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具有否定性的真實、存在和感受的真實之三
2021/09/22 12:02:55瀏覽338|回應0|推薦5

一個陷入哲學困惑的傢伙宛如身處房屋裡卻不曉得該怎麼出去的人,他想從窗戶跳出去可窗戶太高了、想由煙囪爬出去可煙囪太窄了──其實呢他只需優雅轉個身就能發現門不但沒鎖還一直是開著的:倘若誰不同意維根斯坦的說法、維根斯坦會堅持對方得說清楚講明白,曾經老朋友約里克‧史密西斯無法把反對的點用言語表達,「你這也算辯解嗎?」結果維根斯坦嚴厲生氣道自己還不如乾脆去跟火爐子尬聊好惹!唯那次都是維根斯坦在說、穆爾偶爾插進個一兩句話,至於現場其他人則幾乎連一句也無。事後史密西斯告訴維根斯坦指責他不讓穆爾好好回答的行為粗魯,維根斯坦雖認為這想法荒唐、等再見到穆爾時仍耿耿於懷問穆爾是否覺得他的舉止粗魯,穆爾(OS粗不粗魯難道你心裡沒點13數嗎?)無奈坦言「是的」而據說維根斯坦後來勉強向穆爾道了歉。1939年冬穆爾又在道德科學學會宣讀論文,討論會上維根斯坦做了一番批評,馬科姆也是有深謀遠慮的、他以為批評忽略掉論文的部分要點遂發言稱維根斯坦所言對於穆爾未免「有失公平」不成立。集會結束維根斯坦充滿怒意走來跟馬科姆說道「若你真的明白的話、當知我對每個人都不會不公平,事實證明你對我真的一無所知」。幸好旁觀者清,兩天後「史密西斯解釋我誤會了你的意思(並非認為維根斯坦在欺負穆爾而只是感覺他遺漏了穆爾的某些觀點),果真如此、我很抱歉!」維根斯坦嚴肅地對馬科姆如是說──能和解馬科姆感到十分開心、因他一個星期後便要返美了而離開前維根斯坦勸馬科姆「無論如何都不希望你娶一位女哲學家」猜除非得像卡繆一般高顏值否則恐教人太太太不省心了呀!

PS.男女朋友約會餐廳吃飯一千零一十五元,男子出了一千塊,沒零錢、女友拿五十元出來,結果剩下的三十五塊被男子直接買了一杯飲料自己喝掉讓女友很不爽。大家都罵女方「雞仔腸鳥仔肚」、甚至建議直接分手比較快但重點其實不是一千或五十,我覺得女生生氣是成立的。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go171&aid=168219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