真風光。
誰人知我心頭苦
擔心日夜不能止
吾愛吾愛隨我苦
丈夫所仰望終身
豈能任其一旦崩

渠道過長坡度小
河水含砂又過高
加上嘉南地震帶
農民日夜寒暑勞[41]
良心所思應煎熬[42]

 感謝「美畜」魚雷緣[43]
如今命捨辭世間
吹牛之害大矣哉
來世吾愛再續緣
誓為青蛙請信我
‧‧‧‧‧‧‧
‧‧‧‧‧‧‧        「八田與一先生天良懺悔錄」完

[41] 這就是我們農家終年不斷最辛苦的工作──巡田水。沒有狀況時,日夜寒暑不停,也夠累了;出了狀況,無論淤積或地震破壞,更添勞累,在日警威壓下,全是自行負責、往往過勞使人短命的「無償勞動」。
[42] 這些就是當時我台人文學家賴和所謂的「時代進步怎地轉會使人陷到不幸的境地裡去,啊,時代的進步和人們的幸福原來是兩件事!」的道理。
[43] 「美畜」,在皇民化運動下,推行南進政策;英、美、荷、法諸國在南洋的勢力成為敵體,日人就將英美批判為「鬼畜」,像魔鬼一樣的畜生;此處作者以為八田若有良心,或受其噩夢所纏;據稱其所搭船艦為美軍魚雷所沉,是不啻為之解脫於噩夢,故依人情而云八田應感謝也。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234567am&aid=6697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