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要求馬改革,自己改了沒?
2012/05/31 09:57:44瀏覽5562|回應37|推薦62

昨天上午,國民黨召開中常會,找了財政部常務次長曾銘宗去做專案報告。會中馬英九特別當著曾次長的面,稱讚財政部同仁在日常稅務行政上,真能做到「簡政便民」的地步,「令人非常驚豔」。

 

此話一出,傍晚六點鐘,行政院長陳沖立刻火速批准劉憶如的辭呈,讓曾銘宗先行代理部長。什麼「請辭待命」,什麼「請假請到准辭」,劉憶如,你還玩什麼繞口令呢,都免了吧。要走,請便。

 

這就是我昨天為什麼會講,「劉憶如二了,太二了,滿盤皆輸」的緣故,因為她太不了解馬總統的個性。

 

現在,讓我們從前天早上講起,當時劉憶如拋出「理念不合」,非要求去不可的「炸彈」,整天媒體都在對民眾疲勞轟炸,道是馬總統會在府內約談她。可一至當晚,劉憶如卻只能見到陳沖,這其實已經指出馬總統連理都懶得理她,專等著看陳院長如何處置這個碰到困難就退縮的財政部長。

 

讓劉憶如請辭待命?要她好好整合國民黨立院黨團提出的證所稅版本?沒劉憶如,就不行了?陳院長,您這是唱的哪一齣戲?

 

眾所周知,馬英九一直堅持目前憲法所規範的雙首長制,但陳沖顯然沒把這事放在心上,始終還把自己當成是行政院副院長在幹。這下子除了劉憶如敬酒不吃吃罰酒之外,陳沖能不是再挨了一顆軟釘子?

 

還記得吧,不久之前,我還呼籲陳院長趕緊把鋼盔戴起來,這世上哪有總統都嚴陣以待了,幹行政院長的卻躲在一旁納涼的道理?結果啊,他是把鋼盔給戴了,卻戴得很歪,很想應個卯就算有了交代。

 

瞧,這下子不是更難看,更糗了嗎?

 

按馬總統的個性,起碼二十年了,他是「用人不疑,疑人不用」。只要真心願為百姓做事的,他挺到底,絕不輕易拿掉部屬的烏紗帽。但有個前提,倘若碰到不想幹或幹不下去的,馬總統也只慰留一次,最多兩次。只是事不過三,想要在他面前拿翹或者擺架子,決計行不通,更不用說以退為進了。

 

請辭待命?

 

這陳沖和劉憶如簡直沒眼色,是把馬英九當成李登輝在看了嗎?二。

 

但話又講回來,說實在的,陳院長未必有這想法。我們只能說,這是他當幕僚當太久的習氣使然,仍然在和馬總統磨合,還在尋求調適。

 

以是談改革,從事改革,也是相同的道理。一個國家一個社會,如果習氣太重,暮氣沉沉,凡要求改革的,十個有九個都巴不得別人改就好,千萬不要把自己原有利益給改掉、給剝奪了。

 

試想,改革能是看電影嗎?你看一場電影,還得自己掏腰包花錢買門票,不是?現在好了,台灣一群不知天高地厚的知識分子,一群貪婪自私到極點的股民,合著只想看霸王戲。稍不滿意了,就鬼吼鬼叫馬英九改革是鬧劇,是笑話,請問這能不是典型的「奧客」心態?

 

誰都知道發生在16世紀初的西方宗教改革,問題在馬丁路德一貼出〈九十五條論綱〉就大功告成了嗎?天下哪有那麼好的事,當時局勢的發展是,他差點被羅馬教廷逼得走投無路,只能到處逃亡,隨後就是歐洲各地君王的相互奪權奪地奪財富之戰,沒有哪個王室貴族不在爭奪《聖經》的詮釋權。

 

事隔500年後的今天,這場宗教改革仍然在持續,戰爭的本質依然存在,只是面貌或有不同。

 

改革之初,一定是一場讓大家無所調適的震撼過程,需要一定的時間才可讓民眾逐漸適應,漸漸習以為常。

 

再舉個例子吧,民國伊始有多少滿清遺民仍然捨不得剪掉自己的辮子,哪怕直至1960年代,我都還看見鄰居的中年婦人照樣纏足,顫危危的裹著一雙小腳在走路。這都民國五十幾年過去了,人心還是被舊有的習俗和習氣所捆綁。不是如此嗎?

