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平路侮謾國父?學者撻伐有理?
2010/08/11 09:15:42瀏覽5809|回應38|推薦55

眾所周知,華盛頓是美國國父,但實際上在 1776 年的獨立戰爭之前,論軍中官階,他只是一名上校。彼時也,真正在英國殖民地的北美 13 州克享盛名,為民眾所信賴的並不是他 ,而是湯瑪士‧潘恩、約翰‧亞當斯、班傑明‧富蘭克林、湯瑪士‧傑佛遜、羅伯特‧李文斯頓、羅傑‧薛曼等縉紳賢達。

事實上,美國的〈獨立宣言〉,就是來自潘恩的倡議和鼓吹,以及後面為美國歷史定論的這個「五人小組」所起草、討論完成的。

論這五個人的思想,全是來自英法帝國文化思潮的「拼裝車」。饒是如此,華盛頓的大名,還不在其中呢,想拼裝也拼裝不成。

所以,幸好華盛頓不是活在今天的台灣,否則綠營的政客、學者、文化人乃至支持者,一定口沫橫飛,痛罵華盛頓是雄霸一方的軍閥。可想而知,華盛頓也會是平路口中的「天真無知」和「欠缺抽象思考」的革命家。

然而,這樣的評論有無在 234 年的美國各地出現過?答案是,代代有之,但見諸媒體報導的這些言論,往往瞬起瞬落,不旋踵間,就被民眾遺忘個乾淨。

華盛頓,依然是美國的國父,儘管他可能是一生戎馬的「傲慢元帥」,但有誰在乎呢,他在美國歷史的崇隆地位,直到今日仍無可撼動。

可隨著若干指望仰賴攻擊華盛頓,藉以「成名 15 分鐘」的批評者出現,美國民眾更發現,走下神壇的華盛頓,卻能在克服自身的人性弱點,帶領美國獨立,豈不是比「具有神性的華盛頓」來得彌足珍貴?

神,當然是無所不能;可人類,必然會受到內外在環境的侷限。唯其如此,一旦可以突破種種困境,或於事功,或於思潮,有所卓然建樹,乃至以一人也,而建一國,就不是平路這種無知的作家所可望其項背的。

蜀犬吠日。

是的,國父孫中山先生,當然是「革命夢想家」,妙就妙在他言行合一、知行合一,還是位屢挫屢起的「革命先行者」。光這一點決心和毅力,就是一種目光如炬的劃時代大智慧和大勇氣,絕對不是十個、百個、千個,乃至萬個平路所能做得到的。

因此,當平路大言不慚的批評國父是連「列寧都會嘲笑他的天真、無知」時,我們所看到的其實是一個傲慢自大的當代知識份子,起碼不知善用自己的作家身份,文建會因尊重而給予的顧問要職。

請問,平路女士,妳怎知列寧會嘲笑孫中山先生的?妳又懂得多少列寧一生的事蹟?列寧在俄國展開的紅色恐怖統治,莫非妳是贊成的?乃至他的集體屠殺沙皇尼古拉二世全家,妳也支持?

要是讀過世界近代史的,肯定會發現列寧對馬克斯主義的了解,其實也是半瓶醋。然則馬克思也該嘲笑列寧的「天真、無知」以及令人髮指的殘暴作風囉?

話雖如此,誠如文建會主任盛治仁所講的,平路所言,只能代表「個人的意見」,籌拍「國父記錄片」仍在討論中,甚至還沒公開招標。光是她一個人的見解,又怎麼能代表未來拍出的影片?

此話一出,就讓人不解,何以胡佛、周陽山反應如此激烈到要揚言向監察院糾舉,乃至扯到憲政位階的爭論上去? 這不是企圖利用公權力,脅迫公權力,壓制平路的言論和思想自由嗎?

只怕孫中山先生在世,也要誓死反對胡佛和周陽山這種過度反應的顢頇作為。

讓我們攤開中國近代史吧,國父的遭同時代人們的誤解和辱罵,簡直幾卡車都裝不完,什麼「孫賊、孫大砲」,什麼「孫文好大言」之類的廢話,當年的革命黨還真有不少信以為真的。否則,國父成立的興中會怎麼會一再改組的?

