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成都》-「成都皇城」的殘夢新影 成都富力麗思卡爾頓酒店The Ritz-Carlton Chengdu俱樂部樓層
2018/08/22 08:05:43瀏覽3371|回應2|推薦47

很多人不知道成都以前其實是有座皇城的。洪武十八年(1385年),明朝的開國皇帝朱元璋諭旨「蜀之為邦,在西南一隅,羌戎所瞻仰,非壯麗無以示威」,開始在前後蜀宮的遺址上修築「蜀王宮」,並在皇城外又修建了一道長九里、高一丈多的蕭牆。朱元璋為保「家天下」,大事封王建藩。他封了他第十一個兒子朱椿為蜀王。朱椿於洪武廿三年(1390年)正月初一就藩成都,就拿皇城來當「蜀王府」。

當時的成都已經是三城相套的格局。內有皇城,中有蕭牆,外有大城。滿清入關後,康熙平定準噶爾,年羹堯於康熙六十一年(1721年)在大城內唐宋少城的遺址上又興建了一座「滿城」,以安置駐防留在成都的八旗軍及家屬。「滿城」新建了東,南,北三面城牆,西牆與大城共用。城內的道路仿北京胡同制,以正中的長順街為僅有的南北主幹道,東西向的小街貫穿,像是一條蜈蚣。這也就是當今「寛窄巷子」一帶留下來的「巷子」。不過這是後話了。

朱椿的「蜀王府」坐北朝南,北起東西御河,南至紅照壁,東至東華門,西達西華門。面積達38公頃,常常被人拿來和北京的故宮相比,有「小天安門」之稱。到了明末張獻忠領導農民起義,自立為王,登基成為大西皇帝。他以成都為西京,就以這座「蜀王府」作為他的皇城。滿清入關以後,皇城一度成了科舉考試的「貢院」。不過這座皇城在文化大革命期間,就已經被炸毀拆除了。

今天來成都,這附近正是出名的成都市區中軸線正中心的「天府廣場」。現在地下鐡1號線和2號線在「天府廣場」地底下交會而過,地面上人來人往,附近的百貨公司和高級旅館林立。這次在成都住的第二家旅館「成都富力麗思卡爾頓酒店」The Ritz-Carlton Chengdu就在「天府廣場」附近。

「成都皇城」不再,取而代之的是世界各大旅館競相在成都搶灘。連「麗思卡爾頓」The Ritz-Carlton這般名號響叮噹的一等一高檔旅館品牌都已經進到成都來了,在這些高樓大廈的新影下,成都的皇城舊夢也是一去不復返了。

旅館所在的大樓。

大門口。

那個很熟悉的獅頭標誌。

一樓的大廳。

它們真正的大廳在25樓,不過樓下的大廳還是佈置得滿漂亮的。

在25樓的大廳。

其實這個大廳一樣没用到。住在俱樂部樓層的話直接就上38樓的俱樂部去辦入宿了。

大廳裡喝下午茶的地方。

看起來一整個想去躺平的沙發。

櫃檯後的成都市景。成都的高樓大廈真是多到驚人。

遠方的尖塔是「四川廣播電視塔」。

一片金光閃閃瑞氣千條的電梯間。那張椅子好漂亮。

房間。

我在美國其實不是很愛住The Ritz-Carlton,它們在美國的旅館裝潢都走很厚實很悶的格調。亞洲新蓋的The Ritz-Carlton格調比較輕快些,比較合我的胃口。

