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兩岸關係三層次」在臺灣現狀
2010/08/27 11:13:16瀏覽1206|回應14|推薦6

臺灣看透透 10-5(舊文新貼)                                              10.05.19 環球華報

(此文連結上文的 思考兩岸關係的三個層次

先看最末端的「法律架構」層次﹕「統派」有臺灣大學張亞中教授的「一中三憲」等理論學說;獨派比統派準備更充分,甚至連《臺灣國憲法》都寫好了。

中間的「社會意願」層次﹕最近二十年來,民間「統」的意願一路衰萎,臺獨影響力穩固增加,目前雖然民意主流是「不統不獨」,「獨」卻依然聒噪,唯有「統」,幾乎鴉雀無聲。

最基礎的「基本倫理」是最值得關注的層次,因為統或獨的「意願」,就是由這個層次的狀況來決定。先來看「統」的「基本倫理」狀況。

國民黨在九十年代初曾制定過「國統綱領」, 不但將「中華民國」的主權涵蓋全中國,也將統一列為終極目標。從那以來,將近二十年過去,統、獨客觀環境變化極巨,但統派不但沒有因應新形勢,發展出新的統一「基本倫理」論述,這種思想與理論的貧乏,甚至導致他們連「國統綱領」的舊立場也放棄了,乃至馬政府上台近兩年,至今擱置《國統綱領》,言必稱「尊重兩千三百萬人對台灣前途的決定」。二 ○○ 七年初,當陳水扁悍然廢除《國統綱領》時,國民黨除了用「惡化兩岸關係、帶來戰爭」的恐嚇來抗議之外,在捍衛《國統綱領》的「基本倫理」論述上毫無作為,甚至表面的悻倖然,都無意掩蓋他們認輸的內心,馬政府首任國安會秘書長蘇起當時在電視節目「文茜小妹大」中面對「廢統」話題時,就是一派「那我們還能怎麼樣」的認命失敗態度。更糟的是,國民黨還要模仿民進黨論述,如「臺灣主體意識」實際上是「臺獨」同義詞,國民黨(還有聯合報)卻照喊不誤。

一句話,作為統派思想工具的「統一基本倫理」論述,實際上處於極度衰敗殘破的狀態,這與臺獨的「基本倫理」現狀作比較,可看得更清楚。

相較於統派過去二十年對於「統一基本倫理」的不作為,獨派卻是極為積極地構架其「臺獨理論」,並付諸實踐,形成包括政黨、議會、公民、街頭等所有實際操作層面的全面「臺獨運動」。

臺獨的總體策略是「族群為體、民主為用、仇恨為動能,推進『去中國化』」。族群訴求 ---- 臺灣人不是中國人 ---- 是臺獨理論核心,而「民主」則是操作族群議題的手段。這個策略從臺獨角度是順理成章的,因為所有的其他理由都構不成臺獨的「終極理由」,只有宣揚「臺灣人不是中國人」的族群意識,才能凝聚「民族向心力」,追求新國家。如果核心議題是「民主」,則按推理,只要大陸民主化,臺獨不就應放棄,兩岸就要統一嗎?所以,「民主」只能是「用」,是手段,而不能是「體」,不能成為核心訴求。

從「族群為體」出發,臺獨陣營對歷史事件提出了一系列族群主義的詮釋和族群主義口號,如「國民黨是外來政權」、「二二八事件是族群衝突」、「臺灣人出頭天」等。

「民主」之為「用」,是指臺獨陣營把臺獨巧妙轉化為「臺灣前途由臺灣人民決定」,臺獨成了臺灣人民的「民主選項」,而這確實夠唬人,連很多藍營人都信了。

「仇恨為動能」是臺獨最醒目特點,從他們對「甲午戰爭」割讓臺灣的歷史詮釋「清廷拋棄台灣」,到污名化「 ECFA 」,一切目的,就是為挑起「臺灣人」對「中國」,包括「中國國民黨」的仇恨。

其他如「本土化」、「臺灣主體意識」、「臺灣主權」、「終極統一有罪」等一系列的「去『中國化』」論述,「族繁不及備載」。

統、獨各自的「基本倫理」現狀差別如此懸殊,統的「社會意願」怎能不萎縮,獨的意願怎能不壯大?

行文至此,結論應很清楚﹕在目前,「統一事業」的當務之急是建立創新、立論牢固、臺灣人民能夠接受的「統一基本倫理」論述,這是在臺灣「復興」統一事業的起點。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zhl2005&aid=435828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8/27 17:42
別的不想多說了,只有一點﹕「美國利益萬能論」。只要搬出一個「美國利益」,就可以任意解釋美國,就像基督教的「上帝旨意」一樣,可以解釋世界上一切現象。

難道不是!?

其實老美為自己國家的利益就他們的立場也沒啥錯。但非美國國民不要把美國的任何作為都當正義之師。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8/27 17:11

兩岸是兩國,「中華人民共和國」與「中華民國」

錯!

