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龍應台極有可能「陣亡」
2012/03/27 09:55:14瀏覽4373|回應45|推薦43

今天聯合報登出了馬家輝的一篇文章,大意是「假如龍應台在台灣混不下去」,很可以再回到香港「屈就」文化局長,他絕對舉雙手歡迎。

 

平心而論,馬家輝的觀察不是沒有道理,也絕對不是在「消遣」或「消費」現在的龍主委,520以後的龍部長。別的先不談,光以龍應台當年在台北市文化局長「做了一半就走人」的失敗經驗,我們很難責怪馬家輝對她的不看好。

 

眼下的事實是,龍應台好歹接手文建會也有一個多月了,但根據日前在立院的答詢,她是希望文化部未來政策的規劃,大家再多給她一些時間。接下來,我們就看到龍應台專程回到高雄縣的故鄉,一方面固有著「衣錦還鄉」的況味,一方面卻還是在小學生面前,大談她的「公民文化權」主張。

 

老實講,這樣乏善可陳的表現,其實在我意料之中,自然不會為她憂心忡忡,倒是替文化部的走向大捏一把冷汗。極有可能,從文建會到文化部,還是擺脫不了「冷衙門」的宿命。而台灣一大票虎視耽耽的「文化鯊魚」,絕對會把她啃到屍骨無存,讓她再度淪落為「做了一半就走人」的下場。

 

這讓我想到龍應台多年前的一段往事。

 

20073月,據報載,龍應台為了自己的寫作計畫專程拜訪人在病中的聖嚴法師。這已是他們的第二次見面了,龍應台所想要問的,依然是第一次提及的「人類生死大事」。

 

在整篇對話中,我看到的是龍應台表達拜師的願望,卻遭到老和尚的婉拒。

 

「妳現在做的就很好了嘛,繼續做下去就是。」

 

至於生死大事的提問,很明顯,聖嚴也是在對她打馬虎眼,真個是「話不投機三句多,道不相同不為謀」。

 

單是這樣的一席對話,讓我確認聖嚴法師真個是已然開悟的台灣得道高僧,一眼瞅出龍應台現實、急躁、功利的投機文人性格。他知道龍應台哪裡是真的希望一心向佛,無非想借他的名頭,寫本迎合市場需求的暢銷書罷了。

 

果然,這本龍應台原來聲稱的出書計畫,直至今天也沒看到半個字,反倒是利用民國百年的洶洶勢頭,搶先出版了《大江大海,1949》,還為此跑到大陸很做了幾場簽書大秀。

 

由此我們自可發現龍應台身上的政治性格,遠比文化性格來得更為濃厚,她這一輩子就是在專靠筆桿攀龍附鳳。哪個話題有市場了,她的寫作方向就朝哪邊靠攏,但有個前提,正如同昨天我談到的大衛‧休姆一樣,碰到敏感的政治議題,龍應台永遠把自身的安全和利益擺在第一位。

 

不僅藍綠,也包括對岸的中南海在內,她誰都不得罪,萬一討好不成,也要給自己留下退路。易言之,即便官當不成了,她還有文化類的書市做為護身符。

 

毫無疑問,這當然是龍應台很會做人的優勢,她在文化界的高名氣,從來也不是因為她的書寫得有多扎實,而是她擅長嘩眾取寵、魚目混珠。一句話,龍應台其實也是英國上世紀大哲人卡爾‧波柏爾所批判休姆的,全都是「見識一般的現實主義者,commonsense realism

 

若謂不然,讓我請教大家一個問題,寫了那麼多本書、幾乎本本大發利市的龍應台,她的人生觀和哲學觀究竟是什麼?有誰可以答得出來的?

 

如果再往下追問,我們姑且放且放過佛教文化不談,龍應台真了解道教、基督教、回教在台灣的發展與糾葛?龍應台知不知道老子、孔子、佛陀與耶穌在文化上的「撞衫現象」?

 

比方說使徒保羅在《聖經‧哥林多前書》中,從第9章第19小節起,如此寫道:「我雖是自由的,無人轄管,然而我甘心做了眾人的僕人,為要多得人。向猶太人,我就做猶太人,為要得猶太人。向律法以下的人,我雖不在律法以下,還是要做律法以下的人,為要得律法以下的人。….向軟弱的人,我就做軟弱的人,為要得軟弱的人。向什麼樣的人,我就做什麼樣的人,為要救這些人。」

 

這一大段經文,其實和佛陀在《法華經‧普門品》所宣講觀世音菩薩聞聲救苦的32應,「應以何身得度者,即現何身而為說法」簡直如出一轍。可倘若把這兩段文字歸納為人生的原理原則,豈不是老子在《道德經》第56章所指出的「挫其銳,解其紛,和其光,同其塵」是一樣的道理?

