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造天堂:遺書
2019/11/23 10:06:58瀏覽151|回應0|推薦1

    秀慈他們的家依然完好,整個南區彷彿世外桃源般,綠樹成林,綠草如茵,將可憎的兵禍煙硝全部隔絕開來,只留下清晨時分雀躍的鳥鳴,在微光中忽遠忽近地唱起。

    秀慈帶著寬宏回到家後,發現電力不知何時已經恢復,又或許是寧靜純樸的南區並不在敵人攻擊的範圍內,因此一切熟悉的事物依然完好,包括他們的全家福照片、寬宏的身高刻度和桌腳的綠色小手印,導致他們一回到這個家時,竟有種戰爭壓根沒有發生的錯覺。直到秀慈走進廚房看見冰箱上的留言板,才被偉恩親筆寫下的訊息給打入幽深的谷底,提醒她昨晚發生的一切,都是真的。

    此刻寬宏正在自己的房間安全地酣睡,打從搭上劉偉業一家的車上路到現在,寬宏就沒有醒來過了,好像他已經在遊樂園玩了一整天,現在全然虛脫地躺在床上,也因此沒有發現,秀慈正站在廚房爐火前,一邊為寬宏煎荷包蛋,一邊無聲地掉眼淚。

    「居然要我們趕快逃走,我可沒你那麼狠心……」秀慈一邊把蛋翻面,一邊數落不知人在何方的偉恩:「世界這麼大,你是要去哪裡找我們?說得這麼簡單!」

    秀慈帶著怒氣用力關上瓦斯爐,將兩人份的荷包蛋、烤好的吐司擺放在盤子上,她先為自己泡了一杯熱咖啡提振精神,因為她還要等偉恩的消息。就算兩個人的手機都壞了,偉恩至少還記得自己家的電話號碼,秀慈相信,不管戰事多吃緊,他都一定會打電話回來報平安的,所以她要保持清醒,靜靜等待那通電話,要是錯過了──可能就再也沒有機會了。

    但是一個早上過去了,她甚麼也沒等到。上午時分,卻只有新聞台的戰地記者從全台各地回報最新的戰況,猶如颱風過境時那般,在電視機前不斷更新:空軍為了躲避敵軍飛彈雷達的鎖定,只能從花蓮機場起降,執行完幫助甚微的支援任務後,又要再次躲進山洞裡的機庫;海軍因為失去空優的關係,被迫全數撤退到東部外海,同時要確保台灣對外補給線的暢通,防止敵軍全面封鎖台灣;陸軍在全台各地展開城鎮爭奪戰,但是敵軍已經佔領了西岸各港口和機場,致使敵軍兵力得以源源不絕地送達台灣本島……

    秀慈越看越絕望,她打從心底認定,台灣已經守不住了,就看許士德總統何時才要宣布投降,和中國重啟和平談判。但是秀慈一想起昨晚許士德在廣播裡的宣言,讓她感到和平終將遙遙無期,那偉恩何時才能回家和她團聚呢?

    「媽媽,爸爸要回來了沒?」寬宏揉著惺忪的雙眼,從房間走出來。

    「是媽媽電視太大聲吵到你嗎?對不起喔。」秀慈立刻關掉電視,不想再讓寬宏回想起昨晚那些不堪的記憶。至少此時此刻,他們所在的地方是寧靜而安全的,爆炸和駁火的槍聲只在遠方響起,就像隱隱的雷鳴。

    「爸爸還沒回來,你先吃早餐好不好?媽媽再幫你烤熱一下。」秀慈起身走進廚房,將蛋和吐司放進小烤箱,再用熱水幫他泡了一杯牛奶。弄好之後正要端出去,電鈴卻響起了,秀慈頓時停下腳步,跟寬宏四目相對,他們知道絕對不是爸爸回來了。

    電鈴又響了一次,而且長按不放,刺耳的鈴聲持續迴盪在靜寂的家中。秀慈努力保持鎮定,將早餐交給寬宏:

    「宏宏先吃早餐,媽媽去看看是誰喔。」

    只見秀慈拿起對講機,怯懦地問:

    「請問找誰?」

    「是張秀慈小姐嗎?」對方嗓門高亢地問道。

    「我是。」秀慈的心跳更快了。

    「有妳的掛號,請妳本人下來領取。」

    這句話,讓秀慈的心跳差點停了,她強自鎮定地對寬宏說:

    「媽媽下去領掛號,等一下就上來。」

    但是她卻沒有發現自己梳理鬢髮的指尖在顫抖,讓寬宏連吞嚥的動作都變得小心翼翼。

    她匆匆拿了印章、身分證下樓,戴著墨鏡的郵差好似每個平常的午後,跨著野狼125將信件遞給她,而信件的發信人清楚印著:國防部後備指揮部。

    秀慈捧著這封信的雙手抖得更加厲害了,她一路小心翼翼地上樓,開了門,進了房,鎖上門。她全然無視寬宏在門外的呼喚,只是靜靜地坐在床邊,遲遲無法下定決心撕開信封,就只是捧著信封,痴痴地看著。

    不知道過了多久,她才終於鼓足了勇氣,撕開信封,抽出裡頭那張薄薄的印刷紙,首先看見的是「遺書」兩個字,下文則是偉恩親筆寫下的字。秀慈眼前突然一黑,她努力撐住自己不倒下、不崩潰,深吸一口氣後,她再度拿起遺書,一字一句讀下去,她看見偉恩謄寫的地址,收信人那一欄寫著自己的名字,而底下則是一段偉恩用急促的筆跡寫下的話,在每句話的最後都以秀慈的淚水作結,字跡逐漸暈開,視線逐漸模糊,還好偉恩寫得不多,她還能在淚水淹沒雙眼之前看見:

    「希望妳跟宏宏都能記得,記得這個世界上曾經有一個男人付出他的所有來愛你們,那個男人,叫做黃偉恩。」

    秀慈整個人蜷縮在一起,將自己的臉、自己的淚,深深地埋進偉恩留給她的遺書裡,無聲地痛哭。

    哭完之後,人終究得往前走。秀慈用衣袖將淚痕抹去,深深吸了一口氣,又重重地吐出來,然後將遺書慎重地收回國防部的信封中,貼在心口,最後再感受一次偉恩書寫當下的心情。秀慈知道偉恩一定也很捨不得,但是世局的發展終究由不得他們,他們只能捨下彼此,面對下一階段的人生。

    秀慈將遺書擱在床上,為了寬宏的未來她必須振作,於是她走向活動式置物箱,從中挖出家庭輕旅行會用到的大背包,那是偉恩用到破舊的黑色多功能收納背包。秀慈下定決心,從今天起,她要揹著偉恩的遺物,帶著寬宏逃往安全的地方,無論那個地方在哪裡,她很確定絕對不是此時此刻的台灣。

    她將自己私藏多年要給寬宏讀大學的私房錢從衣櫃深處翻出來,再清點一次,依然跟上次清點時一樣,有二十萬。她把錢全都藏進背包內夾層的深處,然後才接著放進其他衣物、救急藥品、護照和充電器等等,一邊收拾她一邊苦笑:

    「難怪每次出遠門你都要揹這個,它的容量還真大啊。」

    秀慈對著空氣話家常,眼淚卻又不爭氣地掉下來。隨著收拾的東西越來越多,她的思緒也越飄越遠,像是那面無法帶走的千鶴簾,自從媽媽去世之後就一直陪伴她到現在;那幅向日葵相框裡的老照片,她卻無論如何都要帶在身上,作為僅有紀念母親的另一件遺物。如此說來,秀慈現在可說是背負著兩個已逝的靈魂即將遠行,那心裡的重量,恐怕會讓她有許多年都不敢再回想起來。但是她依然記得偉恩當年對她完完全全的包容與體諒,他願意不追究她的過去,那麼,她也願意並且在心中立誓──只要台灣有一天能恢復和平,她一定會帶著寬宏重新回來這裡生活,她絕不會讓寬宏長成一個沒有根的孩子。

    心中的信念和手邊的行囊都已準備就緒,秀慈走進浴室徹底洗去臉上最後一絲淚痕,然後提起偉恩的大背包,打開房門,對門外擔憂的寬宏輕聲地說:

    「小寶貝,快把你的早餐吃完,我們又要出去闖關冒險囉。」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enchiou&aid=131036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