房間還蠻雅的。

點到為止的中國風,要不然我會捉狂。

浴室。

有雙洗手台,而且背對背,一人一邊,不用自己用粉筆在中間劃一條線。

更衣室。

房間住起來還蠻舒服的。

這是它們在38樓的俱樂部。

俱樂部的面積很大,而且服務也很好。

也有獨立的房間可以用。

亞洲旅館的俱樂部樓層通常比較大方,供酒時間比較長一點。

它們俱樂部的下午茶蠻有名的,來給它吃一個甜點塔是一定要的啦。

早餐有專人煎蛋,晚餐時段也有專人作麵食。

早餐吃涼麵配蛋包。

傍晚喝波爾多配小菜。

它們現煮的四川牛肉麵好好吃哦。那天其實已經在外頭吃過晚餐了,回來原先只是摸來找酒喝的,結果忍不住還是又嗑了一碗。

加映一張「天府廣場」的照片。這就是以前舊皇城的所在地,現在地底下都是地下鐡和商場。

**不論是要轉方向盤還是要轉大人,用耐心等來的酒會更陳年**

地址:成都市青羊區顺城大街269号

網址:http://www.ritzcarlton.com/zh-cn/hotels/china/chengdu

延伸閱讀:早餐就給我出凱歌香檳也太歡樂【世界文化遺産】 維也納麗思卡爾頓酒店The Ritz-Carlton, Vienna俱樂部樓層

延伸閱讀:半月灣的蘇格蘭高地奢華風 半月灣麗思卡爾頓酒店The Ritz-Carlton, Half Moon Bay (園區房間篇)

延伸閱讀:半月灣的蘇格蘭高地奢華風 半月灣麗思卡爾頓酒店The Ritz-Carlton, Half Moon Bay (海岸風景篇)

延伸閱讀:週末輕旅行 聖塔芭芭拉麗思卡爾頓酒店The Ritz-Carlton Bacara, Santa Barbara俱樂部樓層(園區房間篇)

延伸閱讀:週末輕旅行 聖塔芭芭拉麗思卡爾頓酒店The Ritz-Carlton Bacara, Santa Barbara俱樂部樓層(海岸風景篇)

延伸閱讀:週末輕旅行 聖塔芭芭拉麗思卡爾頓酒店The Ritz-Carlton Bacara, Santa Barbara俱樂部樓層(美食篇)

延伸閱讀:開箱美國總統遊樂場裡的奢華風渡假村 幻象山莊麗思卡爾頓酒店The Ritz-Carlton, Rancho Mirage (室內篇)

延伸閱讀:開箱美國總統遊樂場裡的奢華風渡假村 幻象山莊麗思卡爾頓酒店The Ritz-Carlton, Rancho Mirage (園區篇)

延伸閱讀:南美第一家麗思卡爾頓 聖地牙哥麗思卡爾頓酒店The Ritz-Carlton, Santiago俱樂部樓層

延伸閱讀:「成都皇城」的殘夢新影 成都富力麗思卡爾頓酒店The Ritz-Carlton Chengdu俱樂部樓層

延伸閱讀:令和的第一個夏天 東京麗思卡爾頓酒店The Ritz-Carlton, Tokyo

延伸閱讀:吉打州的海上寶石,泰馬邊境的渡假天堂 蘭卡威麗思卡爾頓酒店The Ritz-Carlton, Langkawi

延伸閱讀:走進時尚品牌,開箱全球旅館 西歐

延伸閱讀:走進時尚品牌,開箱全球旅館 中歐

延伸閱讀:走進時尚品牌,開箱全球旅館 南歐

延伸閱讀:走進時尚品牌,開箱全球旅館 北美

延伸閱讀:走進時尚品牌,開箱全球旅館 中美

延伸閱讀:走進時尚品牌,開箱全球旅館 南美

延伸閱讀:走進時尚品牌,開箱全球旅館 東北亞

延伸閱讀:走進時尚品牌,開箱全球旅館 東南亞

延伸閱讀:走進時尚品牌,開箱全球旅館 南亞

延伸閱讀:走進時尚品牌,開箱全球旅館 中東

延伸閱讀:走進時尚品牌,開箱全球旅館 非洲

延伸閱讀:走進時尚品牌,開箱全球旅館 大洋洲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02375656

 回應文章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23 18:12
Thanks! 🙏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8-08-24 01:00 回覆:
大笑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22 13:02
請問如果至成都(定點)一遊,會建議哪家酒店呢?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8-08-23 00:35 回覆:
我個人會比較推薦博舍The Temple House,主要是因為像Ritz-Carlton這樣的大旅館都處都有,但是像博舍這般精緻,還能上Travel + Leisure百大旅館(https://www.travelandleisure.com/worlds-best/hotels-top-100-overall#temple-house)的就比較少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