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際視野的迷思
2006/05/04 23:23:08瀏覽395|回應0|推薦4

Idaho
稱寶石州 火山爆發後 許多貴重的岩石 在此被發現
又稱馬鈴薯州 土質適合種植優質Potato
瞧瞧這一大片的馬鈴薯田

國際視野的迷思

「在全球化的時代,國際觀是一種不可或缺的格局與視野。國際觀是通往世界的金鑰匙,具有國際視野的人才,方能走向國際舞台。」這標語是台灣近些年來的統一的座右銘。很多家長警覺到國際化時代來臨,除了學校的英語課程外,還帶孩子去補習,經濟狀況不差的家庭,每年還安排出國旅遊或送孩子出國遊學。
有一天Clark和我帶親友團到KEMAH(類淡水的漁人碼頭,有餐廳、小型遊樂場)走走,途中,二姐談到帶孩子出國旅遊的目的…。

但,她的女兒似乎不認同。冒出以下的對話…。
「媽咪,讓你們到國外旅遊,是為了讓你增加國際視野。」二姐覺得很驕傲的說著。
「喔!是嗎?可是媽,我4歳時,您就帶我去日本,現在的我12歳,我卻什麼都不記得!」女兒回應著。
二姐:#$%^&…,沒有作聲。
在一旁開車的我,是暗自拍手叫好。

好吧!既然要增加國際視野。二姐的女兒一路上看見新奇的路標、英文看板,頻頻問著二姐那是什麼意思。有時候二姐被問煩了,只好以不耐煩的表情回答。其實說真的,雖然大家都說考駕照很簡單,但如未生活在當地或是熟知交通規則,有一些路標不見得都看的懂,持國際駕照開車,沒出差錯,有時候僅能說是幸運。不過我在一旁呢?還是訓練自己的讀心術,見二姐面有難色,隨即在旁稍作補充。但我不是什麼都懂,尤其廣告看板包羅萬象,最終還是得仰賴我的電子辭典。


我告訴二姐:「我的包包裡有電子辭典,可以查一下。」
沒想到二姐回頭詢問坐在後座的女兒:「我不是有買電子辭典給你嗎?你的電子辭典呢?」
女兒發出不甘心的聲~ ~Aw~ ~。
怪怪!爲什麼一定要孩子查呀!二姐您是不懂A、B、C…的按鍵嗎!查單字,這麼簡單的動作,您覺得很困難嗎? 爲什麼須要兜這麼一圈,然後責怪孩子未將電子辭典帶在身上。您查查單字分享給孩子知道不也很好?還是長輩有豁免權不須知天下事。最後結果,還是不了了之…。看看這些天我們都在忙些什麼?扥著大批人馬一站過一站,未見您們對孩子,作生活體驗上的啟發。德州的一景一物,對孩子來說只是每年例行的公式,反正時間到了,我父母自會讓我出國遊玩一趟,出國玩呢?無非就是拍一些照片,以表到此一遊。您的女兒哪會需要電子辭典。反倒是他們覺得大人怎麼會安排,這些無聊至極的行程,對外界了無興趣。

打從第一天,親友團到達休士頓,二姐的兒子見著我們家的那台電腦,就直奔廚房對我說:「舅媽!舅媽!我可以安全的從網路上下載遊戲,不會讓您的電腦中毒,可不可以讓我玩?而且我也會在離開休士頓之前,會將它們全部清除。」

說真的我們家,沒有適合國中2年級孩子的玩物。電視也只可看到地方的基本台,沒有中文。我又是電腦白痴,不知道要從哪裡下載網路遊戲,如果他有本事搞定,我不會反對。也因此親友團停留德州的這些天我觀察到孩子最快樂的時光,莫過於與電動玩具相處時,無論走到哪,那玩意兒總不離手,兄妹們還搶成一團。回到家,電腦一打開又目不轉睛的神遊在網路遊戲中。 這就是二姐所提的到國外旅遊,是為了增加國際視野。身為父母都了解學習國際語言的趨勢,都希望設法增加孩子未來的競爭力與世界接軌。但是您們準備要和孩子一同成長了嗎?

不襟,心中有感而發的想說,如果您是所謂的弱勢學生,也就是說來自社經地位不好的家庭,沒錢上補習班的啦,不要氣餒,只要繼續保持學習的熱誠,善用手邊現有的資料,上上網呀、圖書館、多與良師益友聯絡…等,將來這個世界還是屬於您們的。

如果您是非常無助的父母,覺得我再怎麼努力,也無法負擔孩子額外的課外輔導…。其實,孩子的成長是一輩子的,學習更是無線寬廣的。人生是一條漫長的耐力賽跑,現在落後並不等於是永遠的弱者。懂得引領孩子欣賞這個世界,用心的爲孩子規劃自我學習,破除心中迷咒,不用花大錢也可以培養孩子…,說明白一點就是,鼓勵跟同學建立建立好的人際關係,向同學借他已經不想看的書啦(臉皮厚一點,要不就是交換書籍)!或者美國最流行買二手書籍啦(多幫孩子留意些)!再則就是死纏的老師問問題啦(既然已經繳了學費)!很多方式都可以克服自己的劣勢。大人們不需要一窩蜂的跟著時下腳步走,不但亂了自己的陣腳,也傷了孩子的自信。最後祝福大家有個幸福快樂的家庭。

2005-07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ina17t&aid=262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