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名嘴沒有監督政府的權力
2010/08/07 10:47:10瀏覽5003|回應36|推薦41

有這麼個名嘴,陳揮文,經常在中天和 T 台的政論節目上公開表示,「我的意見不重要」。這話聽多了,讓人不免疑惑,既然閣下認為自己的言論無足輕重,為什麼還始終老著臉上節目?製作單位豈不是瞎了眼,任著這個比路人甲還不如的貨色,拿著過期的報紙對著觀眾噴口水?

可話要講回來,陳揮文多少還有「自知之明」 ,深知自己不得已對藍綠各打 50 大板的「評論風格」,講難聽一點,就只能是應製作單位的要求,是他發「政治財」的唯一途逕。

比他更等而下之的台灣名嘴,平心而論,十隻指頭都數不完。

這不,行政院長吳敦義在幾個月前就曾對著媒體,如此邊說邊冷笑。

「那個黃什麼夏的啊 ……….. 。」

這句充滿不屑的評論,從此讓所有政論節目看穿這個名叫「黃什麼夏」的,原來只是空心大佬倌;他以前吹牛不臉紅的所有來自政府高層的「內幕」,根本都是躲在家裡當宅男,閉門造車、平空做白日夢,做出來的。

此後,這個「黃什麼夏」的就不曾在李濤主持的節目上露過臉,頂多李豔秋的「新聞夜總會」讓他偶爾打打秋風,談談名人八卦。

這其實剛好符合此公的特質──你不是很愛胡說八道嗎?東森的劉寶傑節目再適合不過,反正說命理,講怪力亂神,仗的全是一張對空喇舌的嘴,勉強湊合吧。也因這樣,每天下午 4 點和觀眾見面的同台溫淑梅節目,不能不看在劉的面子上,讓他一周多少固定露個兩次臉。

現在,大家或許都可以看出來了,陳揮文和這個「黃什麼夏」的,其實代表所有台灣名嘴共同具有的面向和特徵──論政沒本事,不專業,都是一群只會罵大街、講空話的野狐狸郎中。

可他們硬是很不要臉的屢屢對著電視機前的觀眾嗆聲──他們是在幫全國民眾監督政府!

有人不覺他們這種硬拗來的「理由」,很奇怪,很幼稚,又特好笑嗎?

道理再明白不過,請問,是誰賦予他們監督政府的權力的? 至少,我知道我是沒有的,也相信沒人投過票贊成他們有這項「特權」。

當知民主制度之所以出現「在野黨」這種組織,理論上,就是讓選輸的一黨,在國會替百姓監督執政黨。儘管見諸實務上現階段的中華民國,民進黨再怎麼錯解「監督」的實質意涵,但畢竟擁有適法性和正當性,因為終究是人民一票票選出來的。

然則,這幫台灣的名嘴諸公諸婆,又是哪來的代表性,居然就敢在螢光幕上宣稱他們代表全民監督政府?

如果我們回顧 1990 年代,勢必發現台灣最早的政論節目,實在是脫胎、抄襲國的談話性節目。問題來了,即便在美國本土,民眾基本上也只是把這種收視率低到只能墊檔的節目,當成茶餘飯後的消遣,沒人會在乎參加對話的來賓講些什麼鬼話。反過來講,應製作人邀請上節目討論議題的,哪怕是學者或名流,也很知道自己的份量,絕對不敢公然在電視上大咧咧的以「民主導師」和「先知」自居,充其量,他們最多就只能代表自己「個人的意見」。

所以,美國的政論節目從來就不能,也不敢凌駕真正的主流民意,因為電視台非常愛惜得來不易的「羽毛」,一旦沾上「民粹」的標籤,聲譽和生意只怕非一落千丈不可。

解讀這種之所以不敢擅自跨越紅線的現象,無非出自美國收視大眾的「心中自有一把尺」──你們這些來賓要罵政府,請便,但不能說你們是代表我的意見,更無權代表我監督政府。 Not your business

