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後〉〈頭仔〉
2015/01/25 20:46:13瀏覽734|回應0|推薦0

「母職不是固定不變與既定的,而是在不同的時代中,以不同的方式協商而成的。」*在1980年中期之後,這類戲劇型的催淚歌曲漸漸無法引起聽眾的共鳴,夫妻情感相關的歌曲也進而在江蕙的專輯中銷聲匿跡,直到2001年〈家後〉(註1)這首歌的賣座,才又開始展現女人身為妻子角色的另一種風韻。

 

家後   詞:鄭進一.陳維祥   曲:鄭進一

 

有一日咱若老 揣無人共咱有孝

我會陪你 坐踮椅條 聽你講少年的時陣 你有偌

吃好吃無計較 怨天怨地嘛袂曉

你的手 我會共你牽牢牢 因為我是你的家後

 

阮將青春嫁佇恁兜 阮對少年綴你綴甲老

人情世事已經看透透 有啥人比你較重要

阮的一生獻予恁兜 才知幸福是吵吵鬧鬧

等待轉去的時陣若到 我會讓你先走

因為我會毋甘 放你為我目屎流

 

有一日咱若老 有新婦囝兒有孝

你若無聊 咱的相片 看較早結婚的時陣 你偌緣投

穿好穿無計較 怪東怪西嘛袂曉

你的心我會永遠記牢牢 因為我是你的家後

 

阮將青春嫁佇恁兜 阮對少年就綴你綴甲老

人情世事嘛已經看透透 有啥人比你較重要

阮的一生獻予恁兜 才知幸福是吵吵鬧鬧

等待去的時陣若到 你著讓我先走

因為我會毋甘 看你為我目屎流

 

二十一世紀的女性不再以愁苦與宿命的心境看待自己的命運,在多元複雜與人際疏離的社會環境下,離婚的傷痕早就不是難堪的記憶而儼然成為另類戰爭的英雄勳章。這樣的紛亂反映在集體意識中卻產生某種程度對傳統的模仿,人們開始期待的是一個平凡溫暖而長相廝守的夫妻關係,因此這些的價值轉變也直接影響到了詞家的創作與歌手專輯歌曲的選擇,整個流行文化開始重新溫熱早期的婚姻與愛情。跟八年代初期的歌曲相比,〈家後〉歌曲中並沒有早年所託非人的無力感與沉重壓力,取而代之的是夫妻同甘共苦瑣瑣碎碎的生活記憶,歌曲大肆渲染雲淡風輕無怨無悔的溫馨感,而其中所呈現的妻子角色與戲份似乎也顯得「幸福」許多。

 

頭仔   詞:謝誌豪   曲:謝誌豪

 

日子嘛是按呢過 知影你佮阮咧覕相揣

像咱少年時 揣無你就冤家 這遍你是覕去(佗位)*

你的椅仔讓我坐 做主的人以後欠一个

初初綴你時 你空手起家 煩惱厝內吃會飽未

阮叫你頭仔 你留予阮是咱這个家

頭仔只是想欲歇睏一咧 牽一條線彼爿放風吹

你叫阮牽仔 阮毋甘放手 予你去飛

牽到天頂的線 頭仔小等一咧 毋通放予阮 孤單一个

 

人前人後阮進退 大風大湧毋捌失陪

一路陪伴你 行到頭鬃白 有孝你有遮的序細

阮叫你頭仔 你留予阮是咱這个家

頭仔只是想欲歇睏一咧 牽一條線彼爿放風吹

你叫阮牽仔 阮毋甘放手 予你去飛

牽到天頂的線 頭仔小等一咧 毋通放予阮 孤單一个

阮叫你頭仔 你留予阮是咱這个家

頭仔只是想欲歇睏一咧 牽一條線彼爿放風吹

你叫阮牽仔 阮毋甘放手 予你去飛

牽到天頂的線 頭仔小等一咧 毋通放予阮 孤單一个

 

牽到天頂的線 阮會牽予好勢

閣叫一聲 頭仔 會記得共阮牽咧

 

頭仔〉(註2)的情感是〈家後〉歌曲的延伸,在字面上,「家後」是國語太太、妻子的意思,「頭家(頭仔)」是國語先生、丈夫的意思。在歌詞情意中,〈家後〉寫出妻子絮絮叨叨天南地北地跟丈夫說話聊天,從年輕的艱辛講到晚年的清閒,從小倆口的拌嘴說到老來伴的感謝,寫出女人嘗盡婚姻箇中滋味,到了暮年卻不失感性溫婉的妻子形象。〈頭仔〉則寫出一個妻子對過世丈夫的深情思念,「頭仔」這個角色穩重堅毅,不僅白手起家任勞任怨,還能給予家人厚實溫暖的愛,這樣的丈夫就像是被美化了的大男人形象。儘管身處2008年,在中國傳統婚姻觀的洗禮之下,女性難以避免地被動認知或主動接受自身在婚姻之中的角色與義務,但是夫妻間的愛與親密感仍是女性在婚姻中所期盼的重要意涵。就如同這兩首歌曲中的「家後」之所以能不畏懼婚姻的考驗與生活的磨難而堅守家庭,最主要的關鍵是就是婚姻中還有一個忠誠負責而有擔當的「頭仔」。

 


*Kathryn Woodward著,林文琪譯,《認同與差異》(台北:韋伯,2006),頁464

(註1)家後〉,收錄於20016月《江蕙》同名專輯,大信唱片發行。

*「佗位」,哪裡。音讀tó-uī,合音唸作tuētueh,江蕙唱為合音tueh

(註2)〈頭仔〉,收錄於200811月《甲你攬牢牢》專輯,亞律唱片發行。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em19760928&aid=20444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