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媒體的名人崇拜症
2011/01/26 09:57:42瀏覽4656|回應43|推薦54

2009 年 10 月 1 日 ,我在部落格貼了一篇文章〈台灣專門出產「政壇大老」?〉,諷刺台灣媒體的淺薄和不識之無,為此我還指出整個社會因此存在的現象──

過去這 21 年,你只要開電視,看報紙,翻政治刊物,時不時的『大老』這兩個字,就會跳入我們的眼簾。」

這種台灣媒體特產,不但藍營有之,就連綠營也不遑多讓,什麼台獨大老,都會蹦出來讓人看笑話。所以,在之後我自己寫的許多格文中,但凡提到這一「尊稱」,全都帶著貶意。

如今一年多過去了 ,細心的網友肯定會發現,不管是平面或電子媒體,國民黨的「大老」幾已絕跡,民進黨則偶或見之。但不管如何,在藍營以往大老「干政」,乃至說三道四的情況則已不復見。

此,讓我們捫心自問,這是不是馬英九總統的一種政治改革?而這種風氣的改革,在進行時是「無感」的,既看不見,亦摸不著,我們只能在事後回顧,才會赫然發現,原來台灣的「大老現象」竟是在不知不覺間,從逐漸淡出,到終不復見。

這就是馬總統沉默改革、無聲改革的力量。

這樣的心靈改革,卻不是馬英九當總統以後方始進行,實在是早自台北市長的八年任內,就已一步一腳印的在實施。

如果我們回顧當年的北市新聞,就會發現許多老外,或回國的僑胞,都在讚嘆台北人變得彬彬有禮,市民整體公德心的表現,較諸以往簡直讓人刮目相看。

改革,不需掛在嘴巴上整天鬼吼鬼叫,更不是一定非得要臉紅脖子粗的,出現在電視上痛口罵人才算「有感」。

正是在前不久的元旦假期,內人帶著兩個孩子,邀我那政治立場一向深綠的老岳父,一同遊覽六福村野生動物園。等他們回家,據她轉述當天的園區到處大排長龍,可是遊客無不遵守秩序,耐心等待排隊進場參觀。

「台灣人這兩年越來越守規矩,越來越有禮貌了。」

這樣的稱讚,想不到吧,竟是出自深綠老家岳的口中 ,雖然他照樣絕口不肯承認馬英九的改革有成,但這種民風的得以改善,自是點滴在心頭。

所以,什麼有感、無感,絕不是政治版記者,以媒體老板之喜怒說了算,更非憑廣告部門打招乎說,今天要修理某個政府首長,就奉命謾罵為準。這正是我常講的,真正脫離民意的,實在不是當今的吳敦義內閣,根本就是那些麻木不仁的各家媒體。

回過頭來講,一年多前台灣發生過的「大老現象」,終究在馬英九的淡然對之和處之以平常心下,變成荒疏淡漠的遙遠記憶了。

「大老」不死,只是逐漸凋零。

可好笑就好笑在,媒體眼見大老的淡出政壇,不復再能像以前那般張牙舞爪的對著政局指指點點,乃至三不五時的能夠爆料高層內幕,索性又玩起「名人干政」的老一套技倆。

沒有大老亂政不打緊,想當「名人」的,搶著當「名人」的,自古以來率皆有之,可多如過江之鯽。

於是,「大老已矣」的他方唱罷我方歌,整個 2010 年,台灣的「名人」竟然多到讓人瞠目結舌的地步。

就以聯合報系為例吧,報紙專欄有「名人堂」,網站有「名人部落格」,而中時也不甘示弱,除了每周固定要和讀者見面的南方朔外,時不時的還要登出些「文化界名人」的痛批馬政府,乃至副刊的「三少四壯集」也以「名人」為標榜。

還有呢,我們還有可信度遠不如性工作者的政論名嘴!

請問,台灣哪來這麼多名人啊?

可光是這樣還不過癮,台灣的時尚界還有名模、名媛,影藝圈還冒出來電影界名人,甚至連通告藝人,都得被媒體排排站的細數 A 咖、 B 咖、 C 咖,簡直是在比賽誰比誰更風流,誰爆某人的隱私堪屬「當代英雄豪傑」。

以是之故,光是把媒體泡咖啡泡出來的這種台灣名人數量,倘若置諸世界各國,絕對穩居全球第一名。

可嘆的是,被封為名人,或者被稱為大師的,幾乎也都坦然受之,更等而下之的,竟是到了平常都擺出用鼻子在看人的態度。自我感覺良好,自己爽就好,是不?

