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法律與文學」教學觀摩雜記
2007/11/22 17:24:05瀏覽2652|回應2|推薦10

莫道紅樓只解頤,人倫天理妙藏機。

黌宮學律情鍾處,法法千條識所依。 

上個月,一位大學時非常照顧我的老師嫁女兒,我去參加婚禮。宴席上的賓客,大部分是法學界的朋友。我左邊坐的是在政大教法制史的黃源盛教授,右邊坐的是東海大學法研究所的張麗卿教授。 

教授是我近三十年的朋友,我們相知相惜於寒微,每年總是要見上幾面,他是我一生中很少數相聚總是相互砥勵,大談人生志向和理想的知友,他也是我平生所見,在學術界非常少數,像顏回一般「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不改其樂」、「人不知而不慍」的君子。所謂「益者三友」,友直、友諒、有多聞,大概就像教授這樣的朋友了。我常告訴學生,法學界諸多前輩,目前雖有赫赫名聲,然而百年後將如慧星般地隕落,但教授的聲名和著作,將如恒星般地,會長久留下來。 

張麗卿教授我久聞其名,是一位著名的刑法教授,也是很富人文素養的老師,當天我們是第一次見面。在席中張教授說她在東海大學法律研究所開了一門「法律與文學」的課,要請兩位老師作教學觀摩評論,她說這是教育部的專案之一。 

她要請教授下去台中指導,教授有深厚文學素養,在政大法律系又是連續六年教學評鑑被評為為第一名的老師,是非常合適的人選。然而教授向張教授說我平常也喜歡文學,要與我一起結伴下去。 

我一方面對「法律與文學」怎麼教,很好奇,一面想反正發生天大的事情,有教授頂著,我無須擔心。就當我是旁聽生,在最後時發表一些意見,應無困難,所以也就答應了。 

記得四年前,我曾經在法律系開過一個學期的「法律人倫理」的課程,當時選修這門課的有二十幾個學生。我問學生,是要上律師倫理,還是探討「怎麼做一個理想的法律人」?結果學生都選擇後者。 

我上課前半部從宇宙有多大講到生命的最大可能性,從人類的大歷史講到兩岸的統獨,從時事講到宗教,最後希望法律人最終能以世界公民的觀點來建構宇宙意識,來起草宇宙憲章,來成就法律人生命的涅槃。後半部由學生提書面報告,在課堂討論。 

那是一個讓我任意揮灑生命、嘯吟江湖的一堂課,也是一個讓我耗盡心力的一堂課。不過這一班的學生,到現在有好幾個學生上了研究所還常常連絡。然而我始終未上過或聽過「法律與文學」的課。 

上個星期五,我和黃教授乘坐高鐵下台中東海大學,晚上六點半準時上課。我們走進教室,發現修習該課的約有二十位學生,預計上課到晚上十點半,一共四個小時。學生年紀從二十幾歲到五十幾歲的都有,有大學剛畢業的專職學生,也有已在社會上工作的在職生。(課後有一位學生問我一個法律問題,我才知道那位學生是台中地檢署現任檢察官) 

當天有五位學生作報告,報告的主題包含下列書籍的讀書心得: 

一、托爾斯泰的「戰爭與和平」。

二、史托夫人(Harriet Beecher Stowe, 1811-1896)的「黑奴籲天錄」。

三、德萊塞生的「嘉莉妹妹」。

四、紅樓夢第十九回。

五、紅樓夢第二十七回。

看來同學們都非常用功,報告寫得厚厚的,質與量兼備。教授每次指定五位學生報告,自己除了要看五份報告之外,也要詳細看完這五本書,真不簡單。尤其是「戰爭與和平」和「紅樓夢」都是大部頭的書,要詳細看完,須花很多時間。教授上這樣的課,幾年下來,逼迫自己飽讀詩書,可真是豐收了。 

我比較有興趣想要了解的是,這些書對學生啟示到什麼?我覺得這個課,學生多在探討小說中的角色問題,有點像通識課,有同學特別說他很不喜歡林黛玉,而喜歡薜寶釵。他認為林黛玉多愁善感,憐花葬花,不食人間煙火,而且為人小心眼,不善與人相處,實在個性幼稚。 

