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還有多少未爆彈?
2010/12/21 09:36:19瀏覽4377|回應28|推薦62

隨著五都選舉的落幕,媒體的政治新聞再也沒題目可挖,可以見縫插針,只好扯些有的沒的,度度小月。這種情況,到了電視上的政論節目,嘴巴真能扯出淡來,政治既然沒得談,就談社會治安問題,把這一議題泛政治化。

人生一張嘴,欲要入人之罪,何愁沒題目可抓,不是嗎?

偏偏台灣現下的社會,這邊政治的鬧哄哄,剛沉了下去,那邊校園的霸凌問題,就浮了上來,更讓他們有得說嘴。

可講到底,如果我們站在高處往下一望,台灣就只有一個問題,還是個很大的問題,此即整個社會都處在「無明」的狀態。

什麼叫「無明」?

內心沒有亮光,滿滿都是漆黑的混沌狀態,就是「無明」。

我們就拿這些政論名嘴來講吧,滿肚子的貪嗔癡,滿腦子的「驕傲與偏見」。可他們卻能對著國家大政方針指指點點,個個都視自己為民主先知,可骨子中實在是半點專業知識也付諸闕如,這不是「無明的典範」嗎?

以盲引盲,相率跳火坑。

如果說,政治是國家的上層結構,則從綠營的政客到這票名嘴,又有哪一個不是一年 365 天,天天在挖台灣政局的牆角,日日在敗壞台灣的社會風氣?

再看看我們的媒體人,打從 1990 年代下來,一代傳承一代的劣幣驅逐良幣,時至今日,但有所論,又何嘗不是十句之中,攙雜三句自以為真的媚俗之謊言?設若有人因此質疑,他們倒自我辯護得「理直而氣壯」──「我有七句話是真的」

可問題在,真話和假話的相乘,不是謊言還能是什麼?負正莫非還能得正不成?

於是,遂造就了台灣媒體文化的公然造假風氣。攤開報紙,打開電視,不管是哪種版面或節目類型,仔細一瞧,大抵所涉者,不是在揭自己親人、朋友的隱私,就是在那邊挑撥離間,造謠抹黑。

請問,如此含著劇毒的垃圾資訊,讓本來無辜的不知情民眾年復一年的吸收久了,有哪個心靈會不生病,會不變得性情多疑,言行格外暴戾?

近朱則赤,近墨者黑。我們的社會風氣,就是如此被民進黨、媒體和政論名嘴聯手敗壞的。

如果心智應該成熟的大人,都會被污染成不以對總統罵三字經為恥。那還在發展階段的青少年,焉能不有樣學樣,能多壞就多壞的強凌弱、眾暴寡的,霸凌起自己落單的同學?

昨天早晨 7 點 40 分,正是小朋友上學的時間,不就在我們面前發生,一位有家暴惡習的吳姓兇嫌,駕著滿載四具汽油桶的汽車,衝撞板橋埔墘國小的校園,不但撞傷了四位小學生,自己更在車上點火自焚的社會悲劇嗎?

某種方面來看,這是不是當年民視「台灣龍捲風」連續劇的翻版?用「一支火柴棒、一桶汽油」,所渲染和傳染開來的暴力報復風氣?

昔日種下的惡因,昨日卻成為該校小朋友深深為之恐懼不已的惡業和共業。請問,孰之過也?治安惡化的顯現,社會風氣的瓦解,絕不是突然爆發的,通通都是其來有自的「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

這些現象在在反映,台灣多少民眾的心靈生了重病,倘若不獲得即時的舒解,他們就一定會成為只要碰到刺激,就會點燃怒火,相率同歸於盡的不定時未爆彈。

這是誰的責任?

知道,心靈生病,即便動用政府的司法重典,也只能治一時之標,卻無法擋住下一顆未爆彈的轟然作響。

讓我們共同深思和警覺這一問題吧,不要再隨著媒體人的興風作浪瞎起鬨,讓我們警惕和痛斥,大眾傳媒的製造和散播充滿仇恨的謠言,正是所有邪惡的根源。

先止惡,才有可能揚善。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4717359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親愛的朋友你真的想改變嗎?
2010/12/22 18:26
親愛的朋友你真的想改變嗎?
2011年變有錢人好不好~我們一起幫你許願~
你是認真的要自己的生活變不一樣嗎?
http://goo.gl/Ao1GX 複製網址前往~ 無誠勿試!

