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姓氏的故事
2007/12/10 13:20:02瀏覽1605|回應0|推薦12

自古重男心恨偏,傳宗接代續香烟。

如今律法三更易,各自風光慰祖先。 

最近與一位教民法親屬篇的教授閒聊,談及有關出生子女的姓氏問題。 

本來子女出生,原則上從父姓,但是新修正民法第一○五九條規定,父母於子女出生登記前,應以書面約定子女從父姓或母姓。子女經出生登記後,於未成年前,得由父母以書面約定變更為父姓或母姓。這樣一來,未來有關子女的姓氏,可能會產生許多的糾紛。 

兩個人結婚,固然是因為有一定的感情,然而夫妻結婚後子女出生前,為了子女的姓氏吵架的,也不是沒有。如果兩個人意見不一致時,將怎麼辦?難道子女永遠不報戶口,永遠沒有姓氏? 

此外,如果對子女的姓很計較的話,未來是否可能會產生一種現象,夫妻誰能單獨賺錢養家的,子女就姓誰的姓?而如果本來先生可以單獨賺錢養家,後來先生失業了,恐怕子女也要因此改從母姓,因而姓氏改來改去,子女無法有一個固定的識別標幟。 

姓氏來祖先,很難更易,有時就會產生不少很有趣的現象。多年前,我事務所的秘書就說,武俠小說作家臥龍生本名是牛鶴亭。一次,一位當事人打電話來,聽聲音很像是臥龍生,就直接說:「喔,先生,您好,好久不見了。」對方傳來的聲音說:「我不姓牛,我姓馬。」真的,當時我另有一位當事人姓馬,與臥龍生口音很像。 

再有一次,我到在台北市忠孝東路上,以前的來來飯店參加朋友兒子的喜宴,朋友姓夏。那天是大日子,有很多的喜宴。我進去看,第一場是「倪邱府喜宴」,我想不是。再走到另一場,是「蕭張府喜宴」,也不是。我再找,第三場才是「夏劉府喜宴」。 

有一位頭頂光禿禿,身著西裝的老先生,一直瞪著眼睛看「夏劉府喜事」,直說:「這怎麼對?這怎麼對?」我問:「先生,有什麼不對嗎?」老先生一直喃喃自語地唸著:「夏劉!夏劉!(下流)」 

我恍然而悟,怎麼那麼巧?剛才我不是也看到「泥鰍府喜事」和「囂張府喜事」?在大學的時候,我看了一則新聞,基隆有一對夫婦剛結婚,先生叫「黃金」,太太叫「白銀」的呢,真的是天造地設的一對。看來如果刻意找,家庭中夫妻姓氏合起來是黑龍、白馬、黃牛的,不是沒有可能。如果冠姓念起來,就怪怪了。試問被稱為黃牛女士、蕭張女士、夏劉女士,還能聽嗎? 

說到名字,我想起十幾年前,到溫哥華找朋友,暫住朋友家。朋友白天出去了,有電話來,我就代接了。 

「請問先生在家嗎?」另一端傳來的是講中文的香港女口音。 

先生有事外出,請問您是那一位?是否留一下電話姓名?先生回來就打給您。」 

「就跟他說我是葉子湄,他就知道。」 

「您真的是香港的葉子湄?」我大吃一驚,沒有聽說先生認識大名鼎鼎的影星葉子湄。 

「是啊,我是從香港來的。」 

看起來這麼熟,哈,先生人很嚴肅,怎麼會與葉子湄這麼熟,他回來時,我非好好問他不可。 

「剛才有你的電話,是香港的葉子湄打給您。」先生回來,我劈頭就說。也順便斜看一下先生的表情。 

那知周先生表情自然,問:「她有說是什麼事嗎?」 

我說:「沒有,她只是請您回她電話。您真的認識葉子湄?」 

先生訝異說:「對呀,她是我們教會的姊妹,姓葉,來溫哥華很久了。」 

我又誤會了,所有的教會姓葉的姊妹,都是「葉子湄」。 

這又令我想起,十二、三年前,我應邀去海軍總部演講,請我去的是國防部史編局的局長,據說在場聽演講的,有六個是中將。由於整個接洽事情的,都是我的秘書,我不知道史編局局長叫什麼名字。由於不是普通的演講,我應注意一下禮貌,到會場我須知道局長姓什麼,比較好稱呼。 

我問開車載我去的上校:「請問今天是誰主持?」 

「是我們副局長。」上校是史編局的人。 

「不是說局長邀我去,怎麼他沒有來?」我不太高興。 

「不,副局長會到。」 

「那局長在忙嗎?」我又問。 

「您誤會了,我們局長姓傅。」上校笑著說。 

我臉紅了。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otius6033&aid=1442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