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甲子園」亞軍的時代,真會是台灣人的「黃金時代」嗎?
2014/03/09 13:31:05瀏覽1500|回應4|推薦18

關於「甲子園」亞軍的時代,真會個是「黃金時代」嗎?

以下是我在聯網一位新網友的格子裡的回應文,覺得應該分享給朋友們:

覺得我的貼文奇怪嗎,可以讀讀看,想想
不相信的地方,不信任我,可以去找您信任的人,與他們談談,說給他們聽聽

泥人研究台灣史,此處提供一點史實資料,給您參考。

一〉1930年到1931年,這兩年正好是我們日據下五十年,平均死亡年齡最低的年份;日據下最高的平均死亡年齡是在1908年,該年是27.2歲;平均死亡年齡,1930年是22.8歲,1931年是21.5歲;而如果真的日子過得還不錯的話,有可能大家都一起短命而死嗎?相對的,日子如果過得好的話,我們的台灣民眾黨下面的「工友總聯盟」有可能由1928年的六千多人,到1929年發展到一萬一千人嗎?1929年,是世界經濟大恐慌發生於美國之年,大恐慌之後,迅速波及工業國日本,如果這時島上生活改善,「台灣民眾黨」怎會日益左傾?導致1931年前後,所有社會運動與政治運動被日本警察撲滅?

二〉知道嗎,1930年完工的嘉南大圳,是怎樣的一個低品質的工程?1930年六月,完工後正式通水;然而,新完工的烏山頭水庫在該年的十二月就被一個中型的地震所震破了,損壞達360尺,因此趕快修補,然而,該修補工程完工後,沒有人敢於接手──由於當初設計時,總督府其他技師並不認同,八田只是一個在校期間被稱為吹牛大王的、來台前,還沒有正式實務經驗,拿殖民地民命做其實驗的大學畢業生!

三〉知道嗎,李登輝幫八田吹牛,大力強調,水道長達一萬公里;好像十分偉大;然而,知否,只要找任何一個工科畢業的大學生,熬夜幾十天也就可以畫出藍圖了;真正的困難在於過長的距離,在實務中如何維護其極小的坡度?讓水能夠流到末端──用常識想想,我們官田溪是含沙量相當高的河川,用眼睛可以看得出來,我們的嘉南平原是地震頻繁的地區,來自多地震的日本的設計人怎能不顧這兩個問題?卻只是透過日警與保甲制度的壓力,規定所有的水道由我們農民義務無償地自行維護?──使得我們的先民每日為水道是否會破損與淤積而擔心──若不能自行修好,每天罰金一元;知道嗎,您應該也聽過的那條及深沉哀傷的「農村曲」,就是在描述這種「大圳咬人」的現象啊。

四〉最後,知道麼,正是因為如此,我們前及1930年、1931年之後,大圳雖然完工,產量應該有相當增加,但是由於在上述的悲慘情況下,所以,我們台灣先民的平均死亡年齡並沒有增加多少,到工業產值超過農業產值的1939年,平均死亡年齡也只有22.7歲啊!

對不起,個人是很深沉地感到悲哀,看到您的閒磕牙之說,還能說什麼呢‧‧‧‧‧‧

希望您們永遠這般閒磕牙的幸福

泥人慨然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234567am&aid=11611848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4 13:23

為日據日治之爭太無聊,

個人一向寫日據但也不反對日治,

有差嗎?台灣就是一塊殖民地,

從日本換成中華民國而已,

至於用平均壽命來評論當權者功過更無稽,

戰亂頻冗和醫藥衛生影響因素太多了。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4-03-15 12:19 回覆:
這是流行的說詞,存在即合理,這話當然對

然而,就是因為影響因素多才需要學術界來研究
若是一看就知道,需要研究嗎───

否則社會用大錢,養來做米蟲的嗎?

