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的表示〉〈安娜〉
2014/07/30 20:09:14瀏覽144|回應1|推薦0

愛的表示   詞:佚名   曲:美樹克彥

 

今夜風微微 吹來花芳味 佮你雙人做陣欣賞 月光暝

我有一句話 想欲講起 但是驚你會笑阮黑白來表示

今夜雨綿綿 一直落袂離 佮你雙人做陣散步 大海邊

我有一句話 若是想欲來講起 但是袂當提出勇氣對你來表示

欸~為怎樣 看著你阮的心頭感覺袂自由

為怎樣 毋知是歡喜抑是添憂愁

我欲問你我欲問你 對我敢是有佮意 等待何時 才陪伴阮的身邊

對你有真情 欸~對你有真意 永遠永遠攏毋拆分開 拆分開

 

〈愛的表示〉(1)歌曲寫出愛情中女性對承諾的需求心情,儘管心意已屬,但女性仍有壓抑及矜持,只能著急地等待男人的承諾。面對愛情,男人享受的是追求過程中的不確定感,而女人卻亟需彼此認定的穩定感,這一層男女性格的差異使得女人在愛情中更顯得忐忑。然而,從〈安娜〉(2)這首歌之中,我們可以明白這種不安的心情並不會因男女在愛情世界中互動模式的權力位置而有所差異。

 

 

安娜   詞:董家銘

 

自從咱熟識了後 我攏無對你講起

我真實的名字 因為驚你共阮膏膏纏

你對我一往情深 如今已經過二年

我也對你有意 二人墜落愛的水池

在咱的約會中 我已經有暗中來偷偷共你做表示

在我的眠夢中 我不時有聽到你輕輕咧叫阮名字

安娜 Christmas(3)的暗暝你共我 表明真心意

安娜 你講無我無娶我無你無嫁 你毋知會記抑袂

(按:筆者認為,「安娜」一詞應為「按怎(4)」的諧音借義)

 

儘管歌詞中的女主角在愛情中佔盡上風,但是心中對於男性愛情承諾的期待仍然使她在感情中漸趨弱勢。這不是女性的懷疑猜忌,也不是撒潑任性,而是她對愛情有著下一個步驟與計畫,因此需要足夠的籌碼說服自己在愛情中不斷前進。或許明眼人可以輕易看出不是每個男人的承諾都有相同的質量,然而文本中的女人卻能在愛情中表現出樂觀勇敢的冒險特質。擁有了男人的承諾之後,女人得到了愛的能量而繼續編織情夢,然而另一方面卻也頻頻確認男人承諾的真實性,從生活中相處的小細節、從過去曾立下的誓言、從兩人對未來的計畫……,一步一步檢視兩人情意是否一如往昔。從江蕙的歌曲中能感受到這樣的女人看似算計精明,實則她早已不計一切毫無保留地付出她的愛慕與心意。

 

 

(1)〈愛的表示〉,收錄於198412月《無奈無奈》專輯,田園唱片發行。

(2)〈安娜〉,收錄於19835月《你著忍耐》專輯,田園唱片發行。

(3)Christmas」,指聖誕節,英語。在本首歌以日語「クリスマス」(ku-ri-su-ma-su)的語音演唱。

(4)「按怎」,怎麼、怎樣。通常用於詢問原因、方式等,有時也含有挑釁的意味,音讀án-tsuánn又唸作án-nuáán-ná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em19760928&aid=15576691

 回應文章

n
2014/07/31 01:22

這兩首~~一樣新鮮(笑),看了發行年份,
忍不住伸出手指掐指加減一算後,道聲:嗯!當時年紀尚小。(得意的笑)

先來找歌聽聽, 再來感受感受妳寫的內容。



 

半吊子老婆半吊子媽(gem19760928) 於 2014-07-31 07:31 回覆:
ROES哭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