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什麼是作家?
2005/11/27 09:49:23瀏覽1386|回應18|推薦17
網誌更新日期:2005年11月28日

  加入網路城邦後,我一直對「作家簡介」中的「作家」二字深感不安。我頂多就是一個在網路上胡言亂語、發發牢騷的部落客(Blogger)而已,哪算得上是「作家」呢?

  什麼是「作家」?如何定義「作家」,我以為要從主客觀兩方面看,客觀方面,「作家」應該是一種職業,也就是以寫作為生活來源的人,不管是全職作家或兼職作家都可。然而,好的作家,又不能著眼於商品化的行銷,就如高行健所說,「寫作是為了內心的需要以及作為本身的表達,或者是對於世界的思考。」這就牽涉到作家的主觀條件,除了高行健所說的高度,我以為一名「作家」,還應該具備以下五個條件,缺一不可:

  1. 要有豐富的人生經驗以及書本知識。王安憶寫上海、莫言寫山東高密、池莉寫武漢,不是沒有原因的。而這些作家談起創作時,也都頭頭是道,展現了一定的知識水平。
  2. 要有一般人難以企及的想像力。豐富的想像力讓作家創造了一個亦真亦幻的世界,跟生活是那麼地貼近,但卻又有相當的距離。
  3. 要有獨特的感知力。平常人感受不到的,作家卻可以感受,如王安憶對麥子的感受、莫言對高粱的感受、蘇童對棉花的感受、張煒對紅薯的感受。
  4. 要有熟練的文筆,運用文字的功力幾達化境,而且帶有一股吸引讀者的魔力。
  5. 要有寫作的熱情(passion)。沒有熱情,什麼事都做不成。創作必須有一股持續的熱情,有強烈的把話說出來的欲望,話不說完絕不休止。

  客觀方面,我不依賴寫作維生;主觀方面,我一項條件都沒有,哪能稱得上是「作家」?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ustavq&aid=11176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古士塔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念經給誰聽?
2007/01/24 09:25
念經的比喻很有趣,倒是可以想想,我們唸經是要給誰聽?

Franc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作家,小說家, 文學家....
2007/01/23 02:00

家家有本難唸的經. (嗯,可能城邦的型式就是提供了一處好"念經"的地方..)

瑣事,故事,前朝舊事...約莫事事對人於己都有意義非凡之時吧!


古士塔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認真不得
2006/01/17 18:39
說得也沒錯,這只是網路城邦活絡網友互相串連的一種設計,認真不得的。有推荐,高興;沒推荐,也無所謂。畢竟,在網路上寫東西,只是一再地證明自己的存在而已,寫來寫去,最終,還是為自己寫的。

菩堤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熱情是無怨無悔的付出再付出
2006/01/14 18:26

我想不用去動這麼多腦筋去想清處: 作家, 作者, 文學家, 全or 兼職......問題

菩堤一直在想按推薦燈這事. 是否該按給自己真正欣賞的"作者", 還是為了先拍別人 別人才會拍你的想法 還是應該按給所有熱衷於寫作的朋友.

想了很久, 決定採第三種態度.  因第一種態度:.想想自己推薦的power 並不是自己給的 而是udn 給自己這個榮譽去推薦別人.所以不要以為自己是什麼東西.  第二種態度 自己都不喜歡 覺得很假 即使有那麼多燈在亮又有什麼意思

所以決定只要是有寫作熱情的朋友, 菩堤通通推薦. 熱情是我們作好任何一件事的原動力. 不管有沒因我們的付出得到相等的回饋, 都是無悔的付出.

給大家作參考.


古士塔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兩位所說我皆同意
2005/12/02 14:29

首先我要抱怨,網路城邦為何獨厚城市,只有城市可以在留言時選擇一般回應或回應給個別的人,而網誌卻只有訪客簿有此功能,文章創作部分就無此功能?另外,在訪客簿回應時,可以看到前貼文字,在文章創作部分回應時,就得考驗記憶力。

我覺得楊醫師一兩行字,抵得上我囉哩囉唆一大堆,楊醫師所說人己之分,正是我原意。做人本來應該懂得自謙之道,哪有公然自稱作家的?儘管「作家簡介」一詞非由己所加,但總是心虛得很。

養樂多-sein分別作者作家的不同,確是如此。作者即那個創作的人,而創作的形式是多樣的;但作家只指以文字創作並獲得社會公認的創作者。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Everyone here may make his own list
2005/11/30 22:47

個人看法, 我稱己應是"作者", 人如敬我則稱"作家", 至於被不被人敬, 還得由讀者來決定

套海明威答諾貝爾獎的首段話:

No writer who knows the great writers who did not receive the Prize can accept it other than with humility.  There is no need to list these writers. 

Everyone here may make his own list according to his knowledge and his conscience.  



古士塔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網路作家
2005/11/30 21:49

本來這篇文字只是對聯網設定的想法,覺得叫自己作家實在太沉重,純粹是針對自己,並沒有想太多。既然大家有不同想法,我也不堅持己見,畢竟語言必須約定俗成,原貼文僅供參考就是。

謝謝三角帽,您說我是作家,那我就是作家。

muguet所提網路作家投稿未被採納一事,我想只要繼續寫下去,終有一天會被認同的。寫作《往事並不如煙》的章詒和,當初文稿不被採用,轉而放在網上,結果引起熱烈響應,後來還是出版了,從此,沒人敢說她不是作家,而且還是非常受歡迎的作家。

大家加油!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您是作家
2005/11/30 19:19
這篇文章寫了這麼好,還不能稱為作家?

mugue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門檻還是很高的
2005/11/30 16:48
  1. 在我們這個時代,我覺得「對寫作有天份、有熱情、創作不輟」的人,不太可能「作品從沒為自己賺過稿費」,或僅偶得一回。

這點古士塔夫兄何妨做個網路調查

就聯網文學創作網誌來說吧

好些文筆不錯的文友都說他她們曾投過稿

可都沒人理耶,如:栽心,如芮貝卡

所以~~~

這點我還是質疑喔~~

因為~~

事實上

報紙藝文版的主編

還是有"固定約稿"對象

門檻還是很高的

再加上中國人愛搞派系,小圈子

加上主編個人喜好

種種限制

縱有以上條件

也很難出頭地~~~


muguet porte bonheur!!^_^

古士塔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稿費
2005/11/29 14:47
承接前貼,漏了有關「稿費」的一個問題。作家投稿的,登出的自然領了稿費;但領稿費的未必是作家。唐突地以本城邦的陳玉慧為例,她以特派員身分寫的有關新聞,與她的一些非本業要求的感懷文章,都可領稿費。但前者以記者的身分,後者以作家的身分。依我的看法,她算是兼職(part time)作家。通常像這種情形,本職寫的東西與謀生有關,兼職寫的東西與自個兒的生命內核有關。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