民國締創之艱難,於茲可見。

可這也正是國父的偉大之處,時至今日,倘若沒有孫中山的革命先行,妳平路還在裹小腳當童養媳呢,而胡佛和周陽山所代表的,也正是他老人家所要討伐和革命的對象。

凡把「道德」這頂帽子抬得高高的,要小心了,背後往往藏著不可見諸陽光的狼子野心在內。

準此,於平路,是不識得近代史的綠色狂妄無知之徒;於胡佛、周陽山,則未免暗藏深藍奪權鬥爭的兩面三刀之機心。

然則,這些爭論,于國父何損?

要說思想的「拼裝」,這三個,沒有哪一個不是,而且還拼裝得四不像,活脫脫就是濫用「話語權」的民主怪物──愚蠢、笨拙而白癡化。

●註:相關新聞詳見今聯合報和旺旺中時。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4309723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地球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8/11 16:54

台灣現在還有所謂的文學作家嗎?走了一趟各大書局就可知道狀況了~~豈止慘字了得啊!在重慶南路的書店,店頭擺的盡是"外國的"電影、科幻、玄奇小說,我們甚至連這些作品都做不出來,八成以上都是翻譯作品

不然就是教你怎樣考試、怎樣唸英文...之類的工具書,或是藝人們的寫真集、家務事,哀~~

我們就不能有個好人、有個偉人尊敬學習嗎?對於貪(污)腐(敗)輕輕放過,對於真正有品格的人卻大肆討伐,真是奇怪!

我非常不能認同下面黃某人的言論,何謂"馬英九以扁為師?"到底馬英九是學了扁什麼?A扁A了一推錢,就不見黃某人大肆批評,其所寫的文也常不知所云,令人瞧不起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8-11 17:17 回覆:
認真的文學作家,還是有的。以我所讀過的來講,其實鮮少能推陳出新,獨具創意的;要不是模仿哥倫比亞的馬奎斯,就是模仿秘魯尤薩的框架結構主義,再不然就是向義大利的艾可和卡爾維諾學習,反轉臉來以傲國人,真的很可笑。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記者永遠是執政的對立面
2010/08/11 16:37

呵呵

這句話是那個老師教夏皇的?夏皇盡能講得臉不紅氣不喘的,實在佩服佩服。也難怪兩年多來夏皇對馬政府極盡醜化之能事。

夏皇甚至還腦袋秀逗,認為所有人民都應該跟他一樣站在執政者的對立面,否則不管你說的是否有理,一律打為馬迷、藍衛兵。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8-11 16:40 回覆:

所以我才說黑道也是站在執政者的對立面,強盜也是,貪官污吏也是。

可有其徒必有其師,他的師父正是南方朔和王健壯。好笑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平路完全沒有歷史知識
2010/08/11 16:13
孫文的五權憲法是兼顧中國傳統與西方政府體制制定的

西方沒有科舉制度與言官的彈劾制度
所以搞三權分立
但民國初年
中國還有根深蒂固的傳統
孫文的挑戰在於如何讓傳統中國人順利地過度到現代國家
五權憲法算是他深思熟慮後的傑作

否則要全部推翻重來
就是改朝換代型的動蕩
看看後來毛澤東的文革
其傷害之大
我想應該是孫文企圖避免的

從今天回頭看來
孫文企圖在政府體制中保留部分中國傳統
部分進行更新的作法
應該是當時最穩當的設計了

平路一個淺薄文人
不懂史事
胡說八道一翻

奇怪
在台灣作家要不是像南方朔和柏楊一般
以今非古或以古非今的顛倒是非
把西方人的言論當寶
再不就是如平路 張曉風之流
無病呻吟
感情用事
智識淺薄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8-11 16:18 回覆:

因為自2000年開始,嚴肅的文學評論徹底死亡。您要是看到某些所謂的小說評論,會奇怪,怎麼這些妙筆生花者都沒得諾貝爾文學獎?莫非是沒翻譯,莫非是種族歧視?才不是哩,因為台灣的作家沒創意,都在模仿都在抄!


jamesty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節不保~~
2010/08/11 16:03

最近兩三年有個很有趣的現象,

很多人"晚節不保",通俗一點叫"腦袋浸水"。

進而做出一些讓人莫名其妙的舉動,

把好不容易經營的聲譽(如果有的話)給一朝喪。

若是一兩個人還算巧合,但是兩岸這種人都還不少,那就有趣了。

現在連  國父都可以拿來說嘴,恐怕以後還有更誇張的~~~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8-11 16:14 回覆:

等著瞧,呵呵,您說的,肯定會出現。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國父的知和行
2010/08/11 16:01