 

如果龍應台身為行將就任的文化部長真懂得這些,就根本不必跑到自己的故鄉去作秀,高喊公民文化權了。

 

如何推動未來的文化部,毋寧只在龍應台的一念之間。不把她幾十年來對於西方民主浮光掠影的一知半解放下,好好把中國的經典古籍讀上一讀,就永遠不會懂得台灣的本土文化實在是深深扎根於中華民族的傳統土壤之中。不知中,焉得西?道在近,何以求諸遠?

 

問題是龍應台顯然還處在公民文化權的執著與迷惑之中,如此下去,馬家輝的願望很快就可以實現,龍應台將會逃回香港去,但幹不了文化局長,因為她對於當代世界文化潮流的趨勢老是把錯脈。

 

跟風的人,只能追著話題跑,永遠是媒體和文化商品市場的影子。

 

 

    註:馬家輝先生大作,詳見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4/6988306.shtml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6264943
 引用者清單(2)  
2012/03/28 12:21 【修練】 要瞭解經脈與氣? 打坐就知道了!
2012/03/28 12:08 【修練】 氣是甚麼?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善男信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蜀中無大將廖化當先鋒 無魚蝦也好
2012/04/07 14:35

盛治仁先生  有活動沒有文化

龍小姐好歹在文化界有從事生產工作

好壞見仁見智

有多少人願意跳火坑 ?

張曉風女士在文化界有曾從事生產工作 品質我認為好

奈何老了 當立委怪怪的


andyly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請注意心博的"輸出"的部分
2012/03/29 00:39
心臟的傳導和心電圖
  • 竇房結(Sinoatrial node)。竇房結是正常心臟的起搏點,高低等脊椎動物都有該結構。在胚胎中,心室比心房出現得早,並最先搏動。心房後來出現,並帶來了更高頻率的節律。後來靜脈竇加入。後者的自律性最高。後來在靜脈竇中形成竇房結。竇房結也是整個特殊傳導系統裡面自律性最高的。平均每分鐘為100次左右。而心房和心室依照當時自律頻率最高的興奮搏動。其形成的心臟節律被稱為竇性節律。竇房結外的自律組織被稱為潛在起搏點。但是,竇房結會通過搶險佔領超速驅動壓抑兩種手段保證自己的正常起搏點地位。

心臟本身有收縮壓也有舒張壓,但整個動脈血管系統的<收縮壓與舒張壓>怎麼產生的?就是因為這個反轉180度的主動脈弓!左心室直線博出的血液一出來,就撞到主動脈弓轉彎處的血管壁,這個撞擊產生了"振動",此"振動"即"低頻的次聲波"就沿著整個動脈系統"往復"傳遞

動能必然有方向性,轉換成聲波之後,聲波是"純量",非向量,所以就可以推動血液,而在人體內轉來轉去的血管中"流動"!而不懼地心引力!

(有點亂,請見諒!)


andyly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關於心臟的玄機!
2012/03/29 00:04
Heart zh-cn.svg
心臟長度 15 cm
重量 300 g
每搏輸出量 70 cm3
靜息時的每分輸出量 4900 cm3
運動時的每分輸出量 可達20-30升
70年泵血量 ~ 1.8 億升
左心室的每搏功 ~ 0.8 J
右心室的每搏功 ~ 0.16 J
每天做功 ~ 100 kJ
每年心跳次數 ~ 3600 萬
70年心跳次數 ~ 30 億
表中數據均為平均值。


右邊是維基百科的圖,請注意中間紅色反轉180度的"主動脈",

血液從左心室(有主動脈瓣膜)打出來,是主動脈"升部",然後接主動脈弓,再接主動脈"降部"

左心室博出,是"直線"的"動能"對不對?但主動脈弓的反轉180度,不是會干擾這一坨血液的"速度"嗎?

同時,我們可以討論一個問題,人是如何運動的?運動時血液在血管內如何"流"動?如果血液的傳輸是依靠重力的話,人如何能夠翻跟斗?

還有,血液是如何"回流"心臟的?如果只是重力作用的話,心律不整會成為常態!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曹亮吉:《數學中美麗詩篇的創作者》
2012/03/28 22:18
http://210.60.224.4/ct/content/1970/00020002/0018.htm

傅立葉小傳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林孝信:《自然界的照妖鏡—傅氏分析法簡介》
2012/03/28 22:08
http://episte.math.ntu.edu.tw/articles/sm/sm_01_02_1/

這一篇是不錯的科普介紹,可以一看。

andyly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草山,謝謝!
2012/03/28 21:39
那網站做得很棒!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答 andylyn 兄
2012/03/28 19:29
一、被誤會成中研院院士,確實非王唯工教授之過,而是一般人不明中研院性質引起的。

二、若想深入了解傅立葉分析,推薦交大應用數學系林琦焜老師的《傅立葉分析及應用》開放課程,可看課程講義

http://ocw.nctu.edu.tw/riki_detail.php?pgid=13&cgid=3

或課程影音

http://ocw.nctu.edu.tw/riki_detail.php?pgid=13&cgid=5

,§3.2 就是講波動方程式(包括聲波)。

只是不知道合不合乎您想要的?

