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協商?!
2022/10/22 21:23:23瀏覽353|回應0|推薦1

親愛的,我們晚上聊了很多,最後你還是投降退讓,但是媽咪卻沒有勝利的感覺,因為……

你以為,只要”說服”老媽,就可以擁有手機!

但是,這個假設的前提,基本上就是錯誤的!

 

身為你的母親、身為你的監護人,我本來就可以在我的教養權限內,決定要不要給你,或者是該不該給你哪些資源。

 

你從國小開始就擁有個人使用的筆電,上國中後爸媽就提供你品質極好、可通話聯繫的智慧手錶。撇開這些不談,爸爸媽媽對你身心的照顧,對你學習的陪伴,每天接送時光在車上的聊天分享、假日帶著你們到處遊玩體驗的探索……這些是爸爸媽媽覺得很重要也一直付出給予的資源,而這些資源會隨著你的長大越來越少,直到你成長茁壯離開父母的羽翼之下。

 

反觀,手機載具、通訊軟體、線上遊戲,這些都是你滿十八歲之後可以正大光明靠自己實力購買、申請、註冊的,為何要急著在這個時候讓那些未來會陪著你一輩子的事物,來取代佔有你目前擁有卻會逐漸消失的家庭資源呢?答案,其實在你心中。

 

你實在不用說服我,因為我尊重「你覺得手機重要」的真心,但是也請你體諒身為一個母親「覺得手機可暫緩給予」的憂心。我們倆的想法沒有對錯,只不過是在這個階段有了衝突。

 

約法三章?你說你的朋友都跟家長約法三章,我微笑著看著你,我相信你,因為你是自制力強的好孩子,你絕對會做得比同學們都心甘情願守”法”。然而,「限制」真的很有趣,有一條線就有從這條線暈開的寬度;有畫線的人就有相對跨線的人,然後界線的兩邊就蔓延開許多爭執的煙硝。原本沒有邊界的情感為何需要各自據地?老媽真捨不得啊…...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em19760928&aid=177320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