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勇敢的出外人〉〈今暗我欲唱歌〉〈歌聲滿天下〉〈歡喜唱規暝〉
2014/12/16 20:21:35瀏覽218|回應2|推薦0

勇敢的出外人   詞:張宗榮   曲:邱芳德

 

出外人 你因何咧怨嘆 是毋是揣頭路有困難

抑是思念夢中的 彼个人

出外人 你因何目眶紅 是毋是心愛的嫁別人

抑是思念故鄉的 老大人

出外人啊出外人 暫時失意免怨嘆

失戀毋免目眶紅 你若是有責任的男子漢

認真拍拚頭一層 毋驚食苦毋驚困難

前途自然光明燦爛 啊~勇敢的出外人

 

社會的嚴酷現實只有在其中打滾謀生的人才能深刻體會,家人的期待與生活的壓力往往讓人喘不過氣,但是堅強又逞強的男人卻總是在失意時壓抑心中的苦痛,不願意向任何人傾訴。為此,江蕙唱出溫暖的關懷,給一時落魄的遊子重新站起的勇氣。從對出外人的鼓舞,到給江湖中人的告誡,再到如〈勇敢的出外人〉(註1)、〈何必對人生遐濟不滿〉(註2)中給予失意人的撫慰,在江蕙的專輯中藉由她的歌聲所唱出的勸世歌曲大多集中在1983年到1990年間,此時正值臺灣經濟躍升股市破萬的黃金年代,許多男人從鄉鎮到大都市尋求機會,期待在臺灣錢淹腳目的年代能榮歸鄉里,這其中當然也有許多不為人知的辛酸與痛苦。因此,音樂的慰藉成了此時主要的消費需求,商業考量的音樂市場當然也不會在這種有利條件下缺席。江蕙的專輯在演唱內容及方式呈現出亦母亦姊的角色,在充滿陽剛的競爭環境中給予男人溫暖的指引與慰藉,這些歌曲傳達出當時的社會需求以及期待女性展現出如母性般寬容溫暖而堅定的形象。

然而隨著工商社會的轉型與女性漸漸參與輕工業、服務業及商業等經濟活動,並在社會生活中擔任要職之後,這類型撫慰男性的歌曲在1990年以來便不再出現在江蕙所收錄的音樂專輯之中,取而代之的是男男女女如同知己朋友般相互慰藉取暖的夥伴情誼。

 

今暗我欲唱歌   詞:阿弟仔   曲:阿弟仔

 

女:下暗我欲唱歌 我知影你會孤單 啊~等一下仔我

男:免閣偌久 我就隨轉去你身邊 佮你做伴單 啊~

合:等我唱煞

 

男:你一个人過了好無

女:我的姊妹啊 直直共我叫

合:下暗我只想欲好好啊唱歌 希望希望你也鬥陣來聽

   歌聲好迷人 舞步好輕鬆 佇這笑容滿滿

   你來摻兩句 酒有幾若手 這條歌人人攏咧搶 一首點一首

 

合:你一个人過了好無 我的姊妹啊 直直共我叫

   愛人啊 你閣小等咧 因為今仔 咱要欲唱規暗

 

下班後三五好友集結相約去KTV唱歌幾乎是都會人消磨時光與解放工作壓力最常見的休閒活動。從〈今暗我欲唱歌〉(註3)歌詞中我們可以看出社會人際關係裡友伴的重要性。儘管男女好友各自都有愛人與姊妹淘的邀約,但是這座友誼的城堡誰也無法突圍,今晚彼此的關懷與敘舊才是最重要的聚會目的。然而我們必須明白,流行歌曲雖然呈現出社會生活,相對地也讓聆聽歌曲的人學習到社會的價值與需求。歌曲中的男性溫柔地請愛人體諒這場聚會,歌曲中的女性歉疚地請想要訴苦的好姐妹暫時再忍耐一下,明顯可以看出其中仍存在或期待著女性必須有的折衝與智慧。

 

歌聲滿天下   詞:武雄   曲:日本曲

 

