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化往下扎根,誰的責任?
2010/06/19 13:48:47瀏覽4018|回應59|推薦39

在時下的台灣,有一件事情是很確定的,此即沒有多少民眾會記得,馬總統在年少青澀的歲月裡,一度寫過武俠小說《竹劍銀鉤》,也一直是位金庸迷。

「我從小學三年級時,就開始讀武俠小說。」

這個話題,最早在 2007 年 9 月他在參與總統大選,接受屏東民立電台張榔先生全程台語專訪,就提到過。隨後,哪怕是他都已經擔任總統,只要有機會,他還是會津津樂道於此事。例如在和王金平的會談,和各地小朋友齊聚一堂時,乃至到了本周三的 6 月 16 ,他依然暢談武俠世界的忠孝節義和快意恩仇。

「我們應該鼓勵學生,多讀武俠小說,對他們的作文能力一定有幫助。」

從這段話,我們可知,身為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一直念念不忘於文化的往下扎根。武俠也,不過是他使用的庶民語言,目的還是希望民眾可以關心或閱讀,由此衍生的中國歷代古籍上去。

只可惜,哪怕他一直強調,最希望的是,讓自己做個文化總統,台灣各家傳媒卻一貫興趣缺缺,最多就是當個放在報紙邊欄的花邊新聞在處理。

對他們而言,談文化,特別是武俠通俗文化,還不如想方設法製造藍綠惡鬥,來得有賣點。如果真的非報導總統的行事風格,那也只能抓他的語病,一定要給民眾馬英九永遠是在「狀況外」的觀感。

對於這種報導嚴重失衡的現象,媒體當然振振有詞,一來他們不想造神,二來他們要站在政府的對立面,持續監督,正如同名嘴陳揮文強調的──「誰有把握馬英九不會是下一個陳水扁?」

表面上的多疑,對於民選馬政府的缺乏信心,就成為他們一再配合貪腐的在野黨,刻意製造政治仇恨的最佳藉口。

有人真的關心台灣的未來願景,真的在乎中華民國在下一個百年的發展嗎?

答案顯然是否定的,畢竟哪怕 ECFA 只是樁經濟議題,如果不擴大成藍綠的勇於惡鬥,在媒體認為,民眾是不愛看的,