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羞辱曾志朗,藝文界就不墮落?
2011/12/07 09:52:05瀏覽7072|回應41|推薦76

為了「夢想家」,文建會主委被迫請辭。表面上,請辭的原因固然是因為由賴聲川製作、演出的這齣舞台劇耗資兩億元,引發「藝文界」強烈反彈。但究其實關鍵不是出在錢的問題,而是「夢想家」的主題和內容,聚焦在辛亥革命,因此惹毛了一批,專門靠「行銷台灣本土」騙吃騙喝的綠營文化人。

為了對抗文建會,這幫人還組成了「文化元年基金會籌備處」,只要馬政府一有什麼文創活動,他們就想染指。萬一無法分一杯羹,他們就發黑函、告惡狀、搞破壞。

對於這種具有爭議性的負面新聞,又事涉權力鬥爭,媒體當然樂意配合。但具體寫出這「基金會」的名稱,又太費事還佔篇幅,乾脆統而稱之「台灣藝文界」。

這其實是媒體「以一當百、以少為多」的一貫偷懶作風,但卻很有效,因為不知情者真的會以為「台灣藝文界」的抗議聲浪,大到足以「一鬧傾城,再鬧傾國」。

可真正的事實,卻是媒體所指稱的「藝文界」,就那麼少數幾個人,也不具代表性,而且在政治立場都是濃厚的綠色。

雖然如此,也不見得所有挺綠的文化人,就都贊同這幫人的作法。

在此,我們姑且以林懷民為例吧。相信大家都無法否認他既是文化人,又是作家,還是藝文界的一名老將。可他卻非常同情盛治仁的處境,認為盛主委在文建會任內的表現,其實非常優秀。

好,林懷民可能是特例,李國修顯然也不是該「藝文界」的成員,他有加入嗎?至於類如音樂、舞蹈、美術、電影、文學等,從報端披露的,我們看到總是那幾個不入流的角色在上竄下跳,要求主掌文化詮釋權。

真正的文化人,埋頭做自己專業的學問都來不及了。真正的作家,生恐今日不寫明日就遲了,誰有時間跟他們瞎湊和瞎胡鬧。不是如此嗎?

然則,「會吵的才有糖吃」,其實來自台灣媒體的和稀泥作風。 在一幫不識之無的貨色操弄之下,會鬧的、敢鬧的,才有版面,不但小題可大做無浪可生波,甚至可進而攻佔頭版新聞,讓這幫宵小鼠輩大為稱快。

好,既然順利趕走了盛治仁,當然也可以乘勝追擊的反對馬政府的任命曾志朗。問其理由,顯然以「藝文界」自居的紀蔚然把話講得很大聲。

「曾志朗不算文化人,缺少文化人的素養和資歷。」

大家聽聽,這都是些什麼鳥話?

要知道曾志朗的專長不僅在語言學,更是認知心理學的學者,做過大學校長,當過教育部長。啊,對啊,就因為他當過部長,這幫人順手就給他扣上一頂帽子,罵曾志朗是「政府的打手」。

以是可知,在紀蔚然、馮光遠、鴻鴻等這幫自命是「藝文界」代表的眼光中,所謂的「文化人」,僅只涉於文學、藝術方面,其他方面如物理、化學、考古乃至所有社會科學,都必須排除在外。

問題在於,台灣科研界那一頭,例如蘇益仁,卻認定只有在大學教科學的,方足以稱得上是知識分子,是文化人。

乾脆這樣吧,先讓台灣的「藝文界」和「科學界」,讓雙方人馬派出代表,先來上一場 PK 賽如何?打輸的,就算是貓狗不如的廢物,行不行?

可話又講回來,如果說在政府主管過教育、文化業務的,就是「政府打手」,那麼紀蔚然這批少數人,我們是否可以之對應的敬稱他們是「綠營的打手」、「不肖媒體的鷹犬」?

