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A菜」是英文名還是台語名?
2012/04/30 11:16:34瀏覽25251|回應3|推薦36

  筆電有「雙A」,那就是「acer」和「ASUS」;蔬菜則只有「壹A」,那就是「A菜」。「A菜」到底是英文名還是台語名呢?請看本文之介紹。
  「A菜」一詞,既無法在英文字典查得,也無法在國語辭典查得。「A菜」真正的名稱是「萵苣」, 念成ㄨㄛ ㄐㄩˋ,《國語辭典》的解釋如下:植物名;菊科萵苣屬,一年或二年生草本;全株高約 一公尺,體表平滑,葉呈長圓狀,無柄,抱莖;開黃花,春、夏時於午前綻開;莖可供食用;亦稱為 「生菜」。
  「萵苣」的台語是「萵仔菜」,念成"ue-á-tshài"、"e-á-tshài"或"meh-á-tshài",《閩南語辭典》的釋義如下:萵苣;葉菜類;葉子互生,全株沒有柄,分結球和不結球兩大類,葉子的形狀因品種而異; 莖、葉都可以食用,為歐美普遍生食的蔬菜。
  到谷歌作關鍵字檢索,若輸入"A菜",得29萬;若輸入"萵苣",得88萬;若輸入"萵仔菜",得3.1萬 。由以上的資料量可知,台語名「萵仔菜」被用得最少,國語名「萵苣」被用得最多,「A菜」的資料量則是介於兩者之間,它已近30萬筆。  
  《閩南語辭典》說,萵仔菜的近義詞是「A仔菜」,為什麼會這樣呢?在回答這個之前,先看看組字和「萵」字相近的「鍋」字;「鍋」字念成"ue"、"e"或"ko",「鍋仔」則念成"ue-á"或"e-á"。回頭來看,「 萵」字就念成"ue"或"e",「萵仔」就念成"ue-á"或"e-á",「萵仔菜」就念成"ue-á-tshài"或"e-á-tshài"。至於"meh-á-tshài"(妹仔菜),應是諧音。
  綜上所述,可知「A菜」不是英文名,它是道道地地的台語名,而且是台語的譯音,它的拼音來自於"e-á";「A菜」以英文表示,既容易書寫,也容易認得。「A菜」吃起來好爽口,營養也豐富,是真的可以得到A等的蔬菜。
[參考資料]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簡稱《國語辭典》)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簡稱《閩南語辭典》)
[相關閱讀]
  (1) 〈好吃的「萵苣」,菜葉層層聚〉:http://blog.udn.com/glwang/4019027
  (2) 觀看A菜圖片
  (3) 觀看萵仔菜圖片

  (4) 觀看萵苣圖片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6402070

 回應文章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語名
2012/05/04 07:55
雖然在美國, 但我知道是台語。A 菜, 我可愛吃極了。但不是時時都有賣。上週買了茼蒿菜。Dong Hou ?
(udn)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2-05-04 16:39 回覆:
歡迎烏拉瑰格友回應,A菜的確是營養好吃的青菜。茼蒿菜的台語可以説成Dong Hou,閩南語辭典標注成tang-o,兩者念法應該差不多。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久沒來了
2012/05/02 11:52

阿國午安

因為最近眼睛又有毛病無法常上網

很久沒來拜訪

一來就來聽您說A菜典故

有意思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2-05-02 15:41 回覆:
  歡迎浮生小民格友回應,歡迎您來訪,很高興您喜歡此篇。您的眼睛不舒服,除了要看醫生,也要注意多休息。A菜和白菜長得很像,可是前者是菊科萵苣屬,後者卻是十字花科蕓苔屬,兩者差白很大。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5/01 15:14
原來萵苣是愛A仔菜!謝謝阿國詳解。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2-05-02 11:36 回覆:
歡迎旭日初昇格友回應,很高興您喜歡此篇。A菜是「葉萵苣」的一種,萵苣還包括「結球萵苣」和「嫩莖萵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