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故人之女
2007/09/30 17:57:33瀏覽1131|回應5|推薦14

長相思(宋詞)

風無情,水無情,絮雪芬花遍帝城,扁舟一葉輕。

夢浮生,笑浮生,宿命因緣醉裏行,白頭霜月明。 

一位漂亮小女生,在早上第三節下課時間來找我。 

「我是本校法研所一年級學生,能否畢業論文請您指導?」 

我愕了一下,碩士班或博士班學生的畢業論文,我都口試過,但是就是沒當過指導老師,也不想當指導老師。在日本,當指導老師,不僅要負責學生論文通過,而且要負責學生的未來出路。我可不是學術中人,沒有那樣的本事。 

「你今年才考進研究所?」我看這個小女生,應是只大學一、二年級,怎麼已經是研究生了。看來真的老眼昏花了。 

「是啊,我去年大四修過您的課,是為了請您指導才來考本校研究所的。」在學校教了二十多年書,由於上課都不點名,加上眼力不佳,記不了幾個學生。不過為了論文給我指導,才來考研究所,倒是很令人感動。怎麼有這種事? 

「我去年修您課,成績是九十五分。」我嚇一跳,一年一百多個學生,九十幾分的,應該不會超過五個,九十五分,是幾年才有一個呀。 

「我沒有指導過學生畢業論文,在學術中沒有人脈,我可無法保証你一定通過。找資料和看論文,我可以幫你,你可以找其他老師來指導。」看在這麼優秀的學生份上,我很願意樂觀其成。 

「我媽媽是您學妹,她認識您,我能否在十二點下課,再來找您?」 

她媽媽是我學妹,認識我?在大學和研究所,我並不出名喔,我真迷糊了,連說可以。 

第四節下課,她又來了。 

「您說您媽媽是我學妹,令堂大名是?」我一面收東西,一面問。 

「我媽媽是○○○。」 

是她!一個美麗無瑕的身影,在我腦海中浮現。我楞住了,久久無語。 

在我認識內人之前,曾經喜歡過她,但是她太優秀了,也太漂亮了,她研一的時候,就考上律師,我當時竟然沒有勇氣追求,後來她遇人不淑,沒有想到她的女兒,竟然當了我一年的學生,與她媽媽一樣優秀和漂亮,我卻渾然不知。 

「有空嗎?中午一道在附近餐廳用餐,我想了解令堂現況。」大女兒與她差不多年紀,看到故人之女,有點感慨。 

在一家有機餐廳,我點了五穀養生餐,她因為有些腸胃炎,只點了米漿。 

「令堂好嗎?她不是在國外嗎?回來了嗎?」我問。 

「她還在國外,陪我妹妹,我和弟弟在台北。」 

「誰照顧你們呢?你爸爸?」我問。 

「我爸媽已經離婚了,是我阿姨照顧我們。她沒有結婚,我們就像她的小孩。」她有偉大的阿姨,她阿姨與她媽媽感情非常好,這我是知道的。只是為什麼當父親的不照顧子女,反而是阿姨照顧呢? 

「你爸媽雖然離婚,但是你爸爸也可以照顧你們呀。」我忍不住問。 

「我爸爸再娶了,對象是○○○。」呀,是她。真令人難以相信。 

在她父母結婚後一、兩年,一次同學會,她媽媽在同學會中唱出「望君早歸」,充滿了真情,我就覺得很不對勁。 

不過小女生談到她家庭,很自然,也很開朗,沒有單親家庭的憂鬱,我很放心。她媽媽的性格如果像她這樣開朗和樂觀,應該會比較好。上一代的感情錯誤,下一代無須承擔任何錯誤和罪惡感。直接面對、樂觀和開朗是對的。 

「你媽媽有男友嗎?」我隨口問。 

「有,長得不怎麼樣,不過人很實在,很有學問,他們很談得來。」 

最近看方智和遠流出版公司出版一系列的賽斯書,書中談到時間不是線性的,是同時在不同空間進行的。賽斯說,今生的各種際遇,其實都是前生死後靈魂為了各種生命的學習,所作的選擇。 

她爸爸長得英俊瀟灑,然而不能給予她媽媽幸福,她媽媽後來選擇實在、有學問的朋友作知侶,難道真的是生命的本我,在出生前所作的選擇,只為了生命的學習?為了生命的學習,竟然要付出那麼大的代價。 

「你有男友嗎?」我問,她這麼在意媽媽的朋友是否好看,我真擔心小女生是否會步入母親的後塵。 

「有,他還在唸研究所,我們畢業就想要結婚。」 

我點點頭,我知道,只要她再來找我。我一定要找機會看看她的男友,她那麼像她媽媽,我真不希望上一代的憾事,在下一代再重演。 

我對自己的女兒,有這麼操心?真令人搖頭失笑!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魯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恩義的聯結
2007/10/03 21:07

藍兄,

哈,別擔心,每一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過去,結婚後,夫婦就有恩和義,有別於愛情的密切聯結,對故人之女,我只把它當作像兒女輩的愛而已。

謝謝藍兄的關懷!



藍蘭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讀來五味雜陳
2007/10/02 23:21

想必你會感觸良多, 她媽媽當年應該不是那麼難追, 只是你當時自己畏怯罷了. 不過木已成舟, 過去的就成過去, 還是該面對自己的家庭去負責. 以一個長輩, 換是我的話, 我會幫她, 但保持個適當的距離, 同時, 也要從你太太的角度去想這種作法是不是恰當. 


藍蘭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涼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07/10/02 16:44

看來長的水水的並非好事

紅顏真的命薄嗎

呵呵

 

怎麼說您不關心女兒

女兒從小看到大

有何好憂勞

想想

她可是出自您的手

您早對她您一清二處了呀

呵呵

至於她的迷糊戰

我想

那不是迷糊

那叫故意

叫藉口啦~~~~~~~~

換個名詞

那個叫做........

 

撒嬌 


魯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憶
2007/10/02 11:36

自幼無機性蘊真,冰圈高舉自由神。

三更枕夢猶含笑,十線連襟失手巾。

點點憶痕方昨日,亭亭玉立已成人。

今生無後長疑悔,家有明珠最足珍。

---

這是大女兒二十歲生日寫給她的詩。

小時候指著勝利女神的火把問她:「那是什麼?」她會大聲的說:「是冰基淋。」她生性樂觀,連睡覺嘴巴都會笑,幼稚園的時候,把手帕縫在衣襟上還會丟掉,真是糊塗到無可救葯。不過她有很長的反抗期。

故人之女與大女兒很像,都愛讀書,不過比較起來,學生可能比女兒還聽話。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7/10/01 22:25
哈‧哈‧哈...
我會替您向尊夫人嚴守秘密的
不過貴千金行事出人意表,風格詭譎多變,這還是不要操心的好
魯直(grotius6033) 於 2007-10-02 11:34 回覆:
老嫗不要裝神弄鬼,絲柏客會寫出來的東西,就不是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