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是細節讓我失控了
2021/12/03 18:33:59瀏覽379|回應0|推薦3

偉大的人如有惡習那他的惡習也偉大

富有的人如不慷慨那他只是吝嗇的乞丐

富有的人只會擁有財富那他不會得到快樂

要懂得花錢且不能揮霍無度、知道怎樣合理安排用度

我的書要嘛是上乘之作、要嘛不是,若是後者(這更有可能)、我自己也寧願乾脆不要出版好惹,若是前者、那就算早個二十年或晚個一百年面世都無所謂,畢竟就比方《純粹理性批判》、誰會問是一七多少年出版的呀?至於我如不值得你為我破例、那我活該下地獄但若我值得、你卻不肯,那老天有眼、你就下地獄好惹:1921年冬到22年初拉姆齊將《邏輯哲學論》譯成英文、6月時準備付印,奧格登寄給維根斯坦一份聲明要他簽名將出版權利授予基根保羅出版社,根據合約條款、維根斯坦不會拿到版權費也無任何版稅(1933年書計畫再版、維根斯坦曾請求基根保羅支付版稅卻未獲回應所以他後來纔會另覓出版社)7月印樣完成、維根斯坦適度修改後寄回給奧格登──出版社似乎希望附上作者生平概略、八卦人設一通維根斯坦戰場上寫書時的非常環境以及被送往位於卡西諾的戰俘營等等事蹟,維根斯坦反應尖銳而輕蔑、84日回信給奧格登說「那些有的沒的你愛怎麼寫就怎麼寫、隨你便」,反正那不是重點、「本人一輩子也瞧不出此間究竟有何意義」:長期忍受忽視的叔本華表示「如果不是我配不上這個時代、那就是這個時代配不上我」──三十歲完成主要著作《作為意志和表象的世界》、首版發行五百本,絕大部分還堆在倉庫裡、乏人問津,在他的堅持下、1844年出了第二版惜購買的人仍寥寥無幾直七十二歲、1859年的第三版引起轟動,叔本華稱這下「全歐洲都知道這本書」啦!只是這本書到底是讀者用現金買來的,以為讀的是科學、其實是人生,對於那些習慣希望一勞永逸地肯定為真,只要定論、其餘免談的傢伙,他已買了這部大書且更糟的是還讀了唯結果異時對、古今同地浩歎他將不了解最主要的部分、不相信另一部分但嘲笑其餘部分……無論如何、這份辛勞不容虛擲,該當如何纔能彌補這損失呢……尼采曾說他的書要等一百年以後纔有人讀,相對黑格爾臨終時感慨只一個學生了解他而且還是誤解、「在下卻連一個能誤解自己的人也無」──閣下請吃我的屍體吧!消化掉、然後以扯淡的贖罪方式排泄出來……

PS.文中改寫康德《以形上學之夢來闡釋的通靈者之夢》前言、叔本華《作為意志和表象的世界》第一版序及蘇東坡〈永遇樂〉而首、末標楷體則錄自電影《絕命大平台》。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go171&aid=170729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