 

時至今日,看看台灣那幫自居為民主先進的什麼「學者、教授、作家、媒體人、文化人、政論名嘴」吧,一談起要求馬英九改革,各個眼睛發亮,那根舌頭簡直比太陽的直徑還長。可說到底,他們自己改了沒有?一個個不都為了自己的利益在設想嗎?

 

這裡,我們就以政論名嘴為例,起初哪個不是靠關係,靠迎逢巴結,才上得了電視的?肚子裡真有料、真敬業、真講公義、絕不輕易配合製作單位的,除了唐湘龍外,又有幾個?可這幫人卻有臉說政府在搞酬庸,完全忘記自己的名嘴身分,全是拍主持人馬屁,靠電視台扔骨頭酬庸而來的。

 

所以,請大家問問自己就好,但凡要求馬英九改革的,自己改了沒有?自命為中間選民,自命為知識分子的,尊駕的強不知以為知,以為只要敢罵馬英九就是民主的,這種愚蠢到無能分辨是非的混帳習氣,改掉了沒有?

 

這就是2500年前佛陀所宣講的,無明障和所知障。而後者又以知識分子病得最嚴重,非但不知自己瞎眼,卻痛罵馬英九盲目。反正嘴巴長在他們臉上,把國家和社會搞砸了,又不必花錢,最是省事。

 

所知障。

 

想希望台灣更好的,想要中華民國昂然前進的,先把自己的心掏出來洗一洗,再把眼睛擦一擦,否則根本沒資格講改革。對於那幫自己究有幾斤幾兩重都不清楚,還敢不要臉而妄言論政的,請以「自欺欺人的傻蛋和騙子」視之。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6503210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ANN W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人支持哪一版?
2012/05/31 13:09
行政院版不爽

劉憶如版不要

藍營版又是財團....總要挑一個挺吧?或是乾脆放棄好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5-31 13:11 回覆:
別急,新部長上任,還會整合。

筱 蒨-Luci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實說,我不支持賴士葆,他是活該自己找的
2012/05/31 13:01

自己要搞成牆頭草,討好民眾去扯政府後腿,把一個經過研究思考的版本畫蛇添足,還搞個壓力線在那邊變成永久的壓力關卡,這種立委就活該被人譴責,敢跟著別人丟石頭,現在被丟石頭就別喊疼,也別拉別人下水。

而且賴士葆的版本沒有抓到大戶的痛腳,根本是在讓政府忙做白工,搞個幾乎沒啥機會課稅的證所稅,根本在為財團大戶找漏洞,哪是抓痛腳。


選賢與能!支持吳敦義選總統!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5-31 13:05 回覆:
說起來,還是求功心切,我只覺得奇怪,他懂股市嗎?股市操作要講理論、講數據,進去100個,就非死101個不行。不懂這點,才會搞出8500點的課稅標準來,明擺著糊里糊塗。

重殼蝸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馬總統要堅持下去 證所稅這風暴 就快捱過了
2012/05/31 12:38

美國已經有具體承諾  美牛解決 TIFA開始談

油電價格檢討 也已經壓陣 只剩下民營電廠談判議價了

這本來就是吃力不討好的事

宏觀來看 戰場快清理完畢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5-31 12:39 回覆:
是的。

ANN W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請支持大家整合的心血
2012/05/31 12:33

賴士葆心情也相當低落。他感觸良多地說,這段時間他感覺到,不管提任何版本都會被批評,背後有一股力量想要把證所稅案掐死,尤其整合版本出爐後,抓到大戶的痛腳,把他們都逼出來了,因此才用盡一切方式圍剿,將其塑造成不公平不正義、假改革的氛圍。
http://news.msn.com.tw/news2675138.aspx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5-31 12:37 回覆:

我要問的是,他昨天幹嘛拉郭台銘下水?

