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共你攬牢牢〉〈溫溫仔〉
2014/12/19 21:28:11瀏覽213|回應2|推薦0

共你攬牢牢   詞:江蕙   曲:江蕙

 

我欲共你攬牢牢 因為驚你半暝啊(peh)起來哭

共你攬咧心肝頭 予你對人生袂閣茫渺渺

我欲共你攬牢牢 毋免驚驚 驚見笑

世事予人 想袂曉 需要一个肩胛頭

我欲共你攬牢牢 予我陪你唱仝調

分擔你的憂 你的愁佮你的哭 哭完心事著無了了

我欲共你攬牢牢 予你袂驚袂閣吼

往事放予空 人生啊才有望 予我陪你渡難關

往事放予空 人生啊才有望 予我共你攬絚絚

 

根據報導*指出歌手江蕙有感於全球各地的許多災難,其中救難的畫面與每一個伸出援手的擁抱都讓她感動不已,因此譜寫成〈共你攬牢牢〉(註1)這首歌曲。「共你攬牢牢」顧名思義就是深情擁抱的意思,無論是親情的、愛情的、喜悅的、悲傷的,這個無私的肢體語言總能給我們強烈而溫暖的力量泉源。「我欲共你攬牢牢/予你袂驚袂閣吼/往事放予空/人生啊才有望/予我陪你渡難關」更是傳達出紛亂世界中人們溫暖有情的大愛精神,這種如同母親般寬厚胸膛的擁抱力量往往勝過千言萬語,歌曲中透露出江蕙濃厚的女性關懷與真心相伴的感情。

 

溫溫仔   詞:陳子鴻、江蕙   曲:陳子鴻

 

溫溫仔 這杯溫溫的酒 溫溫仔講 咱的人生的故事

溫溫仔唱 唱所有快樂佮悲傷 溫溫仔惜 你心內的痛苦

溫溫仔 這杯溫溫的酒 溫溫仔行 繼續人生的故事

溫溫仔看 看過去親像一場夢 溫溫仔坐 我敬你一杯

 

敬所有傷心的 無奈的 失去的一切

其實咱關心的 可愛的 猶閣有真濟

敬所有未來的 毋驚伊 困難有偌濟

佮咱的人生 溫溫仔交陪

 

歌曲一旦被歌者演唱,自然就會被歌手的性格調整歌曲調性、被歌手的性別具現出敘述者形象、被歌手本身的氣質渲染出歌曲氛圍,江蕙所唱的〈溫溫仔〉(註2)雖然說是一首搭配商品的代言歌曲,但是其中所傳達出的促膝共飲溫暖陪伴的角色成了女性有意識去學習模仿的形象。男人與女人之間的飲酒行為從舊有的情愛窠臼形象轉而為一種彼此契合的靈魂伴侶氛圍,女人在男性飲酒文化中有了新的角色與功能。

女性在社會生活中所扮演以及認知的角色功能,賦予了女性在臺灣社會中的某些定位,也彰顯了生活在臺灣社會中的女人與這個社會其他人、事彼此之間的關聯性。只是,女人該不該在社會中擔任男性的天使,或是成為男性情緒的慰勞者,這並不是本文所欲辯解的議題,而是試圖從江蕙歌曲中去探究女性在現今社會人際關係中被賦予何種角色期待或自許扮演何種角色形象。從早期對於在外地打拚的男人以母親或大姊的口吻給予關心提攜或指責鼓勵,到1990年起女人與男人並肩關懷所擔任的紅顏知己形象,我們可以看出臺灣社會男性對於女人存在著溫柔體貼又細心堅強,冷靜理智又善於原諒,母性與女性兼容的典型形象期待。而我們從江蕙專輯的熱銷與演唱會票券的賣座可以確定的是,女人正主動調整自己回應社會期待亦或被動地學習與模仿這些歌曲形塑的女性形象。

 


*袁世珮,〈創作處女作 甲你攬牢牢 江蕙詞曲全包〉,《聯合報》,2008.11.04D3版。

(註1)〈共你攬牢牢〉,收錄於200811月《甲你攬牢牢》專輯,亞律唱片發行。

(註2)〈溫溫仔〉,收錄於20135月《遠走高飛》專輯,喜歡音樂發行。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em19760928&aid=19731257

 回應文章

n
2014/12/25 17:31
天啊~好可愛的湯圓,還有造型!這是目前看過最可愛的。ROES餓餓

來,再更暖和一點~~聖誕快樂

n
2014/12/22 23:48

冬至,來送上一份溫溫的祝福,願妳平安、如意
感謝妳寫下這麼多歌曲心得,
有些歌曲是透過妳的分享方有機會重新聆聽
反覆聆聽之際,總能激發許多感想,雖然有些沒能在這與之分享,
然而我能給的回饋便是細讀--這裡的每篇、每字、每句都吸引我一而再、再而三細讀

再次感謝妳願意分享妳對於歌曲的感受與心得。

祝 平安

 




 

 

半吊子老婆半吊子媽(gem19760928) 於 2014-12-23 21:04 回覆:


請讓我用親手做的湯圓跟你"擊掌"
謝謝你在冷冽的冬至捎來暖暖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