這就足見,社會風氣的改善,光是馬政府在努力,哪裡足夠?因為所有的用心,到了媒體御用的這幫名人,這票政論名嘴口中,白的也變成黑的了。

可這種媒體的「名人崇拜症」,論其相互勾結之惡,乃至名人也難免自食苦果,正是荼毒台灣人民心靈的一種癌症,思之能不令人毛骨悚然?

讓我們從今天開始吧,不要再被貼著「名人」的標籤所惑,讓我們共同拒斥媒體造神造出來的各種名人、名嘴、名筆。

因為,他們對你生長的土地非但毫無益處,反而還在戕害你的生命和性靈;也因為,這幫名人都打了肉毒桿菌,全是不符實際的假名人。

讓我們從拒絕「假名人」開始,只有斥非,方足以顯正。

●註:拙文〈台灣專門出產「政壇大老」?〉,詳見

http://blog.udn.com/ganghu999/3368148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4828137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蘋果蘇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尷尬
2011/01/26 17:48
在一個各有不同政治立場的家族或家庭裡,大夥兒聚會或歡談時,聊到政治是最尷尬的時刻呀!不過,會碰到這樣的情況也是難免的。

對於排隊的情況,如今在百貨公司廁所排隊(或任何公共場所),已經不再是過去一人搶一間排隊的方式。而是站在門口依序等候排隊。但有一年,我在美國郊區的一家速食店發現當地人並沒有規矩排隊(當時在加州,應該是少數見到的情況),他們竟然還像早期的台灣一樣,用搶廁所的方式佔位子,讓我這個乖乖站門口排隊的人尷尬不已,真不知該如何是好?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1-26 18:05 回覆:

哈哈,這回應好,謝謝。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陳光標與小紅花
2011/01/26 17:28
 

http://blog.sina.com.tw/mybabyface/article.php?pbgid=82257&entryid=607350

主持人:中國人有傳統,就是做好事不留名,很多人都是這麼做的。 而你好像不是一個默默無聞的志願服務者,尤其是在諸如汶川地震、玉樹地震、西南抗旱等大的事件發生時,捐錢、捐物,你總是高調行事。 網友特別想知道您為什麼要選擇這樣的高調做法?

陳光標:我給大家講一個小紅花的故事。 小時候上小學的時候,我的學費是藉的。 後來我就去用小木桶賣水交學費,開學以後,我把新書領回家以後,媽媽說隔壁家的小孩沒有錢交學費,我就把這些錢給隔壁小孩交了學費。 當時老師就撕了一張紙,獎勵了我一張用紅紙做的紅心。 下課以後,我就跑來跑去,讓全學校都知道我為隔壁孩子交了學費,放學以後我又跑到了村莊里面挨家挨戶的讓大家看,希望大家都能夠知道,我那天非常的開心。
第二天早晨我第一個到學校,把黑板擦乾淨了,把教室也打掃乾淨,把廁所也清理乾淨了。 我特別希望老師再獎勵我小紅心,後來老師真的又獎勵了我。 後來很多的小朋友都希望擦黑板,都希望得到這個小紅心,所以做了好事一定要告訴別人,這樣才能傳播。 如果我做慈善,肯定也會無形的帶動很多企業家回報社會,很多企業家看到我以後,我特別希望能夠做慈善。 我這麼多年幫助了60多萬人口,影響和帶動更多的企業家回報社會。

主持人:其實很多時候高調也是有好處的。 這種快樂如果能夠讓更多人知道了,很多人也會去追求這種快樂。 他們也會去投入到這種慈善當中去。

陳光標:我真正體會到真正去幫助別人,能夠讓自己快樂,樂在其中。 很多自己幫助貧困大學生圓了大學夢,他們的父母都會上門來感謝我,我看到了這麼多人在我的幫助下改變了人生,我非常開心。

主持人:有一張照片:您站在一堆“錢山”後面笑逐顏開。 這張照片在網上廣為傳播,您也因此面對各種議論,但您仍然堅持“高調做善事”。 別人說沽名釣譽也好,貪圖名譽也罷,您都認了。 為什麼?

陳光標:我作為“中國首善”就要對中國慈善事業不斷的創新,為中國慈善事業的將來製度化、法制化只是起到一定的參考作用。 因為中國的慈善事業發展也就這幾年時間,在西方國家的慈善事業已經200多年了,我認為中國的慈善事業幾年的發展已經趕上了西方國家過百年。 所以我看到了希望,看到中國慈善事業的春天。
我希望通過自己的影響,能夠把中國打造成為世界最具愛心的慈善大國,我希望做個火車頭的榜樣作用,不停的為做慈善事業。 無論別人怎麼說,我是拿出了真金白銀讓這些需要幫助的人得到幫助,我只是把企業家一起捐贈的錢,通過民政、地方部門一對一的發放給貧困群體。 讓他們從心裡就能夠感受到愛的傳播,讓企業家們也能夠親自感受一下,激發出這些企業家的愛心。

主持人:你有很多“標”語。 您說“每做一件事,都要一個榮譽證書。”您獲得大大小小的榮譽證書多少本?

