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LP」考
2006/05/28 21:07:53瀏覽1322|回應3|推薦12

(本文原作於2005年05月26日)

什麼是「LP」?在英文中它或者是 "long play" 的縮寫,或者是「工黨」(Labour Party — L.P.),或者是「低壓」(low pressure—l.p.);它還是我不小心買到的美國進口護膝廠牌的 logo —— La Pointique

  前不久外交部人員不知道陳部長的閩南語——「卵葩」——該如何寫,結果用「LP」來取代,害我們這些喜歡聽音樂的,每次提到「LP」時都要特別註明是黑膠唱片。

  在台灣版的「LP」蔚為風波、風潮的時候,有人為了挺部長,幾乎把閩南語的「卵葩」樹為國粹,為了維護台灣「特產」,宣稱「卵葩」為台灣所獨有。其實,「卵葩」並非閩南語所獨有,教育部《國語辭典》有一則歇後語是「捧卵子過橋」,意謂過分小心,而「卵子」就是「卵葩」。而這則歇後語還可在浙江話(吳語)中找到,在《何典》中用的是「卵子」或「卵脬」[註1]二字。由於文字很有趣,轉引如下:

看看來到橋邊,只見一個老鬼,頸上掛串數珠,腰裏束條黃布,雙手捧了卵子,跨著大步,慢慢的跑過橋去。活鬼笑道:「你看這老鬼,怎不把緊橋欄杆,倒捧好了個張騷硬卵?難道怕人咬了去不成?」艄公道:「相公們不知近來奈何橋上,出了一個屁精,專好把人的卵當笛吹。遇有過橋的善人老卵常拖,他便鑽出來驀卵脬一戴,把卵咬住不放;多有被他咬落的。饒是這等捧好,還常常咬卵弗著咬了脬去。所以那些奈何橋上善人,都是這般捧卵子過橋的。」形容鬼道:「真是山山出老虎,處處有強人。我們打狗灣裏,近日也出了一件怪物,叫做甚麼蛐蟺哥,有時伸長倘腳,輥在路頭路腦。倘然路上行人看了野眼,不小心踏著了他,便兩頭一齊蹺起,吹出一口斜氣來,把人呵得卵脬大如腿,[註2]連走路都是不便當的。」說話之間,不覺船已過橋,仍舊扯足滿篷,往前行去。

  《何典》是本妙書,魯迅為它題記,吳稚暉受其影響,想學罵人的話多讀此書可也。此書開頭調寄「如夢令」:

不會談天說地,不喜咬文嚼字,一味臭噴蛆,且向人前搗鬼。放屁放屁,真正豈有此理!

  把「卵葩」寫成「LP」,誇大了閩南語「有音無字」的說法,真正豈有此理!


[註1] 可試著用閩南語發音。
[註2] 小時候常聽人講,不要太靠近癩蛤蟆,否則卵葩會被吹風,與此頗相類。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ustavq&aid=290310

 回應文章

hcw
「腳撐」閩南字考
2006/12/12 13:36

腳 \ka\ 的閩南字應作「胯」。有人寫作「跤」\kau\,或「尻」\ku\ (是居的轉音、轉意)皆不合韻。胯、誇、巧的閩南話都是 \a\ 韻。最接近閩南音的字應選「胯」。

漢唐時還沒有「撐」字。所以屁股眼不能用撐字,用川字也不對。\tsng\ 這個音指的是小洞。古刱(創)字的右半原來指刀傷,音倉或鎗,引伸為洞口。所以創的本義是傷口;創造應該是後起的假借意義。

閩南話屁股眼的考古字作「胯創」才字義、音韻皆合。


古士塔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音無字或其它
2006/10/24 19:31

兩種情況必須分辨:

  • 有音無字:不限閩南語、客家話,以北京話為代表的北方話(普通話、國語),一樣會碰到有音無字的情形。譬如ㄅㄧㄤˋ、ㄉㄨㄞ(彈跳狀),都無漢字可寫。這是因為口語在前,書寫在後,以文字記錄口音,永遠趕不上。
  • 有音有字,但主事者不學或太懶而不查,亂用同音字或近音字,如曾經成為考題的「腳撐」(應為「尻川」)、「狗蟻」(應為「蚼蟻」),是此類。

如果語文教學的主事者由不學無術者擔當,那麼其負責的語文就都要遭殃。很不幸,很多年來,有一些書沒怎麼讀通的人,紛紛當了官。半吊子甚至比無知識者更可怕,因為半吊子目中無人,以為自己最行,便一意孤行。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多話都不知道要怎麼寫
2006/10/24 16:02
閩南語也好,客家話也好,好多語詞都不知道正確的漢字是什麼。鄉土語言教學實施了這麼久,教的一大堆的近音字,難道真的沒人或團體能夠做出做出一番事業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