這是緣於,美國民眾如果對歐巴馬政府有意見,或對參眾兩院的議題審議有不滿,他們要嘛就直接打電話去國會議員的辦公室抗議,要嘛就直接寫信給相關部門,表達自己的心聲。

絕不容有任何名嘴,私自代表他們發聲,更敢挾全民之名以令總統,以裹脅政府之施政。

這種任何政論或財經節目都不具監督政府的權力,其實不止美國是如此,就連法國、德國和英國也一樣,雖然歐洲的民眾,較諸老美,毋寧更愛收視的是,討論電影、文學,和各門藝術的文化議題。

反觀今日之台灣呢,看看台面上的這批名嘴,要學問,沒學問,論本事,沒本事,講他們有智慧嗎?愛說笑,要不要問問看,有哪個拿得出具有真才實料的學術著作的?一個也沒有!

好了,荒謬就荒謬在,正是這幫江湖郎中,每天把個「民主」和「監督」像掛鈴鐺似的掛在嘴巴上,對著觀眾猛喇舌,像不像《壹周刊》拍到的那張補教天王和女友在車內交頸熱吻的鏡頭?

這樣的政論名嘴,哪來監督政府的權力?他們自己都還欠別人監督呢。

所以,下一回,大家如果再看到政論名嘴在電視上說三道四,請提醒自己,賣狗皮膏藥的上節目了,有礙身體健康、心理健全,轉台或關機為宜。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4298723
 引用者清單(1)  
2010/08/07 22:51 【中國論壇】 鐵口直斷?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陈挥文普遍被许多人喜欢 因为他的话 简单易懂
2010/08/17 13:45

這或許應該做個民調,才知陳輝文是否真普遍被許多人喜歡。

又,若要以簡單易懂作為喜不喜歡一個人的標準,那20年來蠢綠的話比起陳輝文更是簡單易懂,但,簡單易懂不表是就是對的。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削萝卜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名嘴有他们的功能
2010/08/17 11:50

我想 真的很关心媒体喧闹超过的朋友 很多 拒绝看电视的都有

但是对一个每天只能筋疲力竭回家后 还手眼不停 只剩耳朵有空 心不在焉听听社会发生什么大事的人 只要能掌握名嘴的个人立场 说什么题目的话该打几折 这些名嘴其实提供了很好的新闻解读 重点摘要 未来发展 深层意义等 自己没时间去想去处理的工作 毕竟一般人没有他们的sense 去知道新闻里该注意的 而那些该注意的 却在经验中很痛的教训过我们 必须提早知道提防 这才是这些名嘴受欢迎的原因

陈挥文普遍被许多人喜欢 因为他的话 简单易懂 没有炫耀知识的艰深 也没有眼花撩乱的修饰 能最有效率的把我带到进入剧情 跟上进度 他曾多次一句话 一个表情就戳破别人的虚饰 节省我很多时间脑力浪费 也有不一样的中间思维 让我有茅塞顿开的惊喜 坦白说 我个人需要这样的帮助 至于可能被误导 被他个人意见影响的风险 就变得可以忍受了

你的文章很棒 很深入 如果有时间 我希望能继续拜读 但是 对层次不同的我们而言 名嘴也是需要的 我也一直自己在事后验证每个人 自己过滤调整 我想 在社会上大多数的人 跟我想法做法是一样的 您跟名嘴其实都用不同工具在教育影响我们 等大多数人成熟了 不正常会自己消失的 共勉? 加油!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ECFA的outcome, 就看看人民可以賺到多少錢
2010/08/12 17:40

呵呵

Bloghost你還是沒有把ECFA的outcome標準明確講出來,譬如,人民要賺到多少錢才算outcome?又,達到這標準時,就outcome不再賺錢了嗎?

另,你說「但是重點在你還要中華民國嗎? 如果有奶便是娘, 那ECFA真是好」,還真搞不懂你這句話到底要表達啥咚咚,難道你認為簽ECFA,中華民國就不見了?不簽ECFA,中華民國就不會不見?是這意思嗎?如果真是這意思,你大可直接跟蠢綠一樣,明說你就是反對ECFA即可,又何須東扯西扯什麼processes、outcome的。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Bloghos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網路可憐之處
2010/08/12 17:20

什麼叫做專業?