哈,對不起,近來火氣比較大

不過,說平均壽命是無稽的,真頗讓我意外‧‧‧‧‧

泥人有感

kano偽造美好年代
2014/03/12 12:33
KANO嘉農球隊與嘉南大圳相遇的年代,是台灣殖民地時期最悲慘的時候;台灣政治反抗運動都在這年遭到撲滅——無論是台灣文化協會、台灣農民組合、台灣民眾黨、台灣共產黨,都被強制解散;領導農民運動的領袖簡吉,便是在這年被逮捕入獄!從史料可以發現,當時農業現代化成功時,也是台灣農民遭受最不公平的待遇;剝削與凌虐的實況,都寫進賴和的小說〈豐作〉裡!無怪乎賴和不能不感嘆,為什麼時代那麼進步?人民的生活竟那麼痛苦!---聯合報/陳芳明/2014/03/12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4-03-12 22:12 回覆:
唉,無知,又熱血,真是讓人擔心;

有興趣的朋友,請上谷哥找1929年世界經濟大恐慌來看看

看看日本所受的影響如何

1930~1931

會是我們台灣人的「黃金年代」?

咬人的嘉南大圳,開始正式咬我們台灣先人



泥人無話可說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0 23:36
日治時代1895-1945,台灣人民壽命逐年增長!資料顯示:1906出生,男人預期壽命是27.67;1915出生是27.09;1925出生是32.02,1935出生是40.86!已經看到日治時代,台灣人的衛生健康逐年改善,台灣人的平均壽命逐年増加!作者泥土的文章恐有誤導讀者! 


(資料來源 http://www.h-net.org/~demog/mortpap/liu_differential%20mort.doc )


請作者泥土說明,同時期,中國人,台灣人,東南亞人,當年的平均預期壽命多少?可以比較看看!


先祖是唐山過台灣的山東人,雖然血源來自中國,但我自認是台灣人,不認同極權中國,在美國也恥為自稱是中國人!


家父私塾學漢文,在日治時代,學日文,蔣介石來台後,學北京話。從小就聽他講,日本人統治時,高雄都的道路規劃,高雄港的開發,教育、衛生、都不錯。


但是,這是日本皇民運動的思想教育,和國民政府的中國思想教育,一樣都不是現今台灣人應該接受的!「台灣人應該有重視自己是台灣人」的思想教育了!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4-03-11 14:24 回覆:
難得蔡先生現身光臨,就提出這樣強力的貼文,真是我們聯網人才濟濟;
拜讀您的網頁,為您感到高興,好幸福的人生。相信您在現實生活上一定很花了一番功夫,有實力,又有功夫,難怪有今天的成就。

不過,您直指泥人誤導,所憑據的是一篇外國人的論文,與貴尊長的一些片段的回憶,然而,您花過多少的功夫在這個台灣歷史的問題上?不只於此的,您還強調個人的族群偏見,是自以為很神氣的山東種?真是有趣啊。

很可惜,泥人沒有族群偏見,您去自得其樂吧;至於,提出洋人的論文,太巧了,您顯然沒讀過我前面那篇批美國學術界的文章,那篇談「日美學術霸權真的信實可靠麼?」的文章正好您應該看看;http://classic-blog.udn.com/h1234567am/10689232
也因此,請高貴的您諒解,我就不回答您這位以為引用洋人的論文,就自以為高級的這種貼文囉。

每一個人有自身的成長背景,有自身的朋友圈,每個人會有自身的認知,本不奇怪;不過,對於大歷史為何,如果社會份子間,一直不能取得基本的史實之認同,社會是很難整合而很容易分裂的。這是泥人不憚麻煩,願意一再耗盡氣力地打字貼文的理由。

泥人敬白

又───對於本欄的其他讀者

然而,由於我們島上的朋友,確實與這位高貴的蔡先生一樣,對於日據下的台灣有著很錯誤的類似認知,所以,我特另開一欄,詳細論述這個問題;希望關心這個重要問題的網友,能夠不吝指教。

泥人敬白

OldMan - 風景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0 09:54
日治的神話!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4-03-11 14:26 回覆:
日本是個神話發達的國家

某個意義上,我們的島嶼應該受到相當的影響

這也是今天我們社會內部問題的一部分

我想

泥土敬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