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公海也翻船?飄搖中的小艇......
2023/09/24 22:06:12瀏覽379|回應1|推薦1

國三彬在國一下轉學到社區國中之後,偶爾會耳聞孩子回家分享導師事蹟……如踢翻垃圾桶、踹翻桌椅、捶打黑板、弄壞電風扇,還有……叫學生蹲在地上聽訓、課中突然破口大罵、對全班說不要跟XXX一起學壞。國文媽一向把這些"事蹟"當成驚世奇談,心想,反正這些情緒都發生在"別人家孩子身上",自家孩子這麼優秀,"當然"沒我們的事…… (當自私的行為發生時,神必須有所回應,因為他不偏待人。)

 

9/18星期一,國文媽五點多回到家,國三彬立刻跟老媽說----

媽媽,今天老師用手捶玻璃,受傷流血,要不是生教組長,不然就輪到我被罵……(等等!資訊太多、太混亂,重新慢慢說!)

今天早上朝會完,我們回到教室。我站在台上安排小考考試時間,可是一直少一個時段排不完,然後學藝提醒我「這個星期六要補課,有多一個早自習」,我開心的把考試排完,回過頭跟她說「輕輕鬆鬆(排完考試)」然後阿嘉在台下哀號「怎麼考這麼多~~~」。這時候,老師衝進來大吼「全校都是你們兩個的聲音!!!」

然後,阿嘉這時候突然想到等等上課要檢討的英文考卷還夾在聯絡簿裡面,他就無腦的走到後面要翻聯絡簿,結果不知道怎麼樣,老師就對他大罵,把他推出去走廊,還一邊說「走啊!去學務處說啊!走啊……」然後老師就把他推推推推去學務處,過沒多久,學務處就傳來「磅~~~」的玻璃破掉的聲音。

我們班都嚇一跳,可是過沒多久,老師就衝進教室對我吼「我不在,你是很了不起是不是?!」然後就要對我走過來,這時候生教組長跑過來,雙手從老師後面把他架走,還一邊說「先去塗藥!先去塗藥!」…… (國文媽聽到這裡,已經是驚恐萬分,心臟都快跳出來!)

國三彬接著說:我在想,會不會是我說「輕輕鬆鬆」這四個字惹毛老師?但是如果老師問我,我會說我是在安排考試,安排完很開心才回頭跟學藝臭屁說老師交代的事情輕鬆完成了。可是,我還來不及回答,他就被生教組長架走了,然後一整天都沒有再提這件事情。阿嘉回來後,也說不知道老師在氣什麼就捶破玻璃……。 (啥毀?這火爆場面幾乎要燒到你,你還一派優閒?)

 

國文媽驚魂未甫,剛好製圖爸回家拿著掛號單要去國中對面的郵局領掛號,國文媽跟著一起出門,路上順便跟製圖爸討論這場衝突。製圖爸把車子停在國中門口,國文媽領完掛號回到校門口,心思混亂的……走入了國中。沒錯,沒有搞清楚實際狀況,國文媽是絕對不會放心的!國文媽打電話進學務處確認主任還在學校上班後,懷著忐忑的心情走進學務處找學務主任…… (補充:學務主任與國三彬的導師是夫妻關係)

 

主任真的很有誠意理解國文媽的擔憂,但是對早上發生的事情卻顯得保守稍有迴避,對於師生的相處也建議保留時間與空間讓導師與孩子們彼此磨合,建議國三彬照自己的學習進度超前學習即可。

面對國文媽詢問「國三彬是否有哪些行為不當,讓導師不滿意?」得到的答案是「國三彬上課做其他事情,不尊重老師」(再進一步探問清楚) 主任說以前是有聽導師說「國三彬上會在地理課寫其他科的參考書」地理老師也說「國三彬會干擾上課」。

