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聞證所稅色變,台灣人二了
2012/05/30 09:42:29瀏覽4626|回應31|推薦58

「二」,是這幾年在北京特流行的一個字。先有「牛」,才有「二」。說一個人很「牛」,如今在台灣,大家都聽得懂。可後面這個字,是「牛」的對立面,大抵直指這個人底氣很虛,腦筋不管用,不能堅持到底,或者跟不上時代潮流,就直接笑他,你啊、二了,太二了。

 

二,當然不是一。一,是第一名,贏者全拿。可二呢,就只能滿盤皆輸。

 

用這樣的觀點,來看前天和昨天的劉憶如,我們就只能指著她的鼻子笑道,劉部長啊,您二了,太二了。

 

但要講她二,就得講她堅持的課徵證所稅。要討論證所稅,就得先講日本,日本的股市。

 

諸位可知道,二十多年前的日經指數高居2萬點之上,即便本世紀初的那一、兩年平均也常守在15000點之上。可今年這5月份的昨天呢,日本的股市收盤卻是在8657.08點。如果易之為台灣大盤的水準,這一點位應該是在3000點左右。

 

由此可知,日本的不景氣,是處在經濟泡沫破滅後的通縮慘境。但即便如此,日本依然是世界大國,同時也是國際經合組織OECD的會員國。

 

重要的來了,日本老早就課徵證所稅。

 

可不但日本課徵,身為創始國的美、英、法、德,連嚷著要退出歐盟的希臘也照收證所稅不誤。不只此也,就講台灣媒體和政論名嘴最愛拿來比較、拿來說嘴的南韓吧,也是近年才加入OECD,不光課徵證所稅,更照收證交稅。

 

以此而言,馬英九的堅持改革,實在是要和國際接軌,劉憶如的大方向,實在也沒錯。道理再明顯不過,台灣如果不這麼做,台灣人就二了,非二不可,因為我們連希臘都不如。

 

可劉憶如又為什麼二了呢?

 

她二就二在,前天之前她很衝,還跑去參加立院國民黨團的稅改會議。當時、當場她沒有對這份證所稅黨版堅決抗議,也不拂袖而去,還說可以接受。可一夕之間,她翻臉不認帳的直嚷著「理念不合」,非辭去財政部長不行。但,這都不到24小時呢,她變成「請辭待命」了。

 

以是,從「衝」到「退」,再轉而為「守」,簡直就跟她以前的老板宋楚瑜一樣,都是一個模式。讓人大嘆,這親民黨出身的,真不實在,太不可靠了。

 

二,太二了。

 

當知國民黨的立院黨團,容或提出整合版本,也還必須按程序經過閣揆陳沖的審閱,再建請馬總統審議。劉憶如就算有異議、非堅持自己的理念不可吧,這仗不是才剛開打,有話可以力爭嘛,不是?怎麼自個兒就先打起退堂鼓了呢?

 

太沒志氣了,二。

 

可話又得拉回來,出自國民黨賴士葆、費鴻泰、蔡正元之手的這份雙軌制證所稅版本,又是如何?光看大盤指數必須在8500點以上才課徵這一條,老實不客氣的講,天都要黑掉一半,這不明擺著矇人嗎?二。

 

當知在台灣股市,不管是多頭市場的大五波,或空頭市場的大三波走勢,以過去12年來講,大盤實際達到8500點以上水準的,僅止兩次,而且為時不長,就喊不客氣、謝謝、再見了。

 

不管從理論或從實務,以台灣股民的短線投機心理,8500點以上是給人賣股票的,外資和本土股市大戶開始分批邊進邊出。到了9000點以上,更是少量的買、大量的賣。及至9500點之上,散戶瘋狂的搶著買,大戶和中實戶狂笑不已的大舉倒貨,只賣不買。

 

這個道理,全球金融市場都是一樣的在高唱這一「養、套、殺」操作三部曲。一樣的,沒有哪個國家例外。所不同的是,台灣散戶特多,又很懶,很貪,很不用功,往往不是死在股市的山頭上,就是斷魂在谷底和半山腰。

 

