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感恩一生之六初中三年
2011/05/31 12:42:58瀏覽1448|回應0|推薦3

初中三年-迷失歲月

一台南市立中學(民國四十二年至四十五年) 

小學六年級,儘管白、吳兩位老師不辭辛勞,夜以繼日,免費幫我們補習,但是我們的根基畢竟較差,而且補習的時間也不夠長(因其間老師曾應召入伍受訓兩個月),因此報考初中時不得不慎重考慮,選擇報考的學校。當時就讀初中及初級職業學校都須經入學考試,而且各校都是個別舉辦招生考試;此外,省立與市立中學,以及一般中學與職業學校的考試日期都錯開,以便大家有較多選擇及應試的機會。那時台南一中與台南二中初中部同─天舉行入學考試,老師認為我們考上台南一中的機率不大,因此我們九個參加補習的同學都報考台南二中,結果正如老師的預料,除了黃俊夫同學考上夜間部外,其餘八人都落榜,這是第一回合的戰果。第二回合是市立初中與縣立初中同─天考試,老師根據我們的程度分成兩批,一批報考台南市立中學(簡稱市中),另一批報考台南縣立新豐中學(簡稱豐中),結果黃俊夫考上「市中」正取,我跟曾進發同學考上備取,洪聯名同學考上「豐中」。記憶中,我也另跟幾位同學報考私立長榮中學,結果是全軍覆沒。後來,我又跟王達德同學一起考上台南縣立新豐初級農業學校(簡稱新豐農校),而張國雄、方榮南、王裕祿及林憲男等四位同學,也考上了台南市私立南英商業學校(簡稱南英商職)。九個人終於全部考上公、私立初中及初職,雖然考取的學校不盡理想,但是已締造了日新國小空前的升學紀錄!

考上台南縣立新豐初級農校,並繳交制服費後不久,突然接到台南市立中學遞補錄取的入學通知,當時父親非常高興,立即騎著腳踏車帶著我,遠去台南縣歸仁鄉新豐農校,請求退還制服費,很幸運校方當即悉數退給,想是對這對鄉下父子遠道前去懇求的特別憐憫!後來我跟黃俊夫及曾進發三人就讀台南市立中學,洪聯名就讀新豐中學,王達德就讀新豐農校,張國雄及方榮南就讀南英商職,而王裕祿及林憲男二人放棄就讀南英商職,經補習一年後,分別考上台南市立中學及台南市立商業職業學校(簡稱台南商職)。洪聯名讀完新豐中學一年後,也轉學台南市中。每個人的命運際遇都不同,後來九個人所走的路也不一樣!洪聯名與曾進發初中畢業後,就進入社會工作,並已先後作古;王達德自新豐農校畢業,考入省立台南高級農業學校(簡稱台南農校),就讀一年後輟學從商;張國雄從南英商職高中部畢業後,也走入商場;方榮南從南英商職初中部畢業後,進入南門補習班,一年後考上省立台南師範學校,畢業後擔任小學老師,以迄退休;黃俊夫一路平順,市中畢業後考入台南二中,繼而考取海洋學院造船學系;王裕祿市中畢業後,也順利考入台南二中,後來考取國立師範大學生物系,畢業後擔任台南市金城國中教師,直至退休;林憲男自台南商職初、高中部畢業,經補習及自修一年後,考取國立台灣大學經濟學系,畢業後進入銀行工作,直至退休;至於我自己,則一路跌跌撞撞,起起落落!

母親常說我生長在清寒之家,但天生就有讀書的命,原因是上初中以後,每當註冊需錢時,父親總是有意外的收入。母親說的確實不假,記得就讀初中時,甚至後來就讀高中及大學,除了一、兩次向姑媽告債周轉外,每次註冊需要錢時,就有人找父親修墳造墓,而有意料不到的收入。在我就讀小學五年級時,父親向人借錢給大姊夫跟人合夥經營洗衣店,後來洗衣店因故倒閉結束,為了償還借貸,父親只好把那僅有的幾分旱田賣掉,中年轉行,靠者年輕時學得的粗淺手藝,重操起專門幫人造墳的泥水匠工作。起初,父親工作雖很認真,但因手藝尚欠熟練,又不善交際應酬,故承包工作不多,工作時有時無,收入雖較前務農稍好,但並不穩定。生長在那時代,又在那清寒的家庭,能夠上學識字已是相當僥倖,之後又能升讀中學及大學,更是三生有幸!不禁很早就使我認定,冥冥中確有主宰世人命運的神!

民國四十二年八月底辦好註冊,進入台南市中就讀,九月初開學上課。台南市立中學校址原在府前路,正對面就是當時的台南市政府(後來台南市政府搬到中正路,之後又搬去永華路二段六號現址,原在府前路的台南市政府舊址改設學校,即今日台南市立建興國民中學),民國四十二年暑假,台南市立中學與逢甲小學交換校址,由府前路搬到逢甲路(現改名西門路,後來台南市立中學改名為今日台南市立大成國民中學),而逢甲小學搬到府前路後,易名為忠義國小(其校門由府前路移到忠義路二段)。台南市立中學搬到逢甲路後,距離我家約僅一點五公里,因此初中三年,除了偶而借用別人的腳踏車外,都是走路上下學,無論陰晴、風雨或寒暑都未曾改變,通常上學時都先去黃俊夫同學家,而後跟他一起走去,下課後也經常一起回家,沿著馬路一邊踢著小石頭,一邊談天說地。事隔五十載,仍常有許多美好的回憶!

