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命運欲怨(啥人)〉〈探獄思君怨〉
2015/01/07 13:58:47瀏覽287|回應0|推薦2

女性的家庭生活形象

不論時代如何變遷、不論多少女性已經進入勞動市場、不論她們在社會中角色身分的重要性為何,女性在照顧孩子以及家務工作的責任上不但有其難以卸卻的連貫性,她們身上所背負的角色期待更會隨著時代而有所變動。女人一旦嫁為人妻走入另一個家庭,整個社會的價值體系就賦予女人許多身分上的責任與期許。為人妻就該不分貴賤貧富,忠誠地支持丈夫、體貼姑嫂、孝敬公婆;為人母就該犧牲奉獻,從此生命跟著子女的成長緊密相連,永遠地關懷照顧、永遠地支持等待。乍看起來是女性自我生命價值的犧牲,事實上卻也是許多臺灣女人所做出的選擇。幸福感動往往是生命末途的回眸一顧,然而家庭生活的經營卻要禁得住漫長的艱辛,才能在平淡樸實的生活中咀嚼出一絲甘甜。我們不能憑一己之見揣摩這些女性心中的怨懟,但是卻可以從江蕙的歌曲中聽出女人在選擇背後無悔付出的愛與親情;從江蕙的歌曲中想見臺灣每個家庭裡所展現出女人堅強的意志與溫暖的形象。

 

不離不棄的深情妻子

受到傳統婚姻觀念及性別刻版教育的影響,臺灣女子肩頭上總是背負著角色義務與維繫婚姻的擔子。如果男人辛苦打拚,女人一定刻苦相伴;當男人出外營生,女人勢必堅守家園;而當男人落魄失意,女人更是不離不棄。從江蕙的歌曲中我們感受到臺灣女性的妻子角色永遠與家庭、家人之間緊緊捆綁著、牽繫著,將一生的苦牢牢紮成結,也結起了家人的心與凝聚的感情。

 

命運欲怨(啥人)(註1)   詞:呂金守   曲:呂金守

 

榮華富貴我無貪 艱苦阮甘願 今日無疑命這款 嫁著

逗陣生活四五冬 想著心茫茫 為囝拖磨無怨嘆 為你遮操煩

 

這款境遇輸予人 跤步愈沉重 想著心酸目眶紅 命運欲怨(啥人)

你愛看破先毋通 墜落黑暗巷 一家幸福全向望 我君你一人

 

世間做人愛活動 青春無規冬 是非毋知通判斷 我就無彩工

趁早改過也袂慢 重新來做人 認真拍拚人稱讚 前途才有望

 

〈命運欲怨(啥人)〉(註2)是一首代表傳統妻子心情寫照的歌曲,從「嫁雞綴雞飛,嫁狗綴狗走。」(註3)的婚姻心態中,宿命的女人為了年幼的孩子而選擇維繫這段婚姻,儘管丈夫遊手好閒不務正業,妻子仍將家庭的希望寄託在這樣的丈夫身上,殷殷規勸與鼓舞丈夫重新做人,帶給家人幸福的未來。女人在家庭中總是扮演著不搶戲的配角,就像撐起傘面的柄杖,頂著天的是丈夫,守護著這個空間的卻是堅強的妻子。

 

探獄思君怨   詞:林海   曲:王銀盤

 

自從我君來監獄內 監獄內受罪嘛無人知

為何我君你一時嘛失主裁 為何失主裁

到底哪為啥代阮嘛袂了解 越想越悲哀

想著君我心傷悲 我聲聲叫出著你名字

啊~啊~望君仔早日回鄉里

 

手提水果嘛欲面會 我君仔獄內嘛咧受罪

為情為愛嘛為君仔你一个 為君你一个

路途哪遮爾遠行甲跤破皮 阮也無怨嗟

想著君我心傷悲 我聲聲叫出著你名字

啊~啊~望君仔早日回鄉里

 

女人在婚姻中有沉重的角色義務存在,若要拋棄枷鎖與束縛就得承受許多責難與非議。曾經的誓言,曾經的感情依附,都讓女人走不開身,只能同樣深陷痛苦泥淖之中。〈探獄思君怨〉(註4)這首歌顧名思義就是在寫這樣的心境,聽著江蕙款款唱出歌曲中妻子為了獄中的丈夫所承受的奔波勞頓、會面時的心疼不捨,便足以想見歌曲中的女人每次探監時令人動容的悲傷與盼望的神情。但是流行歌曲不只是耳目娛樂與情感抒發,其實這樣的歌曲在傳唱過程中確實也無形傳遞了女人必須同甘共苦,不應該在這樣的困境中揚長而去、捨棄丈夫的價值選擇。

 


(註1)啥人,誰、什麼人。音讀siánn-lâng,合音唸作siángsiâng,江蕙唱為合音siáng

(註2)〈命運欲怨(啥人)〉,收錄於19835月《你著忍耐》專輯,田園唱片發行。

(註3)嫁雞綴雞飛,嫁狗綴狗走」,即中文「嫁雞隨雞,嫁狗隨狗」,比喻女子出嫁後,不論丈夫好壞,都隨遇而安,從一而終。音讀為Kè ke tuè ke puekè káu tuè káu tsáu

(註4)〈探獄思君怨〉,收錄於19835月《你著忍耐》專輯,田園唱片發行。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em19760928&aid=20037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