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像看花一樣看著你
2021/09/26 12:36:54瀏覽330|回應0|推薦5

再說一遍:不要用想的、要用看的!

維根斯坦《哲學研究》

完全邏輯理性指的是偏好明確、順序穩定、不會矛盾。維根斯坦在三一學院的房子裡養了一盆開花植物,當他放假前往威爾斯時把花寄放馬科姆夫婦家惜疏於照顧、過於靠近電熱器逐漸凋落枯萎等維根斯坦回劍橋、馬科姆送回時已經快要枯死掉而幾天後和馬科姆的太太碰巧街上相遇,這是維根斯坦去威爾斯六個星期以來二人第一次碰面、他連招呼都不打便嚴厲責備說自己「發現你們對於植物一竅不通」然後也不管人臉上過得去過不去一言不發就拿起腳來直接走開,登時惹得馬科姆的太太也很生氣,幸好下次他來馬科姆家時世界就是所有那些實況,凡不可說的、應當沉默(《邏輯哲學論》)大家各退一步翻篇兒、不再提到植物的事了。《紅樓夢》故事裡西方靈河岸上三生石畔因有赤瑕宮神瑛侍者日以甘露灌溉絳珠仙草、這絳珠草始得久延歲月而「他是第一個發現我的存在並認出來的唯一一個人,我並無此水可還,他既下世為人、我也去下世為人但把我一生所有的眼淚還他也償還得過他了!」因此一事就勾出多少風流冤家來陪他們造劫歷世去了結此案……先收起閣下的玻璃心,雖說只有主角會受到關注、這該死的世界,《日日多肉》書中提到善待植物纔有善待自己的感覺而照顧好植物就能好好照顧自己,就算存在感超薄弱、甚至比配角更配角──隨著觀看的角度不同、狀況就會不一樣,以自己為中心來看這個世界、不就輪到一次我們當主角的機會啦!

PS.標題韓國國民詩人羅泰柱詩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go171&aid=168455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