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君子憂道不憂貧
2021/12/20 15:13:55瀏覽410|回應0|推薦5

If I seem unduly clear to you, you must have misunderstood what I said

否定因果律,對於可說的、吾等當清清楚楚講明白而不可說的、人們則須報以沉默──維根斯坦為世界劃定界線而若覺我已講得非常清楚惹、則閣下必誤會我所講,美國第十三任聯準會主席葛林斯潘如是說。奈何公開的秘密、清楚又困惑遂嚐遍人間疾苦、勢必嫉惡如仇──有責任為不太走運的人著想、非常厭惡對於暴行和苦難無動於衷的傢伙但維根斯坦太專橫惹、竟直率說出他對先前羅素提過的修士學生F的看法,品生特寫道他很不喜歡、覺得其內心不誠實:如果撒謊對自己有利、為什麼要說實話?相對兒時人設溫馴妥協、輕易接受造假,甚至願意犧牲真相以取悅於人跟成年後受人敬畏的那種強勢、不留情面的誠實判若兩人,他的姊姊曾信裡稱他為大哲學家,維根斯坦回信道「稱我為求真之人、我就滿意了」……三番兩次力勸學生離開學校、放棄以哲學做為職業,說「劍橋沒有給你呼吸的氧氣」、認為最好乾脆找個藍領的正經工作生活纔比較能呼吸到健康空氣,至於他自己則無所謂,因為「我能自己製造氧氣」、守住自己的尊嚴底線!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go171&aid=170894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