中華民國至今尚未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依據兩岸各自的憲法,兩岸自38年至今始終實施一國兩制。

你不同意單用「中國」稱呼對岸,很好,我也是,剛才只是不小心,疏忽而已,改正,謝謝;

這不是我同不同意的問題,而是遵不遵守憲法的問題。

根據民主的原則,大陸如果民主化,兩岸必定統一,詳細的理論以後再寫。實例也有﹕德國。對岸民主化兩岸會打起來?天方夜譚。

一、哪一個民主原則告訴你大陸實施西式選舉制度後,兩岸必定統一的?兩德可沒人否認自己不是德國人。

二、除非你認為對岸13億多數人贊成台獨,只有老共反對。又或者你認為,台灣蠢綠會因大陸實施西式選舉制度,就會承認自己是中國人,贊成統一。

大陸實施實施西式選舉制度,兩岸必定統一?天方夜譚。

所有美國的敵人都是在歷史錯誤的一邊,包括中共。你例舉一個「歷史正確」的「美國敵人」出來看看?美國有缺點,但仍不失為一個偉大的民主國家。這兩年兩岸關係改善,美國不斷肯定、讚揚,就證明,過去很多反美者對美國的種種惡意論斷,全是錯的。

什麼歷史正確不正確,難道美國為了美國利益出兵他國是歷史正確?

追求「民主統一」,在臺灣還可以爭取到相當的民意支持,你那種否定民主、肯定專制的統一,只會讓統一在臺灣名聲越來越臭,葬送統一,連中共都不會喜歡,希望你深思一下,改變過來。

什麼「民主」?不過就是選舉制度不同罷了,說白點就是「兩黨專制」,對就對,錯就錯,誰管台灣多少民意支持或老共喜不喜歡。

統戰要看怎麼統,如果是真正的「寄希望於臺灣人民「,當然很好,否則,它在臺灣不會有太大市場。

要不然你認為哪種統戰好?又,哪一種統戰不好?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國政論(gzhl2005) 於 2010-08-27 17:30 回覆:
別的不想多說了,只有一點﹕「美國利益萬能論」。只要搬出一個「美國利益」,就可以任意解釋美國,就像基督教的「上帝旨意」一樣,可以解釋世界上一切現象。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兩岸關係
2010/08/27 15:32

其實海峽兩國的差別就是在制度而已

錯!

是海峽兩岸,非海峽兩國。

中國不民主
就是亞洲不安定的因素

錯!

中華民國亦簡稱中國。

不要把「民主」太美化了,美國夠民主了吧,看看世界有戰爭的地方哪裡沒有美國介入。如果對岸真的實施西式選舉制度,兩岸早就打起來了,你還能在此打噴口水。

兩國

一個是民主國家一個是獨裁國家

錯!

是兩岸,非兩國。

一個是「兩黨專制」,一個是「一黨專制」。

統戰很容易被揭穿的
中國搞這麼多花樣
無非就是要讓台灣人給中國人管

錯!

如果不喜歡統戰,就不要再鬼叫大陸飛彈對準台灣。

中華民國台灣地區的國民也是中國人。

台灣人可清楚了說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國政論(gzhl2005) 於 2010-08-27 16:01 回覆:

一、兩岸是兩國,「中華人民共和國」與「中華民國」,但不是陳水扁式的「一邊一國」,而是「以終極統一為目標的階段性兩個中國」,或「以一個中國為前提的特殊國與國關係」;

二、你不同意單用「中國」稱呼對岸,很好,我也是,剛才只是不小心,疏忽而已,改正,謝謝;

三、根據民主的原則,大陸如果民主化,兩岸必定統一,詳細的理論以後再寫。實例也有﹕德國。對岸民主化兩岸會打起來?天方夜譚。

四、所有美國的敵人都是在歷史錯誤的一邊,包括中共。你例舉一個「歷史正確」的「美國敵人」出來看看?美國有缺點,但仍不失為一個偉大的民主國家。這兩年兩岸關係改善,美國不斷肯定、讚揚,就證明,過去很多反美者對美國的種種惡意論斷,全是錯的。

五、追求「民主統一」,在臺灣還可以爭取到相當的民意支持,你那種否定民主、肯定專制的統一,只會讓統一在臺灣名聲越來越臭,葬送統一,連中共都不會喜歡,希望你深思一下,改變過來。

六、統戰要看怎麼統,如果是真正的「寄希望於臺灣人民「,當然很好,否則,它在臺灣不會有太大市場。


網友
兩國關係
2010/08/27 13:44

其實海峽兩國的差別就是在制度而已
中國不民主
就是亞洲不安定的因素

兩國
一個是民主國家一個是獨裁國家
統戰很容易被揭穿的
中國搞這麼多花樣
無非就是要讓台灣人給中國人管

台灣人可清楚了說

國政論(gzhl2005) 於 2010-08-27 14:16 回覆:

其實海峽兩國的差別就是在制度而已
中國不民主
就是亞洲不安定的因素

兩國
一個是民主國家一個是獨裁國家
統戰很容易被揭穿的
中國搞這麼多花樣

對。

讓台灣人給中國人管

不對,臺灣人就是中國人。

你應該說,「讓台灣人給共產黨管」,這是現在。將來民主統一了,臺灣人也可以管大陸。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