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今和昔
2021/09/16 17:46:46瀏覽209|回應0|推薦2

Motivation will beat mere talent almost every time.

美國企業家諾曼‧奧古斯丁認為強烈的動機往往可以戰勝天賦:當年卡繆美國大學演講闡述存在主義概念完、手拿《異鄉人》要簽名的粉絲們(大多是女生)乖乖排隊甚至隊伍一直排到校門口大馬路也OK,因為「媽呀、從未見過那麼帥的哥哥,《北非諜影》的亨佛利‧鮑嘉算哪根蔥哪根蒜!光瞧歐巴那雙能癱瘓掉人的眼神,雖然人家腦子裡都是烏冬麵、立馬也能輕鬆了解存在主義到底係蝦米碗糕惹!」──一位哲學系女大生脫口證明一定是眼睛沒有看到、沒被加持到纔會鐵石心腸沒感覺!相對「幸運的上一代」,最近這世道光是活著就沒那麼容易而若想成功、需要深謀遠慮和努力的程度則根本用言語無法表達形容,再沒空陷入老土的感情遊戲之中……不懂是哪裡戳到你的點、踩著你的雷了:1939年秋散步時看到報販的標語宣稱德國政府指控英國政府企圖利用炸彈暗殺希特勒,維根斯坦對於德國的聲明坦言說道「果真如此、在下也不會感到驚奇的」,馬科姆則選邊站地認為英國十分文明且十分正直、絕不會幹此種等齷齪卑鄙的事兒,更加碼背書反駁陰謀行徑不合英國高尚的「民族性格」惹得維根斯坦超級激動生氣、怒批他愚蠢死惹,還說顯示以往進行的所有哲學訓練通通無路用……我還以為你大概忘掉我了、不然就是希望忘掉我。我這樣想不是沒有原因的、那時我們激烈地爭論。你提到所謂的「民族性格」、我則對其單純性大吃一驚,想著若不能使你比一般人變更謹慎那麼研究哲學又有什麼用!麻煩的是考慮這些問題時非但不能引人入勝卻往往是徹底的污濁、可不正是為其污濁纔是最最緊要的──我不再說教了……要是我們見面便不該迴避談論嚴肅的非哲學問題。我不喜歡有衝突、尤其不喜歡跟我在意的人產生衝突,不過,與其言之無物扯淡尬聊、我倒寧願來個爭論,即便對於嚴肅問題做深入的討論時無法獲得一致的見解無所謂也沒關係。無論如何我們都不該規避深入探討,要是你不希望傷害我、你就得努力思索──這一切我都很清楚因為我自己便是一個逃避的傢伙……且放鬆心情看這封信吧。祝好運!

PS.文中標楷體引194411月時維根斯坦寫給馬科姆的信。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go171&aid=167812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