所以別講散戶一年可以獲利500萬了,能夠賺到二、三十萬就得偷笑了。不信問問那個老愛在鴻海股東會上吵鬧的「阿土伯」吧,他一年能賺500萬嗎?果然有這分能耐,何至於去鬧場?就是因為手上套了一大堆股票,他才去屢鬧而出名嘛。至於那個什麼「阿憲哥」的名嘴,突然間也變成股市大師了,就更是台灣政論節目的天大笑話了。

 

一句話,會在股市拋頭露面當老師的,通通都是市場大輸家。

 

然則真能獲利500萬的,沒有一個不是外資和股市大戶。更明顯可見的是,他們的賺取大錢,通常是買在3900多點的相對低點附近,要不就是炒作雞蛋水餃投機股,大盤都還沒來到8500點呢,已經先賺了幾千萬,甚至上億,並且開始獲利了結出場。

 

請問賴士葆、費鴻泰、蔡正元這三位立委,大盤真到8500點以上的水位了,政府能課到誰的稅?外資跑了,大戶閃了,散戶套牢了,到時哪個也課不到,不是如此嗎?

 

虧得他們還敢宣稱自己是一再試算過的。凡此,正是紙上談兵,不切實際,簡直沒有一個不是二,太二了。

 

可民進黨也不要偷笑,打算著趁機興風作浪。因為這幫人全都是聽明牌做股票,沒一個不是在偷搞內線交易,這也是為什麼至今他們提不出自己版本的原因。關鍵出在不懂、不內行嘛,全都是股市瞎子。他們唯一會的,可憐啊,只能是逢馬必反。二,更二。

 

以是光從證所稅的爭議,自可發現過去幾十年台灣人的要求改革,全都在自欺欺人,經不起小小的一場考驗,立刻見光死的丟人現眼。光是這種鼠目寸光、淺陋可鄙的心態,還想跟南韓比?

 

得了吧,台灣人啊,二。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6500316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andyly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一針見血的批評!
2012/05/30 12:58
以下是IMF總裁拉加德
對歐債本質的看法,同樣亦適用在台灣人的"人心"!

(不想守法,不想繳稅,"為何只抓我不抓他?"
管他的,請裁啦,幹嗎這麼麻煩,關我屁事.........

以上是令台灣人驕傲的"素質"!
喜歡口口聲聲愛台灣者,請深思!ex那位平埔族兄!這叫本土"自覺"?)


 <<衛報報導說,拉加德堅持,希臘人還債的時候到了,並表明,IMF無意放寬希臘紓困條件。

 她的遣詞用字是歐債危機蔓延兩年半以來,最坦率的一次。她說,如果孩子受到撙節影響,家長必須負起責任,「家長必須繳交稅金」。

 她說:「你知道嗎?我認為所有希臘人無時不在想逃稅。所有希臘人都想逃稅。」她認為希臘人不繳稅捐而得不到公共服務,很「公平」。

 拉加德說:「我認為他們應該集體自助。方法就是繳稅。」

 希臘看守政府說,稅收1年內減少1/3。但根據紓困條件,希臘必須提高徵稅效率,拉加德談話反映國際社會對於希臘愈來愈沒有耐心。>>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5-30 13:06 回覆:

沒錯,正是如此。


喜歡電影的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國民黨窩裡鬥,果然民進黨那些豺狼馬上就給你見縫插針
2012/05/30 12:12

剛剛聽飛碟新聞。賴士葆委員說:提出證所稅版本的立委,都不適宜接任部長的職位。

還好,賴委員還是懂得分寸 沒有讓民進黨那須些鼠輩的挑撥得逞!

------------------------------------------------

劉部長請辭待命 綠委:欲走還留 難看

民進黨團立委批評,財政部長劉憶如昨天上午說掛冠求去,晚上改為請辭待命,一個不能為政策辯護的部長、還上演欲走還留的戲碼很難看,更痛批馬總統放任部會一人一把號,要求馬英九總統應該即刻出面說明政策立場。
(蕭照平報導)

