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惋悼與懷念
2013/04/15 16:11:34瀏覽259|回應0|推薦3

                                       惋悼與懷念

上午得知阿港伯走了,驚訝、惋惜及懷念之餘,不禁想起他的「表面張力」功夫,以及他給的一番訓示。

民國六十六年仲夏,好友歐陽瑞雄兄休假自新加坡回國省親,他的遠親 — 也就是當時的台北市長林洋港先生設宴歡迎他,並囑他邀同若干朋友參加。忝為瑞雄兄的好友,故很榮幸應邀與宴。

席間,除了景仰阿港伯的丰釆,和目睹他斟酒的「表面張力」功夫外,更有幸聆聽了他的一番訓話。當時我擔任外交部簽證科長,但在國小吳清山老師的鼔勵之下,有意轉換跑道,返鄉服務桑梓,並於六月中旬回去古都辦妥黨內市長提名登記手續。林洋港市長得知上情後,先是鼔勵有加,繼則大力勸勉。他說,有心返鄉服務,造福桑梓,固然可嘉,但因地方派系複雜,議員民代參差不齊,應對進退確實不易,不像中央機關單纯容易。何況報國濟民之道甚多,絕非只有回返鄉參選一途。接著又說,政府遷台,教育普及,省籍人才輩出,每年高、普考及格或出國留學者都是多數,但是出國留學者大多不想回國,而高、普考及格者或因缺乏逐步升遷耐心,或因家有恒產,毫無後顧之憂,且喜好自由自在,故進入公職不久後,即纷纷求去,改換跑道,或參與地方選舉、或改行當律師,或從事工商企業;反之,外省籍人士原是少數,但在台都無恒產,後退無路,故多能安分於位。在省籍人士不斷流失情況下,原是少數的外省籍人士,在中央各部會中久而久之則反成多數。有人批評外省人官官相護,且多居高位,原因無他,乃省籍人士自我放棄之故。因此,他力勸我繼續留在中央機關服務,共為黨國效力。

那是我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親炙阿港伯的訓誨。後來,黨內基於安定考慮,提名原任市長競選連任,可惜不幸敗北。不久,我也奉派赴美工作,並繼續着四處流浪的外交生涯。事隔三十又六年,阿港伯的訓誨猶在耳際,未曾或忘,爰加追記,以誌懷思。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mpan120740&aid=7508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