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開學前,進廠維修?!
2022/08/21 21:24:25瀏覽817|回應0|推薦3

國一彬這半年來總是誇口「我騎單車已經可以不用握把手了喔!!」 

週五,國一彬出門到巷口買晚餐,因為等餐無聊,他騎著腳踏車在巷子裡來來去去好幾回……忽然,門口爆出大聲叫喊的聲音,國文媽衝出門,只見國一彬滿臉慘白、身體側彎、走進家門還一邊哭著「我跌倒了,我的手好痛……」

國文媽看一眼受傷的左手,心涼了半截,因為左手手腕處已經呈現出一些些不自然的曲度了!!!

立刻命令製圖爸開車送醫 (還制止製圖爸緊張地想把兒子手舉高的蠢動作),一路上,國文媽在車上"厲聲斥責"國一彬……當然……不可能啊!!!事情都已經發生,製圖爸和國文媽除了「不要動到受傷的手」這句話之外,其他都沒有多說什麼,反倒是國一彬彷彿身陷人生跑馬燈一般,一路上持續胡言亂語……


(恐怖的骨折角度)


@送醫前

「我的手好痛好麻,這感覺好像我在罰跪的時候,你還一直打我麻掉的腳!」(兒啊!我可從來沒有這樣對你,你這是哪輩子的記憶啊?)

「怎麼辦?我以後要怎麼敲槌子?」(製圖爸問說你平常有在做勞作嗎?)「我是說!我的手如果斷了,我以後當法官要怎麼敲槌子啦!」(兒啊!別擔心,基本上骨頭可以接好,而且你是左手斷掉,敲槌子可以用右手!)

後座的國一彬一直用右手打頭,製圖爸還以為他很自責,結果,這傻子竟然說「我現在是在"痛感轉移"啦!」(兒啊!如果痛感轉移有用,老媽我立刻跳去後座踹你"卡撐"!)

後座沒有聲音,只見國一彬低頭,製圖爸還以為這孩子不舒服,結果這孩子幽幽說「我已經失去求生意志了……」(兒啊!給我醒醒!你老媽我拳頭都硬了!)

忽然,後座傳來小小聲……模糊不清……五音不全的……囈語……,竟是怪咖兒子的另一種「音樂療法?」(兒啊!你要撐住,不過是手斷了,搞這麼恐怖是怎樣啦!)

「媽媽,你去跟老師說我手斷了不能完成暑假作業!」蛤?這國文媽可不依,立刻說「不行!現在已經八月過半,你作業之前沒完成,現在手斷了才說不能寫,那你之前在幹嘛?不行!」國一彬眼看奸計無法得逞,轉而說「好吧,那我作文"暑假記趣"寫這件事情好了……」(兒啊!這件事情一點都不有趣好嗎?)

 

@急診診間

到了醫院,被眼前的陣仗嚇了一跳,竟有非常多病患佔據座椅與走道等待就醫。國一彬失去耐性,不斷碎念「我很重要!我很痛!我要看醫生!你們不知道我是誰嗎?」(兒啊!你嘛小聲點,你媽我還要臉耶……)

好不容易掛完號,終於可以看診……並!沒!有!接著就是漫長等待……國一彬每三五分鐘就嚷著「他們一定忘了我了!他們一定忘了我了!」(兒啊,不是忘記,是根本還沒記到你!國文媽為了轉移注意,只好打開手機讓兒子看平日晚餐搭飯的韓劇《同伊》)


(打發時間,追上昨天的〈同伊〉進度)


半個小時過去,有位斯文醫生走過來,三分鐘快速問診,看了看手,說等等會安排國一彬去照X光。接者又是漫長的半小時,一位護士走過來遞了張通知單說要去照光,母子倆就互相搭扶著跟上護士步伐,護士突然回頭問「有吃東西嗎?」國一彬又感激又撒嬌地回答「我只喝了一些水…」,護士劈頭打斷「怎麼可以喝水?受傷後就應該禁食啊!」國文媽立刻感受到兒子肩頸硬化產生憤怒核分裂的炸鍋反應,只好在一旁陪笑說著「一點點而已,一點點而已……」路上,國一彬還是不開心地說「為什麼不做斷層?斷層又簡單又快!」(兒啊!小骨折做斷層,健保制度應該無法撐到你長大啊!)