莫閣揀啊 上奅的新衫挔來換 莫閣想啊 做陣來去拚一攤

莫閣講啊 電話關機你上大 莫閣鬧啊 新聞看著頭會痛

莫閣閃啊 我來陪你你陪我 掌聲鼓勵 今夜的歌聲滿天下

莫閣搶啊 大家公家唱一段 好歌遐濟 (啥人)*點的攏毋管啦

鬧熱的音樂聲 永遠是咱的伴 快樂愛趁今夜 落落來嘛毋驚

莫閣亂啊 較緊來插一跤 唱歌的人攏仝名 叫做快活

啦~啦~啦~啦~ 啦~啦~啦~啦~

 

〈歌聲滿天下〉(註4)這首歌充滿及時行樂的氛圍,在政局經濟紛亂的現代社會,這樣的心情不啻是另一種情緒的出口。在這樣的社會氛圍中,女性呈現出男性友誼圈中的紅顏知己形象,除了愛情,社會中的男性角色期待一個與他們心靈相通,完全體諒明白他們的心情,有自己的獨立想法,可以天南地北地閒聊任何話題,既成熟又獨立的女人。

 

歡喜唱規暝   詞:Ohtsu Akira   曲:Hama Keisuke

 

揣一暝 大家做伙 講天講地 燒燒一杯茶

踮在冷淡的這个繁華都市 隨人過日子

難得當時 你我再相見 卡拉OK歡喜唱規瞑

唱出心內 難忘的過去 心事暫時放袂記

啊~啊~啊~ 你若是心情甲無人通好揣

來揣我陪你真心開破心內話

啊~啊~啊~ 心情若輕鬆朋友自然來相揣

唱一條人生隨意毋免講遐濟

嗚~知己的朋友 大家來做伙 嗚~知己的朋友 世間無幾个

嗚~知己的朋友 大家來做伙 嗚~知己的朋友 世間無幾个

 

當心情積累了許多情緒垃圾,愛人間過度的關心詢問反而徒增心頭的負擔,找知心好友歡唱通宵才是更好的發洩方式。〈歡喜唱規暝〉(註5)歌曲清晰唱出男女之間也可以擁有不沾染愛情的清爽關係,一如〈今暗我欲唱歌〉,女人從這樣的歌曲中學習到男人想要一個紅顏知己的需求,也因此更適切地符合與扮演著這樣的角色。當我們輕鬆歡唱這些歌曲,無形間也被歌曲中的氛圍與意識形態所感染與說服,於是女人衍生出了兩種必須扮演的角色,一是當個不會亂吃飛醋的好情人,一是成為只求付出卻無法擁有的好朋友。

 


(註1)〈勇敢的出外人〉,收錄於19872月《知音》專輯,田園唱片發行。

(註2)〈何必對人生遐濟不滿〉,收錄於199010月《夢中情》專輯,揚聲唱片發行。

(註3)〈今暗我欲唱歌〉,收錄於20001月《我愛過》專輯,大信唱片發行。

*「啥人」,誰、什麼人。音讀siánn-lâng,合音唸作siángsiâng,江蕙唱為合音siáng

(註4)〈歌聲滿天下〉,收錄於20016月《江蕙》同名專輯,大信唱片發行。

(註5)〈歡喜唱規暝〉,收錄於200212月《紅線》專輯,亞律唱片發行。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em19760928&aid=19681226

 回應文章

n
2014/12/18 22:54
喔~耶!哈哈哈~~

經妳這一說呀!我又仔細聽了幾遍,嗯!有楊麗花的fu,呵呵~
尤其啊!尤其是那句「你那是有責任的……」超有歌仔fu的

基於研究的精神,我大膽假設她當時應該有放點歌仔戲的唱腔
不過嘛~~應該無法向她求證,呵呵!咱們自己說著樂囉!

n
2014/12/17 21:48

「勇敢的出外人」,在我聽來竟感覺有歌仔戲的味道!

劍指忍不住要比出來了,哎呀~用講的太慢,聽阮唱來~~

半吊子老婆半吊子媽(gem19760928) 於 2014-12-18 21:28 回覆:

劍指!?喔~耶!
哈哈哈,真是太妙了!但是形象瞬間成了楊麗花、葉青、孫翠鳳......的等級,
跟江蕙的所欲呈現的大姊形象差太多了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