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形象、人格的寫照
2021/11/28 08:38:26瀏覽394|回應0|推薦3

黛玉道既然定要起詩社、咱們都是詩翁了,先把這些姐妹叔嫂的字樣改了纔不俗遂《紅樓夢》第三十八回菊花詩十二題咏物兼賦事、詩作皆署雅號。《禮記‧檀弓上》言「幼名、冠字」:司馬相如字長卿、蜀郡成都人也,少時好讀書、學擊劔,其親名之曰犬子,既學,慕藺相如之為人也、更名相如;至貴者是寶、至堅者是玉而小名就喚寶玉──問、舊號杜撰絳洞花的混世魔王表號?無字。《紅樓夢》第十八回賈元春命寶玉就瀟湘館、蘅蕪苑、怡紅院及浣葛山莊四處再各賦五言律一首,寶玉剛作了前二首、正作怡紅院,寶釵轉眼瞥見起草內有「綠玉春猶捲」,趁眾人不理論、急忙回身推他道貴人因不喜紅香綠玉四字纔改了怡紅快綠,你這會子偏又用、豈不是有意和她分馳了?並提醒寶玉唐錢珝咏芭蕉詩頭一句「冷燭無煙綠蠟乾」遂只把玉字改作蠟就是了而寶玉聽了開心誇讚寶釵真可謂一字師了呀!第二十七回難為紅玉一口氣四五門子的話說得齊全、鳳姐問她名字聽因為玉字犯了寶黛便隱起來改叫小紅,忍不住將眉一皺、把頭一回說道討人嫌的很!得了玉的益似的,你也玉、我也玉!第三十回寶黛兩個玉兒小冤家、不省事,口角後寶玉仍賠不是來了、把好妹妹叫了幾萬聲,黛玉心裡原是再不理他因又掌不住哭道不用哄我、全當我去了!寶玉聽了笑道你往那去呢?黛玉道回家去!寶玉笑道我跟了你去!黛玉問那我死了呢?寶玉道你死了、我作和尚!第三十一回晴雯哭、向下遷移寶玉也不覺滴下淚來,襲人見寶玉流淚、自己也就哭了,時黛玉進來看見笑道大節下怎麼好好的哭起來?難道是為爭粽子吃爭惱了不成?還鬧襲人、說拿她當嫂子待。襲人要她別亂開玩笑,說自己乾脆一口氣不來、死了倒也罷了!黛玉笑道你死了、我先就哭死了!寶玉笑道你死了、我作和尚去──賈寶玉這裡應是接襲人的話,所以襲人笑道你老實些罷、何苦還說這些話而林黛玉將兩個指頭一伸、抿嘴笑道作了兩個和尚惹……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go171&aid=170677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