更好笑的是,為之幫腔的還有這麼一位胡姓女作家,她日前在聯合報所發表的一篇文章,公然宣稱「藝術應站在政府對面」,明顯可知這當然是在批判賴聲川的「夢想家」,然則觀其內文卻是矛盾所在多有,處處錯謬。

比方文章破題之處的首段,她就犯了類比失誤的不倫不類。

「所有偉大的藝術都在政權框架之外發生,甚至,根本在主流圈子的品味之外。傅柯曾說,他喜愛的小說很少寫進法國文學史。」

首先,傅柯是法國哲學家,終其一生都在用社會學、考據學,甚至醫學和心理學的角度,觀察人類文明的演進和遞變。他可不是文學專業者,那麼他喜歡的法小說,自是涉及個人喜好,果然「很少寫進法國文學史」,有何異哉?豈可用來當成自己月旦藝術價值的工具?這非但對傅柯本人不公平,也足證這位女作家的先射箭再畫靶的預設立場。

饒是如此,最荒謬的,其實還在於這一句「所有偉大的藝術都在政權框架之外發生」,根本就經不起文化史的驗證。

比如米開朗基羅的作品,世人無不知其「藝術偉大」,但終其一生他的所有偉大壁畫和雕塑,都是在為當時的教廷而服務。再講達文西吧,不也為佛羅倫斯的公侯而繪畫?難道達文西「蒙娜麗莎的微笑」,就因此受到貶抑的命運了?

凡是去法國羅浮宮參觀過的,都知道論其展品的創作者,沒有一個是「站在政府的對面」,但也允為不朽之作。

再講兩岸中國人均以之為傲的貝聿銘吧,在建築藝術上的表現夠偉大了吧?他可是現代主義的建築大師啊,可他的代表作如「羅浮宮金字塔」,卻是法國政府出資的。

以上講的是西方,中國呢,就以前不久在台灣展出的「會動的清明上河圖」為例,論其原作,畫者張澤端不也任職於宋徽宗時的翰林院嗎?偉不偉大?偉大!

這是文學之外的藝術,那麼文學方面呢,上世紀美國的大詩人佛洛斯特,當年還在甘迺迪總統的就職大典上當著群眾以詩歌禮讚呢,可他不僅沒有招來非議,還甚受老美敬重。

君子和而不同。

由此可見,作家的寫作,藝術家的創作,基本和站不站在政權對面無關。如果執意於對抗,那毋寧是見識淺博的「政治正確」。另一方面,把藝術當成武器,立場先行,讓若干無恥文痞自命為「藝文界」的攻擊馬政府,那才是文化人的自我墮落。

說到底,什麼「文化元年基金會籌備處」,不過就是一團為政治權力鬥爭,想要爭奪文化詮釋權的狗屎。

● 註:這位胡姓女作家所寫昧於事實和背反邏輯的文章,詳見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4/6753090.shtml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5906472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sucker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這些人能代表藝文界?
2011/12/07 10:56
銀老,紀蔚然、馮光遠、鴻鴻等這幫自命是「藝文界」代表,小子年幼(相對於您而言),孤陋寡聞,不知這些人是何方神聖,有何代表作品?換言之,這些人有何實績?
不過,我的確知道賴聲川先生執導的,暗戀桃花源等,造成轟動。而「那一夜」相聲系列,有四白金唱片的紀錄,最初的那一夜(二李主演)(當時我正高一),裡頭許多對白,成為小民的口頭禪,例如:那是有歷史的...,您也是過來人,應該比我更耳熟能詳。
我真的不解,在藝文界沒有啥作品的人,也能稱藝文界人士?
以賴聲川先生之班輩、經歷、作品及才華,會動這兩億的不法念頭,簡直是笑話。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12-07 11:24 回覆:
這三個都不能代表,其實我根本認為台灣現在不存在藝文界,以前的藝文界都被李扁滅之殆盡了。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諸八界!
2011/12/07 10:41

湊齊諸八界了!