小壆畢業前夕,父親為了讓我有鞋可穿,以便進城參加初中入學考試,幫我買了有生以來的第一雙鞋子,淺咖啡色短筒的布鞋,當時確令我相當興奮感激,但是考取台南市中後,知道學校規定須穿黑鞋白襪後,則不禁轉喜為憂,因為當時的家境,想幫我另買黑色布鞋,確實有其困難。為了排除父母的困難,另為了符合學校的規定,我毅然磨了墨汁,把淺咖啡色的布鞋染成黑色,而獲得解決。不料,後來遇雨,鞋子泡水,墨汁褪色,黑鞋還原成深咖啡色,另墨汁往內滲透,把白襪染成黑襪,確令人哭笑不得!【註一】冬天來臨,學校規定一律改穿長褲,校方的體桖,不料又成父母的負擔與困擾!以當時我家的經濟來說,幫我買一件長褲並非絕不可能,但仍是很大負擔!在窮則變,變則通的情況下,父親終於幫我找到一件軍人汰舊的長褲,托人把褲管剪短,一件腰圍及褲管都極寬鬆的軍人汰舊長褲,套在我瘦小身上,是何等模樣應該不難想像,但是以當時的家境又能如何?是貧窮應有的悲哀嗎?

除了上述走路上學以及鞋子與長褲問題外,最困擾我的是午餐的便當。當時家境不佳,三餐都很簡單【註二】,加上家母不善烹飪,要在清晨替我做個便當確實不太容易,因為早餐大多喝稀飯,當時既無電鍋,又無瓦斯爐,起火另燒乾飯做便當,談何容易!既然未能帶便當,中午只好拿著少許零用錢,去福利社買碗麵或麵包隨便果腹,或偶而向同學借腳踏車騎著回家吃。午餐雖曾是困擾,但問題不大,經利用各種方式終尚能勉強解決,比起前內政部長許水德先生上初中時,因無便當可帶而只喝自來水,甚或餓肚子,我算是幸運多了。但是,當年看見有些同學每天吃著有滷肉有香腸、有雞腿有煎蛋,而且蒸得香噴噴的便當,確實忌妒又羨慕不已!

說實在,就讀小學及初中時,在家讀書的環境一直很差,下課回家既沒有書房,又沒有書桌,天尚未黑時,尚可勉強在大客廳的板凳上寫功課,晚上因僅大客廳裝有電燈,但想在那兒溫習功課書則很有困難,原因是一間老式的房子共住著三戶人家,三叔一家十口、四叔一家六口,以及我家七口,一共有二十多人,一到晚上大客廳常擠滿大人及小孩,喧鬧之聲不絕於耳,想專心做功課,根本就不可能!尤其是,上了初中以後,同年紀或較年長的,都因未升學而外出工作,另比我年幼的,因年齡差距與興趣差異又玩不來,當時可說既無讀書的伴侶,又無玩耍的伙伴!

上了初中後,除了沒有良好的讀書環境外,未專注功課的最大原因是,在不知不覺中迷上了「鴿子」【註四】!當時四叔的四子秋松堂弟養了幾隻鴿子,先是幫他建造鴿舍,後來幫他照料鴿子,接著幫忙訓練飛行,最後又協助參與鴿子飛行比賽。起初只是好玩參與,後來越陷越深,幾乎把課餘的時間都花在鴿子上,並隨著鴿子飛行路線,跑遍故鄉鹽埕社區的各個角落,也因而認識鄉里間很多長輩及後生,並知道鹽埕社區的地形地物!最後,甚至親自下海,夥同鄰居水土阿建造一間很大的鴿舍,並養了一窩鴿子,進而下課回家後,就常丟下書包跑去水土阿家,並鑽進鴿舍裏,或隨著鴿子飛行而跑遍鹽埕各角落!當時母親注意到我迷上鴿子,而且顯然已忽略了功課,曾一度大力勸阻,但是並未收回我已迷失的心!說實在,養鴿子確曾給我一段相當愉快的時光,但確實也耽誤了我的學業,更浪費了我三、四年的時光!

上了初中,接觸英文之後,我就喜歡上了它。初一的英老師是謝仙子先生,他是台南縣佳里人,師大英文專科班畢業,長得高高瘦瘦的,罩上藍底白花的襯衫,頗有幾分的帥氣,他的英語發音相當標準,可惜咬音似乎稍嫌誇張,不過比起理化老師楊振的台灣國語,畢竟好聽多了!初二及初三的英老師是許耀宗先生,淡江英專畢業,個子不高,體型健壯,額頭上方的頭髮很短,很像古代日本男人的髮型,他的英語發音很像日本人,可能是受日語的影響,也可能是日據時代跟日本老師學來的,反正當時懂英語的不多,不會有人故意去找碴,但是他的英文文法很不錯,顯然也是受日本人學英文,特別著重文法的影響。許耀宗老師後來轉任台南一中教師,再度成為我高一及高二的英老師,初、高中共六年,被他教了三年,不可能不受影響!初三時我曾買一些英文課外讀物,如當時台北建國補習班名教師周宗達先生編寫的「英文動詞研究」、「英文冠詞」及「英文片語」等小冊子,以及後來選讀外文系,又偏愛英文文法,顯然是受他的影響!

