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媒體生態,超級變態
2011/02/11 09:36:27瀏覽5681|回應39|推薦53

有很長的一段時間,我一直有個錯覺,也實在是孤陋寡聞,總認為聯合報不再有記者派駐在歐洲或美日等國。

舉個例子吧,埃及這場由臉書星火燎原,逼著穆巴拉克老總統下台的動亂,都已超過兩周。可我們在這家報紙所看到的相關訊息,例如歐巴馬的關切記者安危,要不是直接抄自中央社,就是轉載法新社,直到前天還真沒看過有記者直接發自華府,寫過白宮相關任何評論的報導。

可正是在昨天,我發現自己認知有誤,原來聯合報系還是有記者派駐在美國的。但這位特派員見報的,既非華府的近期動態,更和埃及動盪所引發的這波石油漲勢無涉,通篇只鎖定一個重點,全在痛批馬英九總統不該禁稱大陸為「中國」,還一再強調這簡直是在搞「正名化」。

可你只要追蹤三天前的聯合報新聞,自是會發現,這位特派員其實是在呼應自己的同事李明賢和張宗智所寫的政治評論,以之為奧援。〈註 1 〉

這很奇怪,擔任駐美特派員的記者不務本業,居然撈過界管起國內的政治要聞來,讓人一看,不免疑惑這條見諸該報的評論稿,莫非是派駐在台北的美方記者所寫的?

幹記者,幹到時空錯亂。

以前的駐美特派員,稱之為「在華府看天下」,如今為了因應這家平面主流媒體的生態變化,人在美國的,卻堂而皇之的大寫「在華府看台北」,還痛罵起馬政府來。

若說這不是變態,我就不知什麼才是了。

可變態的,還不單這名駐美特派員,就拿今天的一條新聞為例吧。 ──

「本報接獲爆料,指 TVBS 主播王德愷 2 月 8 日 本應播報下午 4 點時段新聞,卻無故缺席,工作人員在下午 3 點多見主播沒來,急電無效,差點開天窗,最後改由提早到公司準備的莊開文代打。 …. 」〈註 2 〉

在這篇標題為〈王德愷無故缺席, T 台新聞險開天窗〉的新聞中,該報記者王景新和白喬茵,不但對 TVBS 的這位美女主播大翻舊帳,還顯然是為了湊字數,連帶著也把中天離職的吳戈卿、平秀琳,以及接手政論節目的周玉琴、張啟楷給拖下水,含沙射影的直指旺旺集團正在掀起一波人事鬥爭的風潮。

身為讀者,我倒要問了,這樣的「新聞」是新聞嗎?人民有非知不可的義務嗎?講句難聽點的,這關老百姓屁事。你聯合報莫非是吃飽了撐的,沒有這條新聞,就非得開天窗不可?

請問,這能不是變態嗎?

再說了,讓我們看看這報導開頭所寫的,咦,什麼叫「本報接獲爆料」?請大家想想,會知道 T 台昨天下午新聞差點開天窗的,還能有誰?總不會是電視觀眾吧?這要不是有該台新聞部的員工對外洩密,你聯合報哪來的「接獲爆料」?

好,讓我們再往下追問,為什麼有人急著要看這位女主播的笑話?這下重點就來了,顯然有人眼紅王德愷,也有人想趁機把她搞下主播台,不是?

以此,答案呼之欲出,這分明就是一場發生在 T 台內部的人事鬥爭,為了要卡位,就得把佔了位置攔住去路的人趕走、鬥垮。

這是人類老掉牙的鬥爭戲碼了,漫說 T 台會發生,中天、中時的旺旺集團會發生,就連三立、民視和自由時報也都不遑多讓。然則,你聯合報就因此乾淨了,一點人事傾軋都沒有?

笑話。

讓我再舉個例子吧,以我長期閱讀聯合報的經驗來看,這家報紙的政治版資深記者李明賢,最愛和人共同聯名發稿;只要是評論,或有爭議性的新聞,可讓自己的大名見頭版,或變獨家的,嘿,這位閣下老兄只要逮到機會,就把自己楞是給貼上去了,非曝一下光不可。

愛名愛到這地步,愛名,愛到連自家媒體的前駐美特派員張宗智,好不容易借題發揮罵罵馬總統,他也要共同署名參上一腳。

這就是自己人幹自己人的同行霸凌行為。

說穿了,還是一種人事鬥爭,職位爭寵的變態,有什麼特別的?

所以,聯合報也別龜笑鱉無尾了,但凡有人就有鬥爭,自己又何嘗乾淨到哪裡去?這真的是《聖經》上所講的,但見別人眼中有細針,不知自個兒雙目都杵著大梁木,不是很可笑嗎?

然則,問題就出在,現在是怎樣,聯合報居然墮落到變成同業媒體內部搞鬥爭的工具了,還連帶著也要把所有的讀者通通捲進去,強迫大家讀他們一大堆臭不可聞的挖糞文字?

