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此簡單
2015/01/29 08:25:17瀏覽1661|回應1|推薦17

 看過一部日劇,叫做《麵包和湯和貓咪好天氣》,只有四集,全長不到四小時。講一位雜誌資深女編輯,由於公司沒來由的要調她到其它部門,而開居酒屋的母親也在此際突然過世,留下一間附有二樓住家的店面需要處理。
 慎重考慮後,她決定辭去工作,重新裝潢店面,經幾番面試,徵來一位趣味相投的助手。新的餐飲店不再是必須與客人周旋,開到晚晚的居酒屋,而僅供應三明治,每天兩種口味,三種麵包,一道湯,簡單之至,且食材用完就打烊;然而,生意卻不錯。
 片子節奏緩慢,沒有複雜的劇情,情緒起伏不大,就像供應的餐點一樣,淡淡的,卻有餘韻,如一則雋永小品。
 那一天,在萩市的城下町,天氣很熱,行人稀少,我們逛到中午,腳累了,肚子也餓了,看到一家「萩咖啡」,便到裏面碰碰運氣,反正有冷氣擋住暑氣才是重點。
 店面不大,素淨。除了咖啡飲品,只供應一道冷麵,另外售賣萩燒(陶器)和布織品。店員一名,穿著素雅,人文靜,淺淺微笑,動作輕盈。
 冷麵即沾麵,佐料簡單,香菇切片,蒲鉾(魚板)幾片,小蕃茄幾片,加海帶,濃郁的沾汁,但細細的、QQ的麵條放在鋪滿冰塊的湯碗中,消暑最宜。
 不管是前述日劇,或是「萩咖啡」的冷麵,都讓我體會到,簡單的飲食,可以讓人心滿意足。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ustavq&aid=20508090

 回應文章

BB 咖啡。以淚封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30 12:28
麵瀞皿靚雖簡猶豐乾淨的妙啊!
古士塔夫(gustavq) 於 2015-01-31 14:34 回覆:

我去日本多次,最近兩三次才逐漸體會到日本人飲食自有一套簡單的哲學(當然也有很繁複,吃不完還讓人覺得不好意思,猛跟服務生道歉的怪事,如去四國愛媛縣內子町住宿時吃的溫泉料理),和雖簡單卻能讓人心滿意足的道理。

本文所記的萩咖啡那次是結合了天氣、店內氣氛、店員、食物後得到的滿足。有一回純粹只靠食物滿足的,是去年十月在紀伊半島勝浦一家叫做「山賀」的店,它的鮪魚生魚片蓋飯,飯上面只有三四片鮪魚,加點碎葱,附上加上洋葱的味噌湯。因為簡單至極,反而得以專心品味那生魚片,那白米飯,那湯。回台灣至今,仍不時想起那餐蓋飯和味噌湯,好想再去吃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