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許知遠/胡同裏的台北人 方祖涵/無從預測的青春無敵
2014/04/04 07:34:31瀏覽239|回應0|推薦0

 

許知遠/胡同裏的台北人

在名為Panino Giusto的咖啡店,我遇到邱剛健。

「三個女服務員全部都/有比的女孩子更寬闊和開敞的胸脯/看起來特別的舒適可靠」。如今我在柏克萊讀到他的這首同名詩,卻怎麼也想不起這三個女孩子和她們胸脯。但邱剛健的稀疏頭髮、緩慢語調、莫名的想像力,卻清晰異常。

那是去年的一個春日,我坐在幸福中街的這家咖啡店的床邊曬太陽,他正從鄰桌坐起,準備結賬離去。我們的眼光正好相遇,點頭致意,或許都無所事事,他坐到我對面。他讓我想起某些老華僑,在外漂泊多年,暫居北京以緩鄉愁。

北京的確是他故都。他生於一九四○年的廈門鼓浪嶼,不久隨家人遷居台灣,他說他曾在台大時編輯過一本叫《劇場》的雜誌,在台灣與香港穿梭,編劇、偶爾拍電影,又到了美國…我隨口問他編過哪些劇本,他猶豫一下說,「這兩部你可能聽說過,《地下情》、《胭脂扣》、《阮玲玉》。」

我們的友情就此刻開始。我們時斷時續的見面,喝咖啡、吃水煮牛蛙、在春秀路上短暫的散步。他代表那個我渴望、卻無緣的時代,從六○年代到八○年代,台北與香港經歷一場特別的文藝復興—它既是世界思潮與本土經驗碰撞的結果,也多少緣於用文化表達來抵制政治壓迫與不安。它幾乎是五四運動以來最燦爛的時刻,一代文化英雄也就此誕生。

他對我的這種好奇沒太多共鳴。他可以和我談論他認識的陳映真、劉大任與王家衛,但他對所謂時代精神可沒什麼興趣,他追求的是個人的獨特體驗。所以,當我問起《地下情》、《胭脂扣》與八○年代香港回歸前的焦慮的關係時,他不置可否—他從未這樣想過。在一九八九年夏天聳動香港的大遊行中,他離開隊伍去看樓盤,這或許是投資的好機會。

我們偶爾也談論詩歌與女人,比起電影,這似乎更能擊中他的內心。他喜歡那種極其豔麗的詞句,也試圖從每個女人身上發現性的誘惑。每當此刻,我都內心蕩漾又慌張,被那細微、強烈的感官性誘惑,又焦慮於自身的遲鈍。之於生活,他是個精微的饕餮者,我最多是個收集者。

當我把兩位迷戀香港電影的朋友介紹給他後,或許我們雙方都感到如釋重負。他們三位沉浸在電影與小說的細節裏,我坐在一旁觀看他們的投入。他偶爾抱怨生活之困窘,但他不是那個回到北京安度晚年的老華僑,而要在這裏尋找新機會,他在美國的投資失敗,需要對抗生活的困窘。他熱愛北京城那重疊的歷史,迷戀像引道一樣性感的胡同,但他在香港與台灣錘煉出的感受與技巧,卻在北京蓬勃的影視產業中找不到合適的位置。一些時刻,我看到他在咖啡館裏竭力卻徒勞地與年輕的網路作家探討劇本—投資人相信這樣的小說能吸引觀眾,別和我提那些莎士比亞式的情節。

不過,他從來不是合時宜之人,可能正是這永恆的錯位與焦慮,催生出更強烈的欲望、更敏銳的感受力,即使已七十三歲,他還是一心要拍電影、出版新詩集。

我們的聯繫一度中斷,再知道他的消息時,已是他的去世。我忽然想起去年夏天的一個夜晚,我們同去見一個朋友,從春秀路走到三里屯時,他突然停下來,氣喘不止、手按住胸口,如今才知他之後不久去做了心臟繞道手術。他早知病情卻拒絕認真醫治,似乎總相信命運該由神秘的力量支配。