六條御息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任笨集團
2010/12/22 02:14
任笨集團,毀人不倦

功在擋國,蠢風話愚

因是他們傳,果為眾生承,

雖說校園還未腐敗到霉體所說的程度,

但也夠令人不忍一睹了。

彼岸花,開一千年,落一千年,花葉永不相見。情不為因果,緣注定生死。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12-22 06:34 回覆:
人本集團作孽,最可惡的是他們自己還辦了個灰色地帶的森林小學,形同貴族學校。

shour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朋友說
2010/12/22 00:48
原文照錄:
「將台灣社會的舊權威搗毀的是民進黨,而後不但未建立新權威還成為蔑視所有形式權威的象徵〈吳淑珍為代表人物〉,所以今天的學生霸凌現象該由民進黨負起最大責任!」
我認為完全說到點上了。
消滅台灣的納粹黨-民進黨!
通過族群平等法,強制解散民進黨!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12-22 06:33 回覆:
這話講得實在,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風氣的連鎖
2010/12/21 21:07

銀老的回應裡有這樣一句話:

" 我所擔心的未爆彈,是道德淪喪,會讓大家失去「免於恐懼」的自由。"

的確讓人擔心萬分。再回想文裡點出媒體環境對社會的影響,使我憶及部落格畢先生一篇文章 《臺灣惡質政治文化》,當初讀畢還未感那未心焦,未點推薦。如今一起連想:我們的政治,與媒體、社會風氣、民衆的鬱躁心情、人文氛圍和校園風氣等等,通通扣在一起啊!快將令人憂心如焚了!

http://blog.udn.com/xinluzhiyin/4606968 [臺灣惡質政治文化散論]

臺灣每個人都要留神民主品質。我們選民一定要清醒,分辯正面積極理智的聲音。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12-21 21:39 回覆:
大姐,說的很是。

Das Reic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校園教育問題喔
2010/12/21 20:35
其實問題根源不只是政治與媒體的污染,真正的問題是在於教改與人本這票人的「德政」,號稱要零體罰又支持家長辱罵教師,那些教師既被拿走管教權又怕被家長告上法院,當然懶得管....

於是今天校園亂象不過就這以上原因而已,我一個朋友在小學當老師十幾年了,感觸尤深......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12-21 21:38 回覆:
是的,人本之為惡!

重殼蝸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倒漏了平均薪資
2010/12/21 20:14

關於貧富差距 有些事不吐不快

除臺北市及部份新北市外外 其實其他縣市根本沒嚴重房價問題

民進黨執政時 賤賣台北市精華地 像信義聯勤這種方正大塊土地

財團隨便一轉手 賺30幾億

馬政府 都禁賣精華大筆國有土地 只賣地上權50年

二次金改賤賣國有銀行 

綠營還忝不知恥 敢談貧負差距

當時主事者 就是喪盡天良的  蘇光頭 跟 蔡英文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12-21 21:36 回覆:

罵得好。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需要教育的是家長
2010/12/21 19:56

很多時候

更需要教育的是家長,

生而不養、養而不教!

放任孩子成為社會負擔。

然後....這些孩子又複製了上一代的一切。

能夠改變這種社會再製的力量,大概就是學校了。

只是現在的社會氛圍,讓老師不敢管教學生。

唉.......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12-21 20:03 回覆:
是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關於最近媒體狂打的平均薪資的爭議
2010/12/21 19:16