你怎知我沒以如此的專業? 而同樣的質疑也是可以問你, 到底你有什麼專業, 不是嗎?

不用談專業, 光是如此的反應, 你已經沒有專業了.

網路可憐之處, 即是如此, 人人自以為專業.

ECFA的outcome, 就看看人民可以賺到多少錢. ECFA絕對是可以讓人民賺到錢, 這就是outcome, 但是重點在你還要中華民國嗎? 如果有奶便是娘, 那ECFA真是好.

我絕得你們可憐的地方, 就好似一個路人, 好奇的看見一隻看似雄壯的狗, 那隻狗就好似那路人要踢他一般的狂吼亂吠. 路人嚇一跳, 也只能竊笑那隻狗無端狂吠. 等路人進了家門, 才知道原來那是好朋友的一隻狗, 啞然而笑.


不喜歡拘束, 喜歡自由自在
So I am Bloghost.

我是博格幽魂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就連ECFA也只是processes的成果, 距離outcome還早呢!
2010/08/09 21:10

其他的先不談,請Bloghost告訴大家ECFA要怎樣才算是outcome?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8-10 11:54 回覆:
對於這種半調子,笑笑就好。

Bloghos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口水
2010/08/09 20:43

那你怎不聽我的言外之意?

只有你有言外之意, 我不會有嗎?

只准州官放火, 不准百姓點燈, 不就是你這樣的人?

如擃人民沒有智慧, 民進黨就不會下台了. 需要先消滅嗎?

還是好好監督馬政府吧.

說他不好, 還真的不行耶.

說說除了ECFA, 馬政府的政績?

別談processes的, 談談outcome的.

就連ECFA也只是processes的成果, 距離outcome還早呢!


不喜歡拘束, 喜歡自由自在
So I am Bloghost.

我是博格幽魂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8-10 11:53 回覆:

經濟發展成績,世界銀行公布,中華民國是全球最進步國家第5名,夠不夠?洛桑學院更對台灣在馬英九總統的治理下,進步如此之大,讚譽有加,夠不夠?

你當然覺得是不夠的!

你有資格談監督嗎?你有國防、外交、經濟、財政、教育等專業知識和具備理性的智慧嗎?

你唯一擁有的,就是跟著名嘴學舌,像隻鸚鵡般的高唱監督啊監督啊的爛調,好笑得很。


淺草一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做得好不好是"相對的"
2010/08/09 11:39
做得好不好是"相對的",這句講得太好了
董智森有一句話講得很好:當你考一百分這些人會批評你的字寫得太醜。名嘴總是話可說,但是卻不敢(或沒能力)去跟以前比較,不敢跟外國比較。
一天到晚只有能力抓政府官員的語病或斷章取義擴大解釋,對於政策的批判只有邏輯錯亂的牛頭不對馬嘴亂說,然後怪罪政府官員說理能力不夠,沒有辦法把政策解釋清楚。只有能力說政府做的不好,卻不敢講出他認為的"好"是什麼樣的。(我不是說名嘴要有能力說應該怎麼做,而是說他應該要說出什麼樣的結果是他認為是好的,然後政府做出來的結果是怎樣。)這樣才能判斷政府做的到底好不好,否則就都只流於為批判而批判。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8-09 12:06 回覆:
誠然如淺草一郎兄所言,確是如此。

Bloghos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糟糕的回應
2010/08/08 17:04

1、董智森罵人,我可沒爽。

從來沒人說你爽, 你爽不爽不是我需要在意的事.

2、不罵馬政府的,就沒智慧?這是你意思,什麼邏輯?

不罵馬政府的,就沒智慧?這是你的邏輯, 不是我的. 至於說是什麼意思, 那要問你.

但是馬政府做的不好, 這是事實, 不需要罵. 說的好聽一點, 叫做規勸.