三、將數學引入中醫,確實值得嘗試。正如孟德爾將數學引入生物界,發表並催生了遺傳學誕生的著名定律。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AD%9F%E5%BE%B7%E5%B0%94%E5%AE%9A%E5%BE%8B

但是他的這些發現當時並未受到學術界的重視。直到1900年,孟德爾定律才由3位植物學家荷蘭的德弗里斯、德國的科倫斯和奧地利的切爾馬克通過各自的工作分別予以證實,成為近代遺傳學的基礎。從此孟德爾也被公認為科學遺傳學的奠基人。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A0%BC%E9%87%8C%E5%93%A5%C2%B7%E5%AD%9F%E5%BE%B7%E5%B0%94

孟德爾這種路,並不好走,但若成功,流傳千古。

四、由於我沒看過《氣的樂章》,不敢發言。當然,王唯工教授的理論如果能進一步證實並實用,那最好不過了。





andyly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頭銜不重要!沒有拿院士背書的意味!
2012/03/28 17:51

不然,你看幫蔡英文辯護或打下手的"院士"也不少!

一,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查找博碩士論文加值系統中

醫學工程組關於<血液壓力波,諧波共振>的相關論文

除了王教授的--脈診儀之外,還有另一組團隊的--脈聲儀

兩者有異曲同工的研究(從心跳的基頻波,可以分析出12"種"倍頻波(對應12經絡))

 

二,法蘭克,草山,沒有兄,王教授就是把重心放在心跳諧波上

血液壓力波就是低頻的次聲波,所以若是對聲波有研究也請指教!

周期波,頻率與周期,尤其是波,等的物理學基礎概念,小弟也只能是"書面"了解

若是對內經中醫有興趣,氣的樂章系列共四本書,絕對值得拿來深入研究

三,以後若非有其他機緣,小弟關於中醫的看法就發在這裡了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陳力就列
2012/03/28 12:15

銀老說的好:

龍女士喜歡寫書賣錢, 就找些熱門話題, 學習寫哈利波特的女士, 或是魔戒神兵. 要嘛, 寫武俠小說也行!

至於修行, 完全是超越科學, 很古老, 卻很實在的智慧!

樓下為王唯工教授大起爭論?

老丐以自己修習心得, 早就在聯網稱讚王教授, 以科學印證中醫的經脈, 還發明診脈儀器.

這是老丐八年半前的舊作, 身體力行的體會: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王唯工教授是中研院物理所兼任研究員,但非院士(二)
2012/03/28 08:27
這是怎麼一回事呢?原因出在很多人不知道中研院是怎麼樣的組織。

中研院主要分為二部分:

一、院士會議      二、研究所、研究中心

http://zh.wikipedia.org/wiki/%E4%B8%AD%E5%A4%AE%E7%A0%94%E7%A9%B6%E9%99%A2

中央研究院院士為中華民國中央研究院之榮譽頭銜,也是中華民國的最高學術榮譽,但並非職務。

中央研究院院士僅為榮譽,平常並無任何職務或實質酬勞,而兩年一次的院士會議,則為院士唯一需要出席的活動。雖然院士並不擔任中研院任何職務,但許多院士是在中央研究院擔任研究員時當選,或是當選後兼任研究員或通信研究員。所以院士同時擔任研究員的比率相當高。

http://zh.wikipedia.org/wiki/%E4%B8%AD%E5%A4%AE%E7%A0%94%E7%A9%B6%E9%99%A2%E9%99%A2%E5%A3%AB

意思就是如果你研究成果轟動武林驚動萬教,就有可能當上院士,但這只是漂亮帽子,榮譽職而已。

中研院另有研究所、研究中心,地位和大學一樣,不過裡面的人叫研究員,不叫教授。研究員和教授地位一樣,但研究員只做研究,不教書。

王唯工教授目前是中研院物理所兼任研究員

http://www.phys.sinica.edu.tw/directory_user.php?id_key=51

,不知道是否退休後到中研院物理所當個兼任研究員?大概因此有人把中研院物理所兼任研究員當作院士吧?(院士雖只是榮譽職,想當上十分困難)。


頁/共 5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