時尚界,

藝文界,

傳播界,

評論界,

學術界,

文化界,

社運界,

環保界.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12-07 11:22 回覆:
都是疥瘡的疥。

Das Reic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朋友三句話要對那些人說
2011/12/07 10:35
第一,百年國慶不大肆慶祝,那還要等何時?是不是以後大家連60大壽也不用過了?

第二、盛治仁不是文化人,但卻是懂得信任文化人信任專業的官員,這種官都不適任,你們還要找誰當官?

第三、講白了就是你們沒分到錢,結束!
~~~~~~~~~~~~~~~~~
我朋友每次看銀老評論都說深得他心....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12-07 10:40 回覆:
謝謝您,謝謝貴友。

地球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其內心所想
2011/12/07 10:33

只有內心充滿政治與鬥爭的人,才會說出這種不經大腦的話「藝術應站在政府對面

藝術就是藝術是美感經驗,政治是管理眾人之事,兩個又不是同一天秤上的事物,什麼時候藝術變成要監督政府、要反政府了?為政者不能有藝術的涵養?

說真的,我真看不起這些假著藝術、文化為名,行鬥爭之實的假文化藝術人,真有本事就去開創屬於我們這個時代的文藝風格,但他們真的做了什麼呢?在百年之後,他們算什麼?真想搞鬥爭就去從政,搞什麼基金會不快去創作?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12-07 10:40 回覆:
這幫人是寫不出第一流作品的,只好去當綠營政客的應聲蟲。

語冰夏蟲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偽善+假中立
2011/12/07 10:30
那些只會糾眾嘴砲的「文化人」

說穿了
不過就是
頂著文化的貞節牌坊
躺著當起文化的「X」子

跟那些個「假社運」+「假環保」的人差不了多少~

至於這些人為何總是挺綠居多?

因為「現存的」民進黨檯面人物
當年也都是頂著「民主」+「人權」光環
在那邊混吃混喝的「假志士」
如今更幾無例外的
都成了貪污腐敗的「真政客」...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12-07 10:38 回覆:

說得很準確。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政治框架
2011/12/07 10:25

這年頭google很方便,只要把這些人名字打上去,一定可以跑出來

他們超熱衷政治框架的活動(綠網工們,自已google哦)!

還有,台灣本土不就是政治框架的台灣共識嗎?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12-07 10:28 回覆:
沒錯,特別是烏來兄最後一行。

保羅隨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羞辱曾志朗,藝文界就不墮落?
2011/12/07 10:20

拜讀大作,甚佩卓見!綠營執政時,「三隻小猪」的杜正勝都能當教育部長,可見台灣的教育文化墮落的一般。

我旅居加拿大多年,加國雖是多元文化的社會,官方語言英、法語乃必修,作全國溝通的工具,那有特別强調什麼在地經濟、本土文化?島國的心態,害死台灣!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12-07 10:27 回覆:

謝謝您,我始終認為台灣本土文化,只到肚臍眼為止。


重殼蝸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是肉桶分贓式 要錢要資源
2011/12/07 10:20

醜陋的 讓人以為是 強盜文化 黑幫喬地盤文化

如果那幫"所謂文化人"的邏輯成立

只是文化流氓版本的  人民公社 大鍋飯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12-07 10:25 回覆:
沒錯。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鏡子對面!
2011/12/07 10:10

藍營執政,

藝術該站在政府對面,

綠營執政呢?

藝術就與政府抱在一起?

建議她(們)站在鏡子對面,

看看自己貪婪,墮落的樣子吧!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12-07 10:12 回覆:
這位姓胡的就是如此。

shour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曾志朗是政府的打手?
2011/12/07 10:02
有沒有搞錯啊, 他是在扁朝當教育部長的啊!!
消滅台灣的納粹黨-民進黨!
通過族群平等法,強制解散民進黨!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12-07 10:12 回覆:
他們罵人時,常會選擇性遺忘。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