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可以看做美國讀者怎樣批判──日本人作家的「他們與我們的靖國神社」──
2014/01/21 21:33:17瀏覽771|回應2|推薦33

前面泥人貼出了自己對於聯網上日本人專欄作家一二三漂亮的大文

送舊評論──「他們與我們的靖國神社」──日本人作家厲害而精彩的技巧

我們網上名人頗有為那位日本在聯合報的專欄作家新井一二三感到不平者

今天看見這篇美國非營利組織公開發文批判,與我所見略同

頗感慨然‧‧‧‧‧‧

真是夫復何言?此引用貼出,給孤獨的自己

泥人仰天敬白於此寒冷的冬夜

,,,,,,,,,,,,,,,,,,,,,,,,,,,,,,,,,,,,,,,,,,,,,,,,,,,,

美組織駁安倍:抱歉,靖國神社非阿靈國家公墓

  •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接受美國媒體訪問時,把他參拜的靖國神社與美國的阿靈頓國家公墓相提並論。對於安倍的論點,美國華盛頓非營利組織「亞洲政策焦點」主任敏迪‧考特勒(Mindy Kotler)提出嚴正駁斥。

考特勒在《國家利益》雜誌網站撰文,題為《抱歉,日本:靖國神社不是阿靈頓國家公墓》。文章說,安倍類比錯誤;靖國神社和阿靈頓國家公墓有根本上的差異,正好說明安倍參拜之舉極具挑釁。

文章說,阿靈頓是國家公墓,安息的是為國捐軀者及其家屬的遺骸或骨灰,不同種族、不同信仰者都可安葬於此。可是靖國神社只推崇武士道,只有得到認可並喪生於戰場的的皇軍軍人才可以在「與天皇一同成神」。不過也有許多例外,例如供奉了太平洋戰爭中的14個甲級戰犯。此外,日本某些社會階層的人士不能進入靖國神社,而且無名英雄也不能進入神社。(所以日本後來另外建了一個公共公園,其中有個地方放置無名戰士和平民的骨灰)。

文章指出,靖國神社裡面有座博物館,叫做遊就館,全力美化日本的戰時行為。這在阿靈頓公墓是沒有的。

文章又說,最重要的是,能否安葬在阿靈頓公墓,要看是否光榮捐軀或光榮退役。犯了戰爭罪行或其他重罪的人不能安葬於此。靖國神社不同,除了那14個甲級戰犯外,還供奉了數千個觸犯了日本法律和國際法的人,其中一個是青地鷲雄(Washio Awochi),他是位於巴達維亞(雅加達)一個慰安所的管理員。他因為迫使荷蘭女子充當性奴隸(慰安婦),在1946年被荷蘭軍事法庭判處有罪,他後來死在巴達維亞的監獄。

考特勒在文末指出,靖國神社在於宣示勝利,宣示天皇無誤,宣示外國戰勝者的錯誤;靖國神社無關懺悔和反省,在這裡,日本沒有戰敗;日本帝國告訴日本人:日本人高尚、無私、勇敢,帝國追求的是更美好的歲月。

考特勒表示,靖國神社是背逆的地方,這正是它和阿靈頓國家公墓等紀念場所不同之處。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234567am&aid=10694374

 回應文章

OldMan - 風景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24 00:58

我對軍人有一些固執的偏愛與崇敬。當然他們之中有壞人,可是更多的只是兵卒,奉令行事。

可惡的,該譴責的,是發令的天皇,政客,將軍,與錯誤的政策。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4-01-24 16:37 回覆:
我想我理解您的看法;

只是您可能不太理解日本的傳統文化;它們的軍人在社會中有極高的地位,與我們不同。

眾所周知的武士道文化,是源遠流長地來自它們的神話之中──合而稱為「國體」

記得桃太郎征服鬼島的故事嗎
還有一本日本武士道經典──「葉隱聞書」〈又名「鍋島論語」,繁體由遠流出版〉

這是我們的不幸,與這樣的國家為鄰,──由武士道到AV情色的文化──我想只能這麼說

泥人有感

黃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22 08:04

我想我的文章是批評的評 新井一二三/他們和我們的靖國神社

我想,眾所皆知的一個事實,就是: 靖國神社供奉的所有人,都是為日本去侵略外國的兇手.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4-01-23 07:35 回覆:
對不起,我沒注意到您這一大文;只是我比較注重

這位島上專欄作家的寫作論述的方向

完全是和安倍相同的方向

個人覺得他的技巧太棒了,那幾個腳色出現在他的筆下

剛好結構了極有導引性的氛圍

我們的讀者怕沒能力穿透那層層迷魂陣 唉

泥人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