陳光標:我現在的榮譽證書應該超過1600本了,錦旗2000多條,哈達6000,獎杯200多個。 我看到這些榮譽就非常的開心和快樂,當然有部分的榮譽證書是我自己要來的,有時候我捐獻了一所希望小學我就希望他們給我一個證書,起碼給我一個證明,這對我自己是一種激勵,對我的兒女也是一種激勵,將來對社會也是一種激勵。
而且我這個人做了好事以後不說就心裡憋的難過,做了好事為什麼不能說呢。 中國有句古語叫做:槍打出頭鳥。 我認為是那個鳥飛得太低,我要是經得起國家和人民的檢查,為什麼要怕呢? 做了好事為什麼不能說呢? 做了好事肯定會影響和帶動更多的人,所以做了好事一定要說,好事一定要進行傳播。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1-26 18:12 回覆:
辛苦了,找這資料。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這是一個資訊化年代 曝光率提高 出名的人就多起來
2011/01/26 16:57

誠然格主所言 名人 大老彼此彼落  充斥在我們周遭環境視野 難以事若無睹 這是多年來固有文化被忽視低劣化後 產生出來的怪異現象 如今 要靠馬政府獨挑大梁以之改正 誠屬不易 需要市場競爭 且正派文化人興起風氣 產生加乘效果 才能迎刃而解

例如說 格主昨天文章所提起大陸陳先生來台散財一事 做了很好且深度探索 。 其實說 陳先生成長在文革年代 雖都屬中華文化系統下ㄉ華人 但其 處事卻沒有正統文化的內涵精髓 是也可以理解得到 是之 其散財方式也就令人感覺怪旦特異  對他本人來說  也是需要被提醒 跟被正確的文化再教育 才能改變個人格 進而影響社會觀感的提升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1-26 17:01 回覆:
謝謝您,我也是心有所憂,不敢不言。誠如您所言,這需要大家一起發揮正面的力量,一起來導正。再謝。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陳揮文
2011/01/26 16:56

銀先生,我早就說了,這件事能起這麼大風浪,錯主要不在陳光標,而實在是因為台灣社會病了。因此在評論這件事時,矛頭應該指向台灣這個社會(包括媒體、名嘴、官員、民眾心理),而不是陳光標。

陳揮文這種貨色,確實太丟台灣人的臉了,沒有風度也沒有教養,大陸人看到陳揮文這樣的表演,心裏只會十分的輕蔑:哦,原來台灣人甚至名嘴,也不過是這種水準,也不見得比大陸人好到哪裡去嘛!然後,心裏對他留下的,就只有輕鬆的蔑視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1-26 13:44 回覆:

我剛看T台新聞 ,也看到這一幕的片段,真的是當場震怒,陳揮文是什麼玩意兒。馬克斯主義又怎樣?他讀過馬克斯的任何一本書嗎?他讀過資本論嗎?此人之無知、傲 慢與狂妄、囂張,簡直下流到極點。

但這是誰縱容的?是李濤,是同時在場的邱毅和其他名嘴。

你可以不認同陳光標的行善方式,但要尊重他的思想和言論自由。

台灣有這種爛名嘴,是台灣的恥辱!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1-26 16:58 回覆:

我昨天的文章最後,正是在譴責這種惡劣的風氣,煩請再參閱。


shour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個家庭其實已經崩壞了。
2011/01/26 16:37
重要嗎? 只要能"仗勢欺人", 然後沒人敢糾正, 懲罰他, 就是福報!!
這時我們就要問, 政府在哪裡? 法律在哪裡??
消滅台灣的納粹黨-民進黨!
通過族群平等法,強制解散民進黨!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1-26 16:48 回覆:

這事還沒結束吧?

壞人太多了,如何一口氣殺光?

