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同調
2006/04/28 03:24:02瀏覽403|回應0|推薦5

黃石公園之旅
Idaho Falls
人工瀑布 功用:水力發電
落差 20~30 feet
沒想到期盼看到的瀑布 竟不在深山之中 而是在馬路旁 導遊說如果您要將它與尼加瓜拉瀑布相比 當然是小巫見大巫啦!就欣賞一下她的人工美.... 解釋的有點牽強 不過既然已經被騙來了....  Oh!當我沒說...

不同調
婆婆喜八卦,也不是頭一遭。來休士頓後,不止一次的在旁碎碎唸,抱怨二姐的兒子,性格叛逆、偏激。之前在夏威夷旅遊,不知所為何事,讓二姐夫動怒,所以在機場時,刻意把孩子叫到一旁訓話。婆婆更闊談高論的說:「也不乖一點,我就跟他說嘛!您們那二姐夫,就是喜歡別人說好聽的話,只要如了二姐夫的意,想要什麼“東西”,他都會買給你。」
「What?… 親子的互動模式是這樣嗎?」我質疑的想著。
雖然自己還未有下一代,但我一直在觀察,爲什麼親子之間會出現溝通無效的狀況。


記得在Outlet 商場,二姐及二姐夫要為孩子們挑背包。在二姐的認知中,要挑享有盛名、堅固耐用的品牌背包,才可以持久的負荷好幾斤重的課本。但兩個孩子都不認為,他們需要再一個背包,而且款式他們也不喜歡。雙方各持己見,僵持不下。我是在一旁尷尬的看著,其實我也贊同孩子的想法,既然不需要又不好看,爲什麼要添購,而且大人和孩子的審美觀又有差距。後來姐夫竟問起我的意見。他真的問錯人了,以我的觀點當然是能省則省,買了自己不喜歡的東西,回家後還是收藏在廚櫃裡不是顯的浪費。依照我的個性,如果有贈品是最好的啦!。

當然我說了實話,且運用了一些方式,讓二姐夫打消了念頭。我背起了其中一個背包,讓二姐夫自己評斷:「這真的好看嗎?」二姐夫打量了一下回答說:「果然不怎麼好看。」發現人的意念,很容易被外界的因素擾亂而改變。
唉!看到父母為了鞏固自己的想法,以不真實的方式對待孩子,讓我心裡很不舒服。有時候我也覺得父母有操控孩子的心態,好似自己可以提供孩子所需,只要仙女棒一點,石頭也能變成金,就是不願傾聽孩子的聲音。當孩子感受到挫折,又與父母的溝通失敗時,心裡便築起了一道無形的牆,與父母親隔開。

親友團來休士頓的這段期間我不止觀察到一次,父母以不誠實的方式對待孩子。有一次,我蒸了一些包子,起初我擔心有些口味不是大家都會喜歡,所以事先提醒大家將就點,這只是暫時解飢,我知道大家都餓了。於是,二姐的女兒拿了個蘿蔔絲餅,平時挑食時的她吃了一點,覺得不合口味,便告訴她的媽媽,她不喜歡那個味道。二姐當場斥責她的女兒:「我不是跟你說要惜福的嗎?」轉了身,二姐咬了一口蘿蔔絲餅,竟告訴我說:「她也覺得那味道有點鹹,不太好吃。」
「那孩子剛才不表示過了嗎?爲什麼大人不能坦承的接受孩子的想法,事後又要告訴我另一個答案。」我滿不能接受大人們的表裡不一。


又有一次,二姐把酪梨打成果汁加上優若乳,反正被視為一種營養品。於是端上給他正在打電動玩具的兒子,不知怎麼的孩子突然離開電腦桌上樓了。二姐的女兒告訴我說:「哥哥在生氣,因為那果汁味道很奇怪,媽媽強迫哥哥把它喝掉。」(我看見二姐只嚐一點點)


事實上我在孩提時,就非常挑食,甚至到現在有些食物還是無法下肚。相信每個人在飲食上,都有自己喜歡的口味。我不喜歡強迫自己嘗試,相對的我也不期望別人做大膽的改變。父母擔心孩子的健康,這是天性。只是想想,大人總容許自己在飲食上可以有些偏差,爲什麼對孩子就變成不允許在食物上有所挑剔。取而代之的衝突,又變成孩子的個性,叛逆、偏激,這聽起來實在很奇怪,爲什麼大人為了面子,可以打死也不承認自己有錯,還要找一大堆亂七八糟的藉口!

舉個例子,有一天,我幫大伙備好早餐,由於每人喜好的調味醬料不同,我無法記清楚一次準備齊全,完整的放置在餐桌上。二姐的兒子需要番茄醬(前一天我已告訴他,放番茄醬的位置所在),他見我在廚房忙,也就沒有吵我,直接打開櫃子取他所需要的蕃茄醬,之後在放回原處。這和只會坐在椅子上,嘴裡“喊著”少了什麼東西相比擬,是不是貼心多了。想想…這孩子的個性真的很叛逆、偏激嗎?
我記得當二姐夫離開休士頓的那一天,Clark和二姐到機場為二姐夫送行,其餘的人則先返家休息。婆婆在一旁又叨唸了起來,這些孩子喊他們去洗澡都喊不聽。於是,我告訴二姐的兩個孩子,「先去洗澡可以讓媽媽從機場回來後,方便處理你們的換洗衣物,讓媽媽早些上床休息。」結果孩子都在二姐回家前,完成了洗澡的動作。孩子真的很頑固嗎?

再舉一個痛哭流涕的例子,二姐的小女兒,喝湯需要湯匙,但我呢?是個老粗,喝湯直接端起碗就喝了,所以在家吃飯,我不會特別準備湯匙,因為習慣不同,二姐的小女兒即起身到廚房,拿她自己所需的湯匙,但是您知道嗎?她拿了兩隻湯匙,一隻是她自己要用的,另一隻是給我的,其他人都沒有唷…。在我內心豈只開心,孩子敏銳的觀察力及細膩的心,讓我覺得勝過於大人許多。反觀大人們只想死守著自己的尊嚴及權威,試圖的影響晚輩(我也是名列其中),最後還要加上一句,我是為你好,關心你…,訴說著可別辜負我對你的一番好意。

終於明白童謠「兩隻老虎」的真正含意,兩隻老虎,兩隻老虎,跑的快…跑的快…,一隻沒有眼睛,一隻沒有耳朵,看不見…,也聽不見…。

2005-07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ina17t&aid=254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