針對財政部長劉憶如的請辭待命。民進黨團書記長陳亭妃就說,欲走還留的戲碼很難看。

『欲走還留的戲碼很難看,第一個難看似乎在逼宮,第二個難看似乎是等待馬英九關愛的眼神,所以她有但書,她說要等下一個部長來的時候才要走』

民進黨立委蔡其昌更說,一個執政黨推出兩種修法版本可謂是政治奇觀,還說如果要執行國民黨團版本的證所稅,恐怕有請賴士葆或曾巨威擔任下屆的財政部長

『這不但是改革史上的鬧劇,更是創中華民國有史以來國民黨可以在立法院有兩個版本,一個是政院本一個國民黨團版,我想各位沒有見過這種政治史上的奇蹟,這很荒謬的景象』

黨團幹事長潘孟安強調,如果國民黨團堅持要下周審議,首先要釐清的問題是政院版還要不要審。

『是哪一個部長要來報告,是行政院版本還是國民黨團版本,那國民黨版本也沒有經過程序委員會呀,這怎麼開會,所以這是一團亂呀』

潘孟安要求馬英九總統應該即刻出面說明清楚,不要放任部會一人一把號。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5-30 12:21 回覆:
沒錯,賴的話是對的。

重殼蝸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要少收稅也可以 社會福利或軍購少其中一樣
2012/05/30 12:10

這是臺灣自找的

蠢散戶要幫財團喉舌也沒差

不設國防  其實可以受得了  等著給ㄚ共管

要跟老共對抗 又要不收稅要凍漲油電  

不只2  民進黨成了小三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5-30 12:20 回覆:

早都是啦。


nfliao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難得的共識
2012/05/30 12:05
朝野都提課徵版本,看來證所稅一定要課,只是課徵方式不同而已,​朝野終於有此共識,有所得就該繳稅,趕快審查通過實施,我將鼓掌​叫好!
歡迎您的蒞臨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5-30 12:19 回覆:

本該如此。


木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實說
2012/05/30 11:56

對國民黨失望,向炒股戶妥協

但對馬總統有期待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5-30 12:19 回覆:
我這麼講吧,羅、賴、費、蔡,背後都有券商壓力。

淺草一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證所稅對股市的影響...
2012/05/30 11:44
台股 年初 7126 最高3/23 8077 5/25 7125 年初跟5/25 差1點,5/25跟最高跌11.8%

日經 年初 8560 最高3/26 10255 5/25 8580 年初跟5/25 差20點,5/25跟最高跌16.3%

韓國 年初 1826 最高4/2 2049 5/25 1814 年初跟5/25 差12點,5/25跟最高跌11.5%

結論:完全看不出影響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5-30 11:50 回覆:
很明顯嘛,不是?

璇子姑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工商大老
2012/05/30 11:44

我身邊的朋友或是親人都有曾經在這些所謂的「工商大老」的公司服務過,他們工作之後的心得就是這些老闆不但摳的要死,而且還一定要把員工操到死才甘心!所以,後來他們最後幾乎只待一、兩年之後,就趕快換其他的工作做。因為有錢還要有命可花才行,光有錢沒命花又有啥用!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5-30 11:49 回覆:

是的。


璇子姑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動不動就喜歡拿選舉來威脅
2012/05/30 11:24
我現在很討厭這些動不動就喜歡拿選舉來威脅馬總統的人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5-30 11:28 回覆:

這幫人窮到只剩下選票。


地球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嘴臉
2012/05/30 10:29

 

對"工商大老"的心態很不恥,缺錢做生意政府要給錢,股票跌要我們繳的稅與退休基金來護盤,要他們給員工"加薪"就摳的要死,要一個不順就說要停止投資,拿什麼選舉來威脅?現在是流氓嗎?愛台灣?愛台灣的錢啦!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5-30 10:31 回覆:
沒錯,他們是既貪又摳。

舒塵軒客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想請教銀老對一篇一個多月前工商時報的評論有何看法?
2012/05/30 10:22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11050106/122012042700085.html

1. 大戶對於證所稅的顧忌,並非賺錢課稅

    怕的是整個資金流向一旦曝光,未來政府有了查核管道

2. 證所稅一旦實施,將使丙種金主借錢給別人買股票、墊款等地下金融交易在陽光下

看起來這個才比較像是大戶和券商反對的原因

是嗎?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5-30 10:30 回覆:

我們就以外資為例吧,這些熱錢在OECD會員國進進出出,怎麼就不怕資金流向曝光了?台灣大戶和丙種金主也是同一道理。

這只是藉口。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5-30 10:46 回覆:
此外也可看出,台灣人不守法。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