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媽媽是歌星〉〈孝女的願望〉
2014/12/31 22:03:35瀏覽211|回應0|推薦0

媽媽是歌星   詞:葉俊麟   曲:佚名

 

人若問你佮我二人到底啥關係 介紹你是我小妹 毋敢講坦白

雖然是一直掩蓋 心內感覺真難過 因為我踮在歌壇最需要是歌迷

人若知我有女兒歲頭又遮濟 恐驚可比秋天的落花名聲飄飄墜落地

 

一切是環境來造成無聊的命運 滿面的胭脂水粉 打扮當青春

上舞台表演歌唱 引人迷魂笑紋紋 因為我踮在歌壇靠藝術趁錢銀

母囝來相依為命勞苦無議論 哪通怨嘆無情的郎君每日心肝亂紛紛

 

興趣著唱歌來一唱已經十外冬 親手來晟養女兒 不願靠別人

薄情郎離開了後 將著愛情攏全放 因為我踮在歌壇有能力再活動

期待著美麗前程相信有好夢 用心栽培女兒花清芳是我一生的願望

 

不論是因為離婚或喪偶而結束原有的婚姻關係,對單親家庭而言都必須面對生活上立即的經濟困境。在傳統社會價值與偏差觀念下,單親母親又比單親父親更難以得到周邊系統的支持,因此女性在單親家庭中角色的轉換就顯得更為沉重。〈媽媽是歌星〉(註1)歌曲中「人若知我有女兒歲頭又遮濟/恐驚可比秋天的落花名聲飄飄墜落地」,寫出了女性為了在職場上謀得工作機會而必須隱藏單親身分的社會因素。另一方面,單親家庭親子間的相濡以沫更犧牲了女性自身的價值與規劃,「期待著美麗前程相信有好夢/用心栽培女兒花清芳是我一生的願望」,歌詞抑制馴服了女性的自我而強化培植了母親角色的重要性,單親媽媽為了子女而辛勤工作養家,卻將自我的希望寄託於孩子的未來。

 

孝女的願望   詞:葉俊麟

 

一蕊白茉莉真清 今日想欲來送予心愛的人

沿路春風真溫柔 引阮心跳弄 像阮為著歹環境 甘願出來做女工

伊若了解女性的純情心 以外無希望

 

一蕊白茉莉正當開 總有蝴蝶心也茫茫飛來做堆

無人會知阮怎樣 暗中流珠淚 做人女兒真毋甘 爸爸為阮來拖累

望伊身體暝連日勇健健 大細心花開

 

一蕊白茉莉心清幽 沿路順風搖搖弄弄無憂無愁

到底啥人無希望 快樂心自由 阮沒怨恨歹環境 只為前途來擔憂

你若了解女性的純情心 花蕊請你收

 

一個年輕的女子進入職場,理當有大好的青春可以積極開創與規劃前程,但是在〈孝女的願望〉(註2)歌曲中卻強調這個青春年華的女子工作的目的還是為了盡孝、為了減輕年邁父親的經濟重擔,儘管心有所屬,她仍然一心懸念著家中的責任並且期盼愛人也能理解與認同。但是將這首歌與前幾首歌曲相較,女子能在兼顧工作之餘追求自己的愛情,似乎可以看見時代的確「進步」許多,其實這主要是因為1980年代末期臺灣海外市場開放,輕工業與服務業工作機會大增,女子出外工作的情形實屬平常,男性也能大方接受有工作能力的女子成為伴侶,甚至期待這樣的女性在婚後兼顧家庭之餘亦能對家計有所助益。

在台語流行歌曲中,女性與社會職場並沒有直接的關係,而是必須依附於家庭因素的連結,女性才能擁有接觸或涉入工作職場的機會。歌曲顯示出臺灣女子在自我實現上仍有許多包袱。儘管女性在現代社會生活中的角色認同並非一致化,甚至各種社會形象的認同之間或許是矛盾的、必須加以協商討論的。而傳統社會長期以來對女性的壓抑與教化,仍然讓女人在不自覺中產生「次要自我」的囿限。當生活無虞,她要全心全意照顧家庭;當家計入不敷出,她必須在家庭責任之餘做零碎工事補貼家用。單親時要身兼經濟支柱的父職與悉心呵護子女的母職;獨身時要體貼父親辛勞減輕家人負擔。這些傳統束縛明顯是父權體系的角色期待,卻早已牢牢根植在女性的價值意識中。雖然筆者認為詞家在寫歌時並不會預設目的,但是並不代表歌曲不含括作詞者的個人體悟與社會觀察,因此這些歌曲的流行似乎也顯示當時代相當程度的事實存在。雖然隨著教育開化與時代經濟進步,女性附屬性質的工作動機幾乎消失,而江蕙以她的歌聲唱出那個時代臺灣女人特有的溫柔、堅強與體貼形象,至今在閱聽群眾心中仍然能產生大量的迴響與共鳴。

 


(註1)〈媽媽是歌星〉,收錄於19841月《惜別的海岸》專輯,田園唱片發行。

(註2)〈孝女的願望〉,收錄於198911月《落山風》專輯,鄉城唱片發行。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em19760928&aid=19928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