走到X光房門口,看著一床一床的老人們都在等待著,國一彬開始觀察身邊的患者與陪病家屬,憐憫人性漸漸浮現,少了些不耐煩,多了些同情不安。國文媽也順勢軟言提醒這孩子理解浮世人生的無常,要對自己身體的養護多些謹慎小心,要對深夜仍奉獻心力的醫護人員多點感謝體諒。

照完片子,又是漫長等待一小時,但過程國一彬少了抱怨,開始小聲跟國文媽絮語「這個叔叔很孝順一直蹲在地上幫他爸爸按摩、那個阿伯頭上流血很可憐希望他沒事、牆邊的阿姨家裡都沒有人接電話……」還忘記自身的不適起身讓位給年紀較大的陪病家屬……

時間將近九點,一位醫生走過來問「你是OO彬嗎?」國一彬立刻說「我不是!」(啥毀?你傻啦?你在幹嘛?那你是誰?) 醫生轉向國文媽,國文媽當然立刻說「是!是!他是!」醫生見怪不怪說「現在骨頭斷的角度很麻煩,處在要開刀與不開刀的臨界點……」國一彬終於哭出來,說著「我不要開刀!」醫生威脅說「沒有一個孩子想要開刀,如果真要開刀你媽還是只能同意讓你進去開刀,現在骨折角度不樂觀,不開刀就會影響手部功能,開刀只會影響一點點幾乎看不出來的外觀差異,但是實際的治療方式需要等等再跟主治醫生商量。」

說完後就離開,留母子倆繼續等待。國文媽這時問他「你剛剛幹嘛說你不是OO彬?」這孩子竟然說「因為……我怕她來跟我說壞消息……」(兒啊!會怕是好事,但你不承認自己,護士就會當病患自行離開,然後就沒人管你了啦!)九點鐘,醫生再度走來「好了!確定可以暫時先打石膏,恭喜你!但是你還要等等,現在還有病人排著上石膏」,好不容易等到十點,終於輪到國一彬開始正式接受治療。

 
(聽到要開刀,男子漢留下悔恨的眼淚)

@治療室

「醫生,你都上班到這麼晚嗎?你一個月工作很多天嗎?」
「是啊!一個月值夜班八天,其他時間是正常上班,你手稍微舉起來!」

「醫生,值班住在醫院嗎?資深醫生就不用值班嗎?」
「是啊!值班住在醫院,大部分的醫生都還是要值班,你手不要動喔!」

「醫生,醫生都有很多階級,要花很多時間嗎?」
「……醫生是要慢慢累積的啦……要開始纏石膏囉!」

「纏石膏?不用調石膏泥嗎?這個鐵盤不是要倒石膏用的嗎?」
「這個膠帶就是石膏本人,是新型的,早就不用再倒石膏模型了!」

「醫生,你當醫生治療病患很開心嗎?有沒有不開心的時候?」
「ㄟ……大部分都是很開心啦,也有不開心的時候,這樣壓手會痛嗎?」

「醫生,為什麼X光可以經過石膏?光線不會偏折嗎?」
「因為石膏有縫隙,而且X光是放射線,不會偏太多,可以反射骨頭的狀況」

「醫生,你讀醫學院當醫生是不是很聰明?自然組很難嗎?」
「看得出你也很聰明,但是聰明的孩子不要來當醫生啦,還有其他很好的職業,還有沒有哪裡刺刺的?」

「醫生,我小時候是有想過要當醫生喔,但是後來又想做別的……」
「做別的比較好!但是我看你做醫生應該也可以!好了!治療完成,等等你再去排隊照一次光,我會看看有沒有問題,沒問題後就可以離開囉!」

(兒啊!整個診間的護理師都笑著聽你們對話,麻煩你節制一點吧!這位醫生大大,您對這孩子也太有耐心了吧……)

下了床,國一彬一一跟身邊的醫生、護理人員點頭致謝後才離開,國文媽感受到這個孩子的懂事。離開診間,母子再次走到X光室等待拍照,因為已經算是治療結束,國一彬覺得別人應該都比較緊急,等待中還禮讓兩床的病人插隊照光,這一等待,又將近半個多小時……。拍完照電動門打開,國一彬竟正跟護理師小姊姊談笑風生,還不忘有禮道聲再見。(兒啊!醫院不能說"再見"啦!)


又回到熟悉的等待區,不同的是候診病患已經又更新了新面孔,看來國一彬今晚體驗的社會課程還真沉重啊……。時間來到了半夜,待在急診室也超過六小時了,忙碌的醫生抽空過來通知我們可以離開,母子道謝後目送著醫生再度走入滿室急需診療的人群中。沿路,經過藥局領藥的藥劑師、經過批價窗口的服務小姐、經過大門值班的警衛先生……國一彬對每一位服務我們的人員點頭致謝,感受感恩著每個人的辛勞。走出急診大樓,國文媽仰望微雨後的夜空,如果,生活中的每一件事都有它必然發生的原因,那麼,這一次的傷病經驗對即將邁入國二的彬彬而言,應該是開學前最有意義的警鐘吧!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em19760928&aid=176917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