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才的培育
2010/08/11 08:50:56瀏覽393|回應0|推薦3

人才的培育

最近聽說,一位派駐歐洲才一年多的晚輩H君,又突然接奉調部服務的人事命令。這次奉調回部的原因尚不得其詳,但是一年多前他從美國改調歐洲時,也只在美國呆了一年左右。據說那次改調歐洲的原因,是他在國內擔任副主管時曾「奉派」去凱達格蘭學校受訓。美國是我國外交的重鎮,有疑似「異己」分子滲雜其間,基於保密的考慮,自可為成調整改調的理由。但是改調歐洲僅年餘,竟又突然接奉調部命令,再多富麗堂皇的藉口,恐都無法令人接受!

這件事使我想起兩起往事:其一是二十年前,我自領事事務司十一職等副司長,擢升駐漢堡辦事處十二職等處長三年後,正當漸入佳境,亟思有所作為之際,突然被平調駐巴哈馬大使館十二職等參事﹝其實是由主管降調為非主管﹞;其二是事隔十年後,我從領事事務局十二職等副司局長升任駐越南十三職等副代表九個多月時,台北突然要我去接任駐胡志明市辦事處十二職等處長﹝當然可說是由非主管調升主管﹞;事經婉拒後一年,又獲告擬升我為駐印度十四職等代表,嗣因外長易人,胎死腹中。前者僅只三年,對我的工作即加調整,後者則僅一、兩年,一再擬加調整,在在顯示外交部對人才培育及安排,一直缺乏周詳考量以及長遠計畫的作為!

記得四十多年前,進外交部服務不久,有次跟幾位同仁聊天時,我有感而發說,外交部迄未有計畫培育人才,確實可惜云;有位同仁突然答說:「沒人踩你一腳,已經不錯了。」他的答話令我相當震驚,且一直不敢置信!事隔四十年,他、我都已從外交戰場退下,但他那句話一直迴縈腦際,可信乎?不可信乎?徵之三、四十年的經驗,確實很難令人不敢不信!到底人才應否有計畫地培育?抑或應任其自由發展或自生自滅?

H君係科班出身,曾奉使菲律賓、美國及馬拉威等國,表現優異,迭獲拔擢,歷任科長及副處長,頗受長官信任賞識,兩年多前再度奉派赴美工作,正是他工作表現獲得肯定的證明。不料,赴美約僅一年,竟因曾「奉派」受訓之故,而被改調歐洲!事實上,「奉派」受訓,帶職帶薪,又給公假,既非鑽營爭取,又非行政中立之公務員所能抗拒!H君正值壯年,經多年磨練培育,正當長才待發之際,不料忠貞竟遭質疑,個人仕途受挫外,國家豈無損失? 

最近H君接奉調部命令,原因為何不得而知,是奬勵?抑或是處分?他這兩年半來的異動正如一齣兒戲,一會兒東,一會兒西,由台赴美、由美轉歐、又由歐回台,三度易動搬家,個人勞累與榮譽事小,國家花費與威信損失,豈可低估?H君進部服務二十多年,歷經無數考驗與考核,對他的品性操守、合群合作態度以及應變處事能力,外交部應該已有相當的認識,對宜否派赴華府?又宜否改調歐洲?甚至應擺在何處使能發揮戰力,理應早有周詳考量,使能適才適所,發揮長才。事實上,人才養成極其困難,既需時又費力,但是折損則易如反掌!中、高級公務員既經二、三十年培養考核,對彼等發展與任用,允宜更積極且有計畫地加以輔導與安排,而不應任其自生自滅,更不應任加污蔑或糟蹋!H君事件只是冰山一角,但也是外交人事上一再暴露的不幸與錯誤,但願主政者能予正視,並設法徹底改善。﹝二○一○年八月六日寫於美國南加州﹞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mpan120740&aid=4309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