要主張自己版本,居然把按規定繳稅的郭董當刀板在砍,話太多了。


木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哭天喊地
2012/05/31 12:25

多課一塊錢的稅

多漲一角的電費

一堆媒體和名嘴

就哭天喊地、如喪考批把台灣形容已經是水深火熱的地區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5-31 12:28 回覆:
很可笑。

阿強七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改革要付代價
2012/05/31 12:17

改革本來就是要付代價,而且是全民一起,不願意付代價,那改革是喊假的

除了銀老舉的馬丁路德的例子之外

商鞅變法不也讓當時的秦國人付出慘痛代價嗎?

改革要不要成功,就看自己願不願意付代價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5-31 12:20 回覆:
是的。

筱 蒨-Luci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民進黨的證所稅版本
2012/05/31 12:09

證券交易金額千分之一當作證所稅;一旦虧損,則可選擇用證所稅最高稅率20%,或併入綜合所得稅申報退稅,最多可退回千分之1的稅收。個人長期持有股票2至5年,可依持有時間長短,減計50%至80%的交易所得;至於法人,則減計20%至80%。

一個證券交易所得稅,又扯「交易金額」、又扯「證所稅稅率」、又扯「綜合所得稅」,也把綜所稅的稅率給扯進來評估,要算全年度的證券交易所得就已經是數字一堆了,還得去跟其他綜合所得稅的所得合併,搞得更加複雜,稅率一堆來考慮。光算所得就好,還又扯交易金額來計算,這種表面說詞簡單,卻搞得一團亂的計算方法,真若通過要進行,非搞死股民不可,看他們怎麼選擇稅率,算證券所得再去併綜合所得。


選賢與能!支持吳敦義選總統!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5-31 12:19 回覆:
他們不搞複雜,怎有肥水可撈?

筱 蒨-Luci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綠營的證所稅版本更爛
2012/05/31 11:55

如果我查的沒錯,綠營的證所稅版本是這樣課的:交易金額多繳千分之1課徵證所稅,若有虧損或多繳,可申報退稅

拜託,「交易金額」跟「所得」有何相關?那些股民可不是每個月只進出一筆、兩筆,用交易金額去算,最後還得再全部試算所得有沒有「虧錢」或「多繳」,簡直是化簡為繁,多出好幾道工程在做工,先扣又要再退,製造麻煩。而且甚麼叫「多繳」?用甚麼稅率算應繳金額?

既然叫「所得」,就不應該綁「交易金額」,直接電腦系統整體算出年度所得是多少,再來課稅,比扯進「交易金額」,搞得更複雜好多了。

民進黨版本根本就是雞同鴨講,搞不清楚狀況,就像當初的「消費券」一樣,重點在「消費製造商業運轉」而不是「給錢」,民進黨還說給現金比給券花掉還好(根本搞不清人性,給錢就不會立刻消費了)。這種版本真是畫蛇添足,乍看簡單根本是搞不清方向。


選賢與能!支持吳敦義選總統!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5-31 12:01 回覆:

沒錯,綠營向來只管如何A錢做騙子,真要談財經,就一個個都是白癡。

可他們做股票,全都靠內線,插乾股,只能賺,不准賠。這種人,還是人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馬為何不換陳沖?
2012/05/31 11:42
是真的沒人可換,還是有其他原因?我真的想不通?可否請銀老開示一下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5-31 11:51 回覆:
茲事體大,不能搞得像阿扁那樣,換這也不行,換那也不行,結果變成都在混18%。所以還是得給陳沖一段磨合時間,小不忍則亂大謀。

阿珠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陳冲涼?
2012/05/31 11:30

記得記者問過陳冲『馬總統說要戴鋼盔,那院長您呢?』

陳冲好像回答『我不用』!

那時,我還以為他對行政力已駕輕就熟,成竹在胸,但這4個月的鬧劇,顯然看不到陳冲作為,還真像到行政院沖涼的!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5-31 11:40 回覆:
真是如此。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