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讓我們繼續努力!
2011/02/09 20:30:29瀏覽186|回應0|推薦0

讓我們繼續努力!

大年初五,天氣晴朗,上午送走住在家裡的客人,並把客房稍加整理後,下午四點多,偕內人沿著步道走到淡水,一眼望去人山人海,好一片熱鬧又繁榮的景象,河邊及老街的商店裡外都擠滿了人,看來過年這幾天淡水的商家都大發利市,應可大撈一筆!

    平時我常偕內人走到淡水,每週至少三、四次,經常穿梭在遊客之間,因此對淡水的夕陽、遊客以及街道都有極深刻的印象,另對河邊及老街上清潔女工不斷打掃,維護市容整潔的努力更是感佩!記得六年前剛搬到淡水紅樹林時,曾有一位淡水居民向我抱怨說,捷運及遊覽車確實帶給淡水繁榮,但也帶給淡水無法消受的垃圾。初五下午,看到淡水老街上遍地垃圾,尤其是垃圾桶旁加掛大塑膠袋溢出的垃圾,甚至鄰近花圃台上也堆放著大大小小的紙杯紙盤,確實印證了那「無法消受的垃圾」!

    因為工作關係,我曾經很幸運在日本、美國及德國等先進國家住過幾年,對它們市容街道的整潔印象極為深刻;此外,我也到過美國東、西岸的迪士奈遊樂園,並參觀過很多國家舉辦的大、中型工商展覽。各遊樂園與展覽會場地的規劃以及清潔的維護,都各有其特色,且皆有可學習之處,尤其是它們國民遵守公共秩序及維護公共場所整潔的表現,更令人敬佩!

    初五淡水老街垃圾氾濫,遊客多、垃圾桶不足以及清潔女工人手不夠,雖是主要原因,但是少數國人「隨地丟棄垃圾」的惡習,則是最重要的原因!初五下午看到淡水老街遍地垃圾的情景,當時曾有一股衝動,想當起臨時清道夫,惜因有事在身,無法久留而悵然離去。數十年來,經濟的繁榮已顯著改善國人的生活,教育的進步亦已提高國人的公共道德心,但願大家能繼續努力,向歐美國家人民學習,徹底揚棄「隨地丟棄垃圾」的惡習!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mpan120740&aid=4869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