我的桌上擺著他送的書,除去他的個人詩集,還有卡瓦菲斯的詩,他喜歡這個希臘人的濃情,還有Gore Vidal的文選,他曾鼓勵成為這樣的作家—描述與評論一切…

(作者為北京作家)

【2014/03/29 聯合報



全文網址: 許知遠/胡同裏的台北人 | 名人堂 | 意見評論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4/8578801.shtml#ixzz2xrxNTzLE
Power By udn.com

 

方祖涵/無從預測的青春無敵

 

三月,在太平洋彼岸,幾百個年輕大學生,占領觀眾的電視機,這個畫面年復一年地重現,人們稱它做「三月瘋」。這是全美大學(NCAA)籃球季後賽,來自六十八個學校的勁旅,為了總冠軍榮耀全力奮戰。

三月瘋不只在校園,而是一場全民參與盛會。電視轉播高收視率,證明了它受歡迎程度。事實上,跟大學籃球季後賽相較,擁有全球市場的NBA職籃,在美國僅是次受歡迎的籃球聯盟。大學籃球最後四強賽,收視率超過NBA總冠軍賽百分之卅以上。他們單淘汰的賽制,讓整個季後賽高潮起伏,絕無冷場;相較之下,NBA球員認真程度參差不齊,很多比賽只需要打第四節最後五分鐘,就可分出勝負。

瘋狂的不只是收視率,從三月上旬開始,將近十分之一美國人口忙著填預測賽事結果的枝狀表(Bracket),對比賽勝負組合,做出自己的推斷。六十四強賽開始總共有六十三場比賽,填這個表還挺花時間的,人們卻樂此不疲。這樣說好了,美國總統大選四年一次,最近一屆共有一億兩千萬人參與投票,而這個每年一度活動,今年在大型網站送進的枝狀表,粗估高達三千萬張,加上在辦公室或是朋友間私下填表,四年加起來的人次比大選的投票數多,也比十年一度的戶口普查回報數高出一截。



大部分民眾是在上班時間參加這個全民運動,昔日以製造業為主流的社會,員工不務正業是公司噩夢,同事間私下超過百億台幣賭金不但容易造成麻煩,在絕大多數的州裡,還是違法的行為。這些年來,美國企業文化受到新興網路公司影響甚巨,工作與玩樂並重的氣氛,讓公司舉辦預測競賽的情況變得普遍。股神巴菲特今年還大手筆提出三百億台幣的獎金,要送給作出完美預測的玩家。

十幾天六十三場比賽,有十九位數以上的勝負組合,假設結果是隨機選取,依據目前的填表人數,要幾千年才會出現完美預測,難怪巴菲特不擔心獎金被人拿走。當然,大家對自己的主觀意見永遠信心十足,之前卅場左右的球季,球隊韌性,球員強弱也有跡可尋,所以在這些日子裡,統計學家做出迴歸模型,籃球專家分析各隊特性,來自各方球迷都躍躍欲試,為了下十輩子的富貴送出猜測。

結果,比賽開始八個小時後,百分之九十六點三玩家就被淘汰,接著,所有人在第一輪比賽結束,也就是第二天以後,全部被淘汰。喬治城大學是華府強隊,曾經調教出多位NBA名將,是分區第二種子,將近四分之一球迷認為他們會打進四強,結果第一天就慘敗給佛州一間小學校。哈佛去年才拿到創校以來季後首勝,今年以分區倒數第三名進季後賽,可是竟然又爆冷門,打敗強隊新墨西哥州大,光是這兩場比賽結果,就讓大部分人跌破眼鏡。

這都是青春無敵。這些年輕人之所以年復一年吸引大家的關心,正是因為沒有人可預測青春爆發力量。這個聯盟裡沒有熱火隊把好手齊聚一堂,也沒有馬刺、湖人這些隊史悠久老店輪流出線,什麼電腦模擬、名嘴預測,都跟不上年輕人速度。既然如此,不如放下心中定見,看看他們帶出的火花吧! (作者為運動文學作家)



全文網址: 方祖涵/無從預測的青春無敵 | 名人堂 | 意見評論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4/8591647.shtml#ixzz2xxjz5rMX
Power By udn.com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eshela&aid=12241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