這件事情國文媽是知道的,國三彬已經不只一次抱怨地理老師上課漫不經心甚至常常前後矛盾,所以他只要聽到老師說法怪怪,就會舉手發問,期待老師回答時能發現自己剛剛解釋的觀念不夠明確,希望能用這種方式讓同學重新聽到正確的知識。可是地理老師常常忽略他的問題,也常說他影響上課……。國文媽把這些緣由跟主任說明,可是主任依然對地理老師的狀況語帶保留。在學務處聊了將近半小時多,國文媽走出校門,心頭還是很空虛,對於國三彬接下來的日子感到茫然不知所措……。



9/22星期五,國文媽帶隊出門畢業旅行。

晚上,製圖爸打來電話說「彬彬哭了!」(國文媽心頭一震,「請你把話說清楚!」)製圖爸說「彬彬五點半打來問我人到哪裡了,然後講三兩句廢話後,就突然哭了……委屈地說『我今天好倒楣喔……理化課被罵,放學還摔車……』」。製圖爸買了麻辣滷味安慰國三彬,哄開心後,叫國三彬晚上打電話給國文媽,說清楚今天狀況----

媽媽,我今天理化課沒有帶課本,不,正確地說,是我下課時間一下子找不到理化課本(後來才記起來我整理抽屜時暫時放在別人的椅子隔板上),然後導師一直在走廊外面看著我找課本,後來理化老師進來要開始上課了,我就先把我自己整理的理化筆記本拿出來,想說把上課的內容重點抄下來。後來導師先叫坐在窗邊的同學出去,跟他說「你去叫OO彬出來!」,同學進來走到我旁邊說「老師叫你出去」,然後我走出去,他就說我不尊重理化老師、說我沒課本會影響同學上課、要我問你:如果你的學生沒帶課本你會不會覺得不受尊重……整整罵了二十分鐘,我只有回答「我都有認真上課、我沒有不尊重理化老師」。

然後,中午我拿到聯絡簿,老師在上面寫了一些話 (這時,一旁的製圖爸傳聯絡簿照片過來)。媽媽,我印象中真的沒有在國文課做別的事情,國文課我都有抄寫筆記,頂多頂多是偶爾會"度估"一下下,但是我真的有專心上課,就算在老師眼中不是最最認真,也絕對是前五個認真的。老師為何這樣寫我也不懂原因,然後第八節是國文課,老師問我說「你有看到聯絡簿嗎?」我說「有」,老師就說「好,那去吧!」然後我就自己坐去最右邊最後面的位子,可是,我還是有認真上國文課,黑板筆記也都有抄寫……。

最後放學時,我一個人騎在路上,突然後面一位同學騎到我旁邊聊天,然後他的煞車桿勾到我的便當袋,我們兩個都跌倒,我的膝蓋就受傷流血了,我今天真的是有夠倒楣的……。 (一邊絮絮叨叨,一邊還展示膝蓋的傷口)


(一頁文字,決定了孩子日後國文課的座位)

電話中,國文媽維持一貫的理性分析,要求國三彬反省做錯的部分,也不忘在言談中確認再確認過程所有細節,想找出國三彬讓導師如此生氣的原因。只是,掛下電話後,國文媽倒是悲從中來,一個孩子究竟是犯了多大的錯誤?需要接受這樣的對待?國三彬從一年級下學期轉學進入社區國中,常規從沒出過問題,課業也一直名列前茅,社區型國中的班級學生程度均屬常態分布,彬彬身在其中再怎樣也不會是問題人物,為什麼竟會被針對到這種程度?國文媽百思不解,但也不全然沒有點滴的深入觀察,本篇內容純屬紀錄導師行為,至於國文媽的思考,留待下篇再行分曉吧……

 

@補充:理化老師捨不得國三彬被罵,問班上同學彬彬喜歡吃什麼?同學說彬彬喜歡喝養樂多,於是理化老師買了超大罐多多安慰國三彬,國三彬珍惜的把罐子帶回家收藏,還請爸爸拍照紀念。


(這孩子,只要有人對他好,就能忘記煩惱)

@補充:第一次模擬考成績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em19760928&aid=179904386

 回應文章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9/27 18:03
這個導師需要去醫院做精神鑑定!
半吊子老婆半吊子媽(gem19760928) 於 2023-10-02 11:42 回覆:
謝謝您對國三彬的疼惜與體貼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