殺不完的。

重要的是自己下一代,把教育搞好。

至於你講的,那不是福報,是僥倖。我看縱放他的員警會被懲處,至於他本人,放心,監牢的大門永遠為他而開。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由時報更精采—黃崇瑋扯上黑道和大麻
2011/01/26 16:30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jan/26/today-so3.htm

 自由時報有提“立委黃仁杼的兒子”

 http://news.chinatimes.com/society/110503/112011012600172.html

 中時提“赫然有桃縣南區重量級民代的兒子在內”

 http://udn.com/NEWS/SOCIETY/BREAKINGNEWS2/6116771.shtml

 聯合報卻聯提都不提,難怪銀先生對聯合報失望。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1-26 16:37 回覆:
聯合報正在重蹈三年前余家中時即將傾覆前的覆轍。

喜歡電影的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世風只會逐漸日下,很難向上提昇
2011/01/26 16:24
以前小蔣在時

以前小蔣在時‥‥差不多所有的公務機關都是競競業業的在做事,

因為你不會知道他什麼時候會來,會從那裡來,

到了李登輝時就比較容易了,

因為他來時會通知,所以整個機關全部徹底的整理一次也就可以了,

因為他來了你不會知道他會不會到處走!

到了陳水扁更容易,

只要把他預定的路線整理一次就可以了,

視線所不及的地方根本不必整理,

因為他才懶得到處走,

出門巡視只是在展現他的『皇帝』權威!

好不容易得到的官箴就這麼容易的被丟棄,

難怪說:有什麼樣的主官就有什麼樣的下屬!

PS:還要再多久才能重拾小蔣時的便民、利民作風?

因為現在官不療生啊!

---------------------------------------------------------------------------------

世風敗壞成這個樣子 我是覺得沒有三五代的移風易俗,很難改得回來。我年紀的關係沒有感受到兩蔣統治的社會風氣,開始關注新聞就是看李登輝這老賊的崛起 再加上八年扁珍和媒體亂政、以及網路時代的背景 要回到當年的純樸風氣 應該是不可能的了

我想馬總統也是盡人事吧 至少這八年官場的風氣能開始改善 流弊也根除了一些 但是整個社會風氣的提昇 還是只能看台灣人民自己 如果吳淡如、小S、鄭陳這種貨色的節目還能有高收視率 他們還能繼續吃香喝辣欺世盜名,這就是大多數台灣人民選擇要自甘墮落 有心人又能如何?

談到「官不聊生」這四個字我最早是聽李敖說的 當時真覺得有道理啊 但是現在想想 如果是扁政府那些狗官 你給牠們「官不聊生」當然是大快人心 但如果是像馬政府現在要做實事的人 扯他們的後腿豈不等於是扯人民的後腿? 可見大師之言也未必能盡信 盡信書不如無書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1-26 16:35 回覆:

官不聊生,李敖自己就是始作俑者。

他當年在文星,就是靠罵胡適揚名的,結果後者還提拔他,稱讚他。

知道他第一次上社會版,鬧的是什麼新聞嗎?他在自己父親葬禮上,連連冷笑不已。這謂之「反傳統」。

可你瞧,這位反傳統的當年先鋒,如今卻是到處介紹自己的兒子,這可是護犢情深到縱容孩子的老傳統!

年輕時太激進,到得年老,比誰都保守


shour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龍生龍, 鳳生鳳, 老鼠的兒子會打洞
2011/01/26 16:17
不過殺人放火不必槍斃甚至不必坐牢, 這叫什麼業報? 天下之大, 幸福莫過於此!
消滅台灣的納粹黨-民進黨!
通過族群平等法,強制解散民進黨!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1-26 16:28 回覆:

他那兒子8年不回家了,如今在外鬧事,還要警方通報才知道。這個家庭其實已經崩壞了。


芬蘭飛人冷面殺手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是我老家那裡補選出來的立委
2011/01/26 16:11

http://tw.nextmedia.com/rnews/article/SecID/new/art_id/8557/IssueID/20110126/
                                                                               
2011年01月26日 09:26 蘋果日報

民進黨立委黃仁杼的兒子黃崇瑋綽號「吐司哥」,混跡天道盟正義會,手下養了一批小弟,在黑道頗具份量。

他本月9日與友人在中壢「星光大道 KTV」喝酒鬧事,與人打架,警方獲報前往處理,將黃戴上手銬,當場有人叫囂:「你知道他是誰嗎?他是黃仁杼的兒子。你動得了他嗎?」資深警察找個理由,把手銬解下,只將其他6名滋事者帶回。

沒想到押人回到警車時,赫然發現3輛警車車窗全都被黃崇瑋的小弟砸得粉碎,
令警方顏面盡失。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1-26 16:15 回覆:
綠委的家庭很少幸福的,這是業報。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鄭弘儀不過是個演員
2011/01/26 16:07

   只要看過鄭弘儀以前的著作,就知道鄭弘儀十分清楚,兩岸必須
   交往,鎖門不得,如今卻反過來說話。

   鄭弘儀演演戲,當什麼真呀!

   至於陳揮文,那麼愛表演,就請陳大名嘴到北京表演,大家看看
   陳揮文如何好漢作風法。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1-26 16:14 回覆:
他太摳門了,捨不得花錢去大陸。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