國父孫中山先生有一股熱血,勇往直前,但不能誤解是個天真和無知的革命者啊。若說天真無知,是應指空有熱度而無實在於現實的知識理想和行動吧!就看下面幾點事象:

1. 孫先生萌生革命想法不在幼年聽太平天国故事之時,不在隨兄在夏威夷長大,在香港求學少年,在西醫書院完成學業行醫的青年時,還不在中日甲午戰敗激憤心情底下上李鴻章萬言書談興革之時,是清政府這位有影響力也開明的權貴大臣拒絕之後,感受本已腐化在慈禧太后手中的王朝無望,反覆思索他成長中目覩的西方社會秩序,才興起起義念頭,推翻朽腐專制的帝制,仿効西方建立民主社會新中國的。

2. 在檀香山和香港成立的興中會為籌備起義工作,第一次在廣州起義,走漏風聲,不成,從此被清朝通緝,不得再踏進國門一步。想想,一個不能踏入國門的革命者,仍能影響到國內革命思潮風起雲湧,革命志士行動前仆後繼的,這個人夠傳奇,夠魅力,一定是非得有了不起的思想敏捷口才厲害行止人格氣慨動人,才夠力隻身在海外向華僑募款(光就槍械武器的偷偷製造購買運輸就驚人了),才感召到在國內實際行動的領軍黄興和組織死心塌地地專志赴湯蹈火啊!

3. "倫敦蒙難記",國際聲名大噪,一是傳奇哄動,中國有革命領袖藏匿海外,二是他的記述誠平真實愛國心火熱和勇氣智慧出色打動了他人。這次危機之中能讓外國老師畢直挺力相救就夠顯出這個人的素行得人信任了。這國際事件完全坦露出一個革命領袖處危不亂反而鎮靜用智的本色。

4. 以當日中國對世界的無知無聞,他能謙虛考察西方世界受其啓發,提得出 "民族民權民生" 的理念,就是一個開創新中國有前瞻性思維的領袖。仿効西方立法行政司法三權平行和平衡,再加歷史傳統心得採考試及監察二權,希冀有更慎密更完備的權與能政治運作,也看出是一個大氣政治領袖的思維。

5. 就孫先生說的這一點:" 人類進化之原則與物種進化之原則不同。物種以競爭為原則,人類則以互助為原則。" 就看見一個深思孰慮人類整體發展和福祉廣大胸懷領袖。

5. 即使 "軍政訓政憲政" 三階段說也是考慮和針對當時國局的大混亂和潺弱,乃想出漸進的有過渡的能發揮力量有效的方案。

6. 深知 "知難",所以虛心觀察考察思索和學習,豈是 "無知"?"不做大官,要做大事" ,也身體力行退總統位做實業,豈是天真莽撞者所能躬身?

人,只要是人都有弱點缺點;但是,不論理想行動生命哲思國際眼光的先知先覺和起而行者──孫先生都令人敬服,堪稱脫離專制向民族民權民生開踏邁步新中國的國父。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8-11 16:13 回覆:

拜讀大姐宏論,真要肅然起敬了,謝謝您。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平路
2010/08/11 15:51

我不想見到國父被神格化, 但也不想見到國父被八卦, 言情化. 看到以下這段話, 真的想罵平路 xxx !

http://www.udn.com/2010/8/9/NEWS/OPINION/X1/5774067.shtml

國父是拼裝的夢想家?

日昨報載文建會將出資二千萬元,拍攝有關國父的紀錄片,由建國一百年基金會執行顧問平路擔任製作人。據其介紹「孫先生的熱情」是在「當革命夢想家」,「他有種憨、不怕輸的特質,沒有實權也沒有兵力」,「連列寧都會笑他天真、無知」,「去世時只有地方報紙以一則小新聞處理噩耗」。「他充滿熱情但欠缺抽象思考地拼裝出『建國大綱』及『三民主義』等憲政結構」,「台灣憲政因實行他的五權憲法至今如此困惑」。基於此,文建會出資拍片的主旨,是以多元史觀解讀國父,「你可以罵他,也可以選擇同情他。」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8-11 16:00 回覆:

咱們不能生氣,一生氣就上了她的當。

您瞧,周陽山要是不罵她,誰會在乎平路講什麼。她的意見,絕對到了盛主委那邊就過不了關的。可周如此一來,好了,硬是搞成藍綠之爭了,這不是很荒謬嗎?