其實我覺得「法律與文學」的課,應與通識課有所不同。「法律與文學」的課,角色人物應引申到法律制度面去討論。賈寶玉喜歡林黛玉的善良、靈慧和才賦,賈寶玉愛的是林黛玉,而不是薜寶釵。賈寶玉與林黛玉能感情相契,靈犀相通,能詩詞吟對,琴瑟相和,這是薜寶釵所欠缺的。如果賈寶玉生在現代,賈寶玉與林黛玉是可以順利成婚的,但是生在婚姻不能自主的古代,卻要聽賈母的,不能對自己未來的幸福負責,他們為此並付出生命的代價。賈寶玉與林黛玉如果結婚,是否會因此幸福,沒有人知道,但是每一個人能為自己的選擇結果負責,這是現代法律值得珍惜之處。 

「黑奴籲天錄」被美國唐斯博士譽為「改變歷史的書」(「改變歷史的書」早期為純文學有譯本出版,現該譯本為聯經出版),它促使美國南北戰爭,解放了黑奴。而「戰爭與和平」是以拿破崙進攻俄國為背景,這兩部書都同時牽涉到戰爭和階級制度。 

在該二書的回應中,有學生由小說中戰爭的殘酷引伸到目前兩岸局勢,是否可能發生戰爭?是否值得為捍衛主權或民主的價值一戰?可惜或迫於目前人人不願表達政治見解的氣氛,這部分討論不多。在美國或加拿大,學生表現政治的見解和偏好,是很正常的,而台灣的學生不願意認真討論政治問題,這可能是台灣藍綠對立,政治宗教化,中道不存在的另一個原因吧。 

在「黑奴籲天錄」出版當時,美國南方多是農民,需要奴隸,北方較工業化,較不需要奴隸。如果當時美國允許北方解放奴隸,南方可以擁有奴隸的「一國兩制」,也許戰爭不會發生。然而林肯說:「大家都知道,一個一半人民是奴隸,一半人民是主人的國家,絕對不可能永久存在!」南北戰爭就這樣發生了。林肯是為反對「一國兩制」而戰爭,這對中國與香港,或中國與台灣,有何啟示呢?然而在課堂中無人討論到。 

又「黑奴籲天錄」,探討的是主人與奴隸的不平等關係,「戰爭與和平」則探討到貴族與平民的不平等關係。其實課堂可以由小說情節進一步探討,當今的專制國家,獨裁者與被統治者,是否也是另一種主人與奴隸的關係?在工人、農民沒有基本保障法律的國家,資本家與工農階級,是否也是另一種經濟的「貴族」與平民的關係?法律人怎麼去思考這個問題?在中國大陸,四川的工人來到上海,不能在上海設籍和享受與上海人一樣的工人福利,四川工人的小孩不能在上海讀書,這是否也是另一種不平等的階級制度?有無違反世界人權宣言或相關的公民權利公約?此外,台灣的外籍新娘和外籍勞工,是否也受不公平的待遇?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同學針對「黑奴籲天錄」的報告回應說,美國當今是民主而富強的國家,她很驚異,一百多年前美國發生這麼多慘無人道的事情,這一百多年來,美國是怎麼去改變的?此外,也有同學回應說,為什麼美國針對制度的不合理,它可以產生像「黑奴籲天錄」這樣好的小說,而台灣有很多不合理的制度,何以不能產生一部像「黑奴籲天錄」或「戰爭與和平」這樣的經典小說來? 

這使我想起,遠流出版公司負責人王榮文先生,有一次對我說:「你為什麼要寫政論文章?政論文章過景即逝,如鏡花水月,如果你對政治有什麼看法,用小說把它寫出來,你的看法最後將成為文學的一部分,後人研究和評論政治和文學,將會重視你的見解和觀念,這才是長久之計。」善哉斯言! 

在該課程中,我從張教授和黃教授身上,學到很多上課應注意而我忽略的精緻細節,真是獲益良多,爰在此誌之。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otius6033&aid=1394480

 回應文章

魯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夢想
2007/11/23 17:49

寫小說是我的夢想,楊風教授是奇人,有機會要拜見。

年逾半百,見過大風大浪,歷盡人間滄桑,很多看法,只能以小說表之,散文無法盡意。



涼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07/11/23 07:59

我同意王榮文先生的看法

政論的文章過眼即逝

您可以嚐試以小說的方式來表達

而且

我也發現

最近楊教授開始將其學識

以淺顯的小說入文

我想

對像我這樣不懂律法和禪學的人

你們的改變會讓我受益良多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