而這樣的醜陋風氣,固非自今日始,亦非只此一家別無分號,實在是當今所有媒體的共同特色──要變態,大家一起來!

率獸以食人,這就是台灣傳媒的真正面貌,鬥馬政府鬥不夠,還要鬥鬥同業,可所爭者,都是自己的荷包滿滿,哪來的社會責任可言?

這就足見我們的媒體還沒倒夠垮夠,因為他們都在慢性自殺。可嘆的是,歪風所至,就連「退休記者俱樂部」組成的政論名嘴,也很不要臉的老在向民眾宣稱,他們是第四權。

這真是活見鬼了。

● 註 1 :〈馬總統不能禁稱對岸為中國嗎?〉,詳見

http://blog.udn.com/ganghu999/4863778

● 註 2 :聯合報相關新聞,參見

http://udn.com/NEWS/ENTERTAINMENT/ENT7/6145031.shtml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4874124
 引用者清單(1)  
2011/02/11 19:58 【不平則鳴】 黃哲斌: 我離開報業, 離開這個行業. 溫柔的抗議,委婉的提醒。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總比以前只講「中國」好,要改,也得有一些時間。
2011/02/11 19:02
這樣的稱呼沒啥不對啊。

以「中國大陸」、「大陸地區」或「大陸」稱呼對岸都是正確的用法,因為這三個用詞都是「地名」非「國名」。

我好奇的是,如果是出自楊秋興之口,那表示若有心要改並不是難事。另,楊秋興之所以改口使用正確的用法應該有其他含意在。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2-11 19:28 回覆:
我是從寬設想啦,因為究竟是否出自楊的親口所言,很難查證;有極大可能是記者改的。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則新聞我比較好奇的是紅色文字部分,是出自楊秋興之口?還是udn記者之手?
2011/02/11 18:09

陳雲林南下 楊秋興將出席晚宴

http://udn.com/NEWS/MAINLAND/BREAKINGNEWS4/6146394.shtml

前高雄縣長楊秋興今天表示,已允諾下旬出席中國大陸海協會會長陳雲林的晚宴。他說,屆時會向訪問團表達希望中國大陸加強對高雄的投資與交流,他也計劃3月下旬赴大陸參訪。

中國國民黨籍林園、鳥松、大寮、仁武選區立法委員補選候選人徐慶煌上午在國民黨高雄市黨部主任委員許福明的陪同下拜訪楊秋興,尋求楊秋興的支持。

楊秋興說,他肯定徐慶煌青年才俊,允諾支持。至於是否為徐站台助選?楊秋興說「已無職位、會在台下拍手鼓勵」。

楊秋興並說,他接獲陳雲林在義大世界晚宴的邀約,屆時會出席,並表達高雄需要與中國大陸加強經貿交流與企業投資,活絡高雄市的經濟。

他並表示,已計劃3月20日要與10餘名企業界及民間友人赴北京、南京等城市參訪,有部分官方拜訪的行程還在安排。近年來中國大陸的經濟發展是全世界有目共睹的,台灣不能自外於這股潮流。

提到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對「名嘴」提告一事,楊秋興說,去年他只不過是退出民主進步黨,卻被說成「背骨」、「叛國」、「賣台」等,事實證明他沒有賣台,也沒有叛國,只是選擇用不同的方式表達自己的理想,如果有蒐證,也能對當初罵他的名嘴提告。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2-11 18:26 回覆:
總比以前只講「中國」好,要改,也得有一些時間。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楊秋興今天(2月11日)表示,他將在三月前往北京以及南京訪問十天,在南京也會和當地市政府有所接觸
2011/02/11 17:54

楊秋興受邀參加宴請陳雲林餐宴

http://udn.com/NEWS/MAINLAND/BREAKINGNEWS4/6146103.shtml

陳雲林南下 楊秋興將出席晚宴

http://udn.com/NEWS/MAINLAND/BREAKINGNEWS4/6146394.shtml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2-11 18:02 回覆:

謝謝告知。


銀正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楊秋興也想告鄭弘儀!
2011/02/11 17:51
  前高雄縣長楊秋興退出民進黨之後,動態仍受關注。楊秋興今天(2月11日)表示,他將在三月前往北京以及南京訪問十天,在南京也會和當地市政府有所接觸。被問到楊志良告名嘴,楊秋興說,他退出民進黨被名嘴罵是背叛台灣,他如果告名嘴一定能成案。---------------------轉貼自中廣下午新聞。

小霸王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換個角度想
2011/02/11 17:13
他們好像發現自己根本不能從埃及革命裡, 找到論點上來削馬政府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2-11 17:34 回覆:

這埃及革命,誰要寫,誰就會把自己撞得滿頭包。

就講一點吧,30年來,穆巴拉克最是挺美國,結果第一個出賣他的,正是老美的歐巴馬政府。這對台獨,可是個警訊,老美除了石油利益外,六親不認。


農天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另一種病態
2011/02/11 16:59

失業率高是政府的責任,找不到工作是政府的責任,沒有工作能力也是政府的責任,那吃飽了整天在家享受找不到工作樂趣罵人的小霸王,該負什麼責任?那些沈迷賭摶,酗酒無所事事的無賴,也是政府的責任?我們應立法保證人人有工作,這樣就可以保證年年失業率都是零!好不好!不然政府怎麼讓失業率變成是零或1%或是2%呢?