代數與幾何兩科都是劉松光老師教的。劉松光老師東北人,長得高高瘦瘦的,當時像是未婚,同學給的綽號是「竹雞阿」(流氓之意),可能跟他衣著不講究,舉止較瀟灑有關。他教課方式非常靈活輕鬆,講話幽默風趣,喜歡找同學開玩笑,當時班上劉世民、陳光宇與王光宇三位同學【註三】,就是劉松光老師最常開玩笑的對象。小學六年中,我的算術成績還不錯,是前段班的,但是進入中學以後,代數與理化兩科成績一直不好,而且一直是我的夢魘,初二、初三年級的代數與幾何兩科都不及格,經補考及格後,才勉強畢了業。其實,我的天資雖不算太高,但也不算太差,經多年不斷檢討後發現,數理成績不佳的最大的癥結,應是用功不夠,缺少複習與演練!

父親為工作賺錢養家,母親為家事子女操勞,平日已夠忙了,根本就無暇過問我的功課;何況,父親只讀到小學二年級就輟學,母親又未曾上過學,他們對「上學」或「讀書」當然不盡瞭解!因此,他們所能做的就是提供學費,給我精神上的鼓勵,至於我是否用功,能否有成,則全靠自己的抉擇!在不知不覺中,在迷失方向情況下,在乏人提醒鞭策之下,初中三年很快就結束了,經過了補考,終於勉強畢業了,後來也傻呼呼地跟著同學報考台南高中聯考(當時是台南一中、二中及市中三校聯合招生),又報考台南師範學校,最後也報考台南高工,結果全都落榜【註五】,當時父親只說:「沒書讀了,只好找工去!」

【註一】民國四十二年台灣經濟仍很差,鄉下人的生活都很苦,個人能幸運升學,又有布鞋穿,已該謝天謝地了,怎敢有何怨言?但是跟么妹相比,生長在同一家庭,只是時間相差十五年,她就幸運多了。她生於民國四十四年,五十年入小學時,就有鞋子穿,而且是會發亮的低跟皮鞋!

【註二】當時生活相當清苦,三餐非常簡單,吃飽是唯一的要求。平時一個虱目魚頭或一小隻吳郭魚加些青菜,配上一,兩碗白飯,已算是相當豐盛了!只過年或過節時,才可能有豬肉或雞鴨肉或滷蛋吃!

【註三】:劉世民與王光宇兩位同學後來都有傑出的成就,劉世民同學曾任警政署副署長;王光宇同學擔任法務部調查局局長。

【註四】初中時養鴿子,迷失了幾年,但當年的興致迄今未減,一九七四年在西貢時,以及一九八○年在西雅圖時,都曾養了鴿子。現在對鴿子仍相當親切,只是因住公寓大廈而未便飼養。

【註五】全班同學投考高中的成績表現很好,當時考上台南一中的共有潘可傳、廖武男、趙世明、李隆吉、陳碧潭、王邦彥、許得茗黃昭維、李英儒等九人;考上台南二中有許英昭;考上台南市中的有王光宇、劉世民陳光宇郭明川、郭金波、陳益明等六人、考上台南師範的有林崙勇;考上台南高工的有張宏光李明道宋弘次、姚正卿郭俊男鄭江山、徐武男等七人。

【註六】:民國四十五年畢業,至今已五十五年,記憶中的老師及同學分別如下:

老師:林龍飛(初一級任導師、博物)、賴榕祥(初二、初三級任導師,國文、歷史)、謝仙子(初一英文)、許耀宗(初二、初三英文)、劉松光(代數、幾何)、朱世衡(初二理化)、楊振(初二初三理化)。

同學:黃明山(新莊英仁醫院院長)、潘可傳(淡江大學化學系教授)、陳碧潭(建築師,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二段327-1, Tel:27078578王光宇(曾任法務部調查局局長)劉世林(曾任警政署副署長)、張宏光(台南金城國中教師退休)林崙勇(省立台南師範學校畢業,永福國小教師退休)、徐武男(擔任大林天元宮總幹事)、郭金波(成大土木系研究所)、許得茗(僑居美國、亞特蘭大台灣同鄉會)、廖武男(民國52年畢業於成大化工系,僑居美國)、李英儒(僑居美國)、趙世明、李隆吉、陳光宇王邦彥黃昭維、陳銀河、侯清山、莊博九、陳義隆、李明道陳建夫許英昭、宋弘次、姚正卿歐清風、陶景仁、郭俊男鄭江山、郭明川陳益明。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mpan120740&aid=5273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