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葉女人心〉〈囡仔〉
2015/02/13 15:50:13瀏覽221|回應0|推薦0

一葉女人心   詞:阿Q   曲:曹俊鴻

 

日頭若落山 滿腹煩惱無心情

人情世事袂輕鬆 何時春花透清香

踏入人的戶 做了媽媽才知影

咱攏是一家人的靠岸 你讓我退 心就會結相倚

 

頭金金看 月娘猶原掛佇遐

田螺含水忍過冬 未來一定有希望

捀起別人的飯碗 做人的媽媽才知影

咱可比是箍桶的箍仔 幸福愛靠咱來 箍予倚

 

一葉女人心 用溫柔綴你的跤步行

大家新婦要仝心 一家伙仔才袂散

一葉女人心 用真心綴你的跤步行

人咧講家和萬事興 大風大雨嘛袂驚

 

儘管身處二十一世紀,婚姻對女人來說仍然是連根拔起地移栽到另一塊土地,女人離開親愛的家人進入另一個家庭,所有過去的生活模式都無法加以複貼在新的人際互動中。女人在結婚之後所要擔任的角色除了是一個體己的妻子,她甚至還得要立即扮演好一個稱職的媳婦,維持家庭的溫馨與和諧;過不久又得扮演好一個全能的母親,培養子女健康快樂的成長。在〈一葉女人心〉(註1)歌曲中「咱可比是箍桶的箍仔/幸福愛靠咱來箍予倚」,寫出社會價值期待家庭中的女人,包括婆婆與媳婦,擔任維繫家人關係與家庭和樂的功能,而「一葉女人心用溫柔綴你的跤步行/大家新婦要仝心一家伙仔才袂散/一葉女人心用真心綴你的跤步行/人咧講家和萬事興大風大雨嘛袂驚」,更寫出要擁有這樣美好的家庭願景需要媳婦用溫柔、用真心,學習與傳承婆家的生活型態以及價值信念。當然歌曲中的婆婆並非鄉土劇中尖酸刻薄歇斯底里的女人,其實她也是以〈一葉女人心〉歌曲中所寫的心情守護著這個家,顯見,這樣的價值期待是一代傳一代,然而卻只是存在於女人與女人之間的課題。

 

囡仔   詞:阿樂   曲:阿樂

 

想著你細漢時陣 上愛唱彼條歌 我定定斟酌聽 聽你咧唱啥

你知影我若綴你出聲 提歌詞予我看 驚我聽你唱 恬恬會孤單

囡仔 你是我的命 人攏說你的目睭親像我

這世人 有你的陪伴 感謝有天公的注定

搖啊搖 搖甲你娶某生囝 搖啊搖 搖甲你成家做世大

搖啊搖 搖甲你白頭鬃 後世人 會當繼續做阮的心肝

 

為著生活離開遮 為成功拚輸贏 囡仔 你毋免驚 思念就轉來看

一个人注定有一款命 你毋免煩惱我 跤踏實地 就會成功好名聲

囡仔 你是我的命 人攏說你的目睭親像我

這世人 有你的陪伴 感謝有天公的注定

搖啊搖 搖甲你娶某生囝 搖啊搖 搖甲你成家做世大

搖啊搖 搖甲你白頭鬃 後世人 會當繼續做阮的心肝

 

記憶中與母親相關的美麗形象,總有一幅是母親輕搖著襁褓中的孩子,一邊溫柔哼唱著各種歌謠曲調的畫面,〈知己〉(註2)、〈囡仔〉(註3)這類型的搖籃曲就是寫出母親對孩子所哼唱出的關懷與期待。「照顧孩子的天性必定是後天學習得來的,而且已經被學習得就如同是女性理所當然的『天性』中的一部分。」身為女人,一旦角色轉化成為一個母親,為了家庭的完整與和諧,女人心中總能湧現對家人、對子女無比的溫柔與寬厚。流行歌曲不僅提供大眾娛樂的功能,它在散播過程中也相當程度地鞏固了社會上既有的價值意識與人際秩序,因此這類型的歌曲中對母親所塑造出的完美形象也漸漸在閱聽人的心中不斷地被強化,而這些充滿愛的理想形象就成了社會大眾對母親的角色設定。歌手江蕙她以女性的身分唱出了母親的心情,歌曲的暢銷流行加上演唱者的魅力及影響力,同時說服了廣大的聽眾,不但體現了子女對母親的情感與想像也激發出女性對母職的感受與期待。

狹義來說,母親是相對於父親在家庭結構中所擔任的親職角色,但是只要一提到「母親」,我們大多聯想到的總是溫柔、忍耐、體諒、等待、自我犧牲等完美的形象,這些母親在家庭中的身影與性格自然也清晰呈現在江蕙的流行歌曲之中。女人並不是生而完美的母親,這一點筆者以自身經歷便可加以佐證,但是不論這類型完美母親歌曲背後的文化脈絡或價值期待如何,對於筆者以及眾多消費者而言,這些歌曲的確對社會中不安的人心產生相當的撫慰作用。這些歌曲不是唐僧的緊箍咒語,消費者以實質商業行為的回饋證明這些完美母親的歌曲形象並不會在女性心中產生負面的愧疚感或無法達成的無力感,相反的,歌曲中所唱出的溫暖想像,或許也帶出了女性心中那種單純的母性情感。這些歌曲賦予了女性去體認到她所能觸及以及所能給予的,一個角色扮演的可能性、一個潛伏存在於自我意識中的力量。

 


(註1)〈一葉女人心〉,收錄於20106月《當時欲嫁》專輯,亞律唱片發行。

(註2)〈知己〉,收錄於200612月《博杯》專輯,亞律唱片發行。

(註3)〈囡仔〉,收錄於20135月《遠走高飛》專輯,喜歡唱片發行。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em19760928&aid=20891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