房價高是政府的責任,買不起房子是政府的責任,那我們乾脆立法,全國所有土地買賣每坪不得起過壹萬元好不好,賣超過公告地價的的一律歸公,這樣是不是皆大歡喜?

油價上漲是政府的責任,物價上漲是政府的責任,大家都喜歡薪水每年成長10%,物價每年下降10%,不然通通都是政府的責任,那是不是乾脆立法全國統一物價,由中央政府統一制定售價,超過統一售價的通通加徵重利稅,這樣大家就會稱讚大有為的政府嗎?

疫情擴散了,政府的責任,病毒入境了,政府的責任,當指責政府的時侯是正義凜然,但當依防疫需求要限制你自由時,卻說政府侵犯人權,當要你配合時防疫,大家都是一付事不關已,還有名嘴帶頭鬧場,難不成我們乾脆立法禁止所有人、畜出、入境,所有人員限制流動,這樣保證很有效!

天災、水災來了,都是政府的責任,但誰濫墾了山林造成了土石流,家沒有了,政府的責任,政府要負責蓋給我,而且地點不合我的意,還是政府的大罪,叫漠視災民的需求,人無法勝天,相信大有為的政府也勝不了天,但為何我們的百姓總認為我爭不過,但後果要大家納稅人的錢來負責善後呢?

我們的媒體每天為了廣告收益,為了刺激收視,無所不用其極,任何指鹿為馬、穿鑿附會、胡說人道,滿口謊話,冤枉你了,剛好而已,但要追究你媒體的責任時,就是殘害言論自由,原來台式民主就是保障胡說八道的自由,但要強烈限制個人、政府維護名譽、法律尊嚴的自由。

凡此種種,在台灣真是每天上演超級變態的戲碼,天真的台灣人民一面不要政府管太多,限制太多自由,但又希望政府像個哆拉耶夢,什麼都可提供,且24小時服務,而且重點,不淮加稅,但上帝好像有說過,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台灣人要去那裏找不用代價的午餐呢?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2-11 17:09 回覆:

罵得好,令人深思。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猜猜看最後是誰核發使用執照給「自由蘇報」的林榮三?
2011/02/11 16:53
前縣長 尤清:「林榮三欠北縣民一個公道」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8043/112011021100100.html

財團擁地自重問題層出不窮,一手打造新莊副都心的前台北縣長尤清指出,新莊副都心九九%地主全依規定捐出抵費地,只有聯邦集團負責人林榮三不願捐出瓏山林大樓抵費地,因此,他堅持不願核發使用執照,無論法律是否站得住腳,林榮三欠台北縣民一個公道。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2-11 17:06 回覆:

還用猜?當然是蘇貞昌。


武陵漁父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推傅建中
2011/02/11 16:34
中時有個傅建中的專欄就叫「華府看天下」,他倒是有不少料,都是他自己在那邊打拚人脈得來的。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2-11 16:36 回覆:
是的。

黃番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媒體是很變態啊
2011/02/11 16:30
現在的新聞,我只想看到每個事件的事實,主播只要負責呈獻真相就好。至於過多的八卦,聳動的新聞,或新聞評論另闢時間,專題探討就好。現在新聞就是給人感覺像個大醬缸一樣,什麼都有。以前記者主播的專業與敬業態度,讓人懷念。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2-11 16:36 回覆:

還真相咧?他們連新聞的表象都做不好,呵呵。


shour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各位說得都很好, 但是
2011/02/11 16:24
我始終認為大話新聞眾名嘴只不過是傳聲筒, 真正謠言指揮部總指揮還是那個在他們背後控制的謝長廷. 名嘴只是傀儡, 毀了傀儡不毀黑手, 也沒辦法解決問題. 另外我從不認為他們是媒體, 他們比較像是宣教士, 只要信徒不背棄那個假神(也就是台灣主權獨立), 把宣教士毀了, 也無法改變什麼. 這時候我就要拿小浪兄的簽名檔拿來大嘆了, 他們明知道那個神是假的, 卻還繼續被牠牽著鼻子走.

另外, 平平是駐華府記者, 中時的傅建中盡責多了.
消滅台灣的納粹黨-民進黨!
通過族群平等法,強制解散民進黨!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2-11 16:35 回覆:

謝長廷人格早破產了,如今也只能躲在幕後,沒有從前的囂張了,不是?傳聲筒該砸還是得砸的。

想想看,蘇聯都會垮,民進黨不會被丟進垃圾桶?那台灣人就太沒出息了。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