可別以周陽山是出於義憤的,嘿嘿,裡頭是涉及葡萄一斤多少錢的。

新黨的,還是有人沒那麼乾淨的。


喜歡電影的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完全贊同銀老對平路的評論,唯獨這句話我稍微有點意見
2010/08/11 15:39
 台灣書市到今天都分不清楚什麼是真正的文學作品,什麼不是,以致讓平路這種淺薄作家魚目混珠,還有一個廖輝英也是。

-----------------------------------------------------------------------------------

我完全贊同銀老對平路的評論,唯獨這句話我稍微有點意見

說起台灣的「淺薄作家」,我覺得捨吳淡如莫屬! 平路至少還知道誰是孫中山,還知道北市要拍國父的紀錄片,看看我們這位吳大作家每天晚上主持的「今晚誰當家」講的都是些什麼東西?論淺薄,平路哪比得上吳淡如? 論顛倒是非敗壞社會風氣,平路更是只能甘拜下風。

吳淡如這廝 從李豋輝執政就開始在欺世道名,陳水扁執政開始出來主持節目,到了現在馬英九上台兩年了還在撈!之前跟鄭泓儀撈現在則是跟謝震武撈 台灣社會風氣被這些人搞到向下沈淪 她倒是愈活愈爽 三不五時看到她出手闊綽的新聞 比陳揮文、黃創夏這些爛嘴一樣造孽,但是輿論只是開始警覺爛嘴的危害,到現在還沒向這些談話性節目主持人開刀!想看到吳的倒台,比看到陳揮文沒通告更是遙遙無期喔

財女吳淡如 砸 500 萬蓋親子餐廳

http://showbiz.chinatimes.com/2009Cti/Channel/Showbiz/showbiz-news-cnt/0,5020,110511+112010080300020,00.html

吳淡如否認抄襲 蔡祐吉要社會公論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7/new/nov/8/today-show6.htm

吳淡如砸 1218 萬買雙套房 日本當包租婆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2563875/IssueID/20100605

吳淡如 投資餐廳緊張失眠 燒 450 萬當董娘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2447548/IssueID/20100419

吳淡如名下房產破億元 砸 3 千萬買第 7 戶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2443935/IssueID/20100417

吳淡如得意洋洋的嘴臉!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8-11 15:51 回覆:

吳淡如也是啊,呵呵,我完全贊同您的看法。

可真要一個個講,文藝圈的,兩手兩腳20根指頭數不完的。

1970年代,台灣還有真正的文學評論以資識別文學的真偽。到了1980年代,就開始滑坡。等到1990年代,完蛋了,所謂的作家都在互相標榜搞小圈圈,自鳴得意得很。

不談也罷。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8-11 15:55 回覆:
補充,吳淡如其實不能算作家的,她只是媚俗的寫手。

銀正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嘆
2010/08/11 15:23

放眼最近60年,沒有像馬總統如此重視和敬重文人作家的。

別說兩蔣了,李登輝行嗎?他是等作家死了,才送輓聯,陳水扁呢,更是視文人作家如自己養的家奴。今昔對比,益發讓人覺得,台灣有些作家還真是犯賤!]

可這幫人真的是名重各方乃至國際的作家嗎?別笑掉有識者的大牙了!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離法治很遠~~~~
2010/08/11 15:15

先進國家,只有在 "不准停車處把你拖吊罰錢"沒得商量.......

駕駛人只有合法停車與違規停車兩種選擇......

斷無: "免費幫你移動還挨罵"這個選項.....

法治就是:註明此處不准停車,  否則把你拖吊罰錢",沒得商量....

桃園機場事件是仁政過頭,也是虐政也是愚政

總之,台灣離法治很遠~~~~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8-11 15:17 回覆:
那個姓邰的丑角藝人,無非有樣學樣,也想像他老板出出風頭罷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台面上所有記者都不夠格
2010/08/11 15:08

要談記者站在執政者對立面,老實說,台面上所有記者都不夠格!

我巴不得記者就只是事實的攝影機,想評論,請先表明自已的立場,否則請做好

挖掘平民老百姓看不到貪污事實的能力。

再說,不要拿新聞自由自婊,如果每個記者都能盡到平衡報導、事後大篇幅更正之前錯誤報導的格調,再來跟我談記者的尊重!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8-11 15:15 回覆:
是嘛,贊成!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