3、陳揮文放屁,你就信?誰說民進黨和獨派不在意的?你的腦筋就是這要被名嘴給馴化的!

原來他是在放屁, 這我不懂, 因為我不聽屁聲. 懂屁之人, 為之屁人. 屁人者, 見解精屁.

只許州官放火, 不知莊周談魚. 你怎知我不知道? 或許你認得的在意, 但是在意的是什麼? 你可知, 不在意的是什麼, 你就不得而知了. 他們在意的是ECFA跟不上. 不在意的是ECFA對台灣的傷害.

用罵人的方法, 原來只是贊同者褒之, 不認同者伐之, 可以接受. 但是終須言之有物.

最後無言之時, 不是情緒之言, 就是胡言亂語, 勿學單尼爾之流, 不可不慎.

各抒己見, 就事論事可以,

無端謾罵, 言語無理不行.


不喜歡拘束, 喜歡自由自在
So I am Bloghost.

我是博格幽魂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8-08 17:23 回覆:

所以你只會看表面的話,看不懂我寫的言外之意!然怪你會捧陳揮文這種兩面三刀之人,呵呵。

我哪句謾罵你了?我說的可是事實。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8-08 17:26 回覆:
你先把民進黨消滅,再來談監督的理論吧。否則你這種表面客觀,骨子內卻是在跟名嘴唱和的作為,等於是在幫民進黨繼續為非作歹。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8-08 17:59 回覆:

現在逐一回答你:

1、你不是講董智森一罵,很多人爽嗎?我只是聲明我不在那些很爽的人之中,這是在反駁你的論點毫無根據。

2、你說「馬政府做得不好是事實」,豈不在講不承認你說法的,都瞎眼,都沒智慧了?因為沒看你所講的事實嘛。問題在,用語義學而言,馬英九做得不好,是絕對的?還是相對的?如以相對而言,馬英九可比歐巴馬做得好太多,甚至比日韓都做得好。舉例吧,歐巴馬昨天還被罵他們全家太奢華,馬英九不會吧?如以絕對面來講,那就是你的主觀感覺,沒道理可言。

3、我要請教你,他們在意的是ECFA跟不上等等之論,這個「他們」指的是誰?讓我告訴你,不是民進黨和名嘴起初都砲轟聽不懂ECFA嗎?既然不懂,又怎知跟不跟得上或傷不傷害的?你能替他們圓謊嗎?

4、寫文,看文,都有文章之眼。你要學會抓那個「眼」,才能洞穿事物的本質,不會被表象所欺,人云亦云。

就這樣吧,你要是覺得我在罵你,你可就傻到無可救藥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陳致中洗錢貪污犯.不判重刑.去坐牢.媒體卻力挺亂國.為己選舉造勢
2010/08/08 12:44
陳致中 : 指馬政府忽視台灣民意,拚命討好北京政府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8-08 14:01 回覆:
何必理一個嫖妓又沒擔當的陳家廢物。

Bloghos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事實上政府許多的事做的不好
2010/08/08 10:47

董智森一面倒的支持政府, 固然似乎讓人一時很爽.

但是看看陳水扁為什麼失去政權, 正是那些偏綠媒體的擦脂抹粉, 致令人民有反感.

有智慧的政府知道哪些建議要聽, 馬英九的政府不是有智慧的政府.

馬英九唯一值得稱道的, 是他的清廉. 但是該做不做, 人民不是因為那些名嘴在罵才不選, 是因為那些名嘴常常罵在切膚之痛上, 所以才會認同.

ECFA不是賣台? 這跟政治無關?

不過說真的, 正如陳輝文說的, 連民進黨以及獨派社團都不在意了, 我們在意什麼?


不喜歡拘束, 喜歡自由自在
So I am Bloghost.

我是博格幽魂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8-08 13:55 回覆:

1、董智森罵人,我可沒爽。

2、不罵馬政府的,就沒智慧?這是你意思,什麼邏輯?

3、陳揮文放屁,你就信?誰說民進黨和獨派不在意的?你的腦筋就是這要被名嘴給馴化的!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