關於平均薪資的新聞,小弟那些吱吱小輩們在FB上好生悲憤!一則悲憤自己薪水太低而房價太高,再來就是一口咬定馬政府與財團掛鉤與統計數字造假!為此小弟真不禁為之搖頭,依小弟之見:如果把年終分紅加權除以12才得到44,453的平均水準,那意味着我們在薪水成長上還有很大的空間,怎麼還會有人嫌太高呢?氣宇也未免太低了吧!! 再來就是那票蠢記者在街頭隨便抓4個人問問就得到了"民眾大呼不可思議"的結論,這檔次也未免太低了吧! 媒體的挑撥離間莫此為甚!!如果這些記者來小弟工作的地方做抽樣,就算得到一個8萬8的平均也不會讓人太意外,要知小號也算是業界有名的艱苦公司呢!! 再想想小弟生來沒有家世背景,少年時代夙興夜寐,好不容易謀了個國立大學畢業,成家立業後為了養家活口繳房貸,還得沒日沒夜地從事高強度工作,為了這幾斗米真不知吃了多少苦頭!而這些吱吱憤青們上班時間還有空集結在網路上群情激憤,那雇主究竟該給他們多高的待遇才算合理呢? 當然小弟的觀點少不得又是招來一陣圍剿,最典型的攻擊就是"爾身為天龍國人焉知民間疾苦!!",真是異哉!!這年頭在臺灣連循規蹈矩、力爭上游都會犯了眾怒,不當天龍國人,難不成還當地鼠國人不成!?

(不知銀老可曾聽過"天龍國人"的出典? 此係網路上對那種家住臺北市的精華區,支持藍營,因為擁有優越的社經地位與收入,所以凡事都要吃好的用好的,傲慢自大瞧不起天龍國外的鄉民者的蔑稱,基本上跟"外省權貴"有一定的重疊,也算綠營搞分化的一種分類啦!!但個人認為被歸類為"天龍國人"也算是種恭維啦!!)

其實小弟那些朋友為人都不錯,但只要一提到政治,任何異見都會讓他們抓狂,所有的理性與修養瞬間化為烏有,藍綠之爭真是害人不淺....而銀老的所謂"下一個未爆彈"不正是為此擔憂嗎?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12-21 19:29 回覆:

您那些朋友的政治思維,基本都脫胎自共產黨的陳腐觀念,什麼地鼠?沒出息嘛。最可笑的,連老俄和老共都不要的東西,他們卻拿去當寶。

我所擔心的未爆彈,是道德淪喪,會讓大家失去「免於恐懼」的自由。


台北過客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校園暴力問題,很多地方都有
2010/12/21 18:21
校園暴力問題,我自小也聽說過,的確很早就有了。
而且,不只在台灣,新馬一帶也時有所聞。
問題的關節點,我還是認為,
沒有問題學生,只有問題家長和問題老師。
但,現在還要加上,問題媒體也太多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12-21 18:25 回覆:
是的。

步步生蓮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絕對的自由造成絕對的不自由
2010/12/21 17:43
媒體亂象的問題和學校霸凌的問題,本質上是一樣的, 就是' 沒有制衡的自由'.

凡是有點概念的人都知道, 自由不能是無限制的. 所有的自由必須在規範下進行. 所以我們有法律規範人的自由行為. 但是台灣自從廢除報禁後, 原本政府扮演的審查角色不見了, 只要不明顯違反相關法令, 任何偏頗的報導是無法被剋制的. 台灣的新聞從業人員美其名曰:採訪的自由, 但是沒有人管理採訪後的新聞品質. 就算今天受訪者提起訴訟, 法律上的公義也緩不濟急. 沒有制衡的力量, 就是造成台灣媒體亂象的原因.

校園霸凌也是如此, 以前體罰是直接對學生錯誤行為的制衡, 但是現在制衡機制拿掉了, 助長學校內暴力行為. 古語說: 兩害相權取其輕. 如果校園霸凌是一害, 體罰是一害, 這兩害其實是互相制衡的. 為了所謂的人本思想, 反而助長另一害的衍生, 對我們的社會其實是得不償失.

制衡到什麼程度才會是社會所接受的, 其實是一段漫長的討論過程. 在制衡程度還沒有完善, 這些亂象恐怕仍是不可避免.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12-21 17:49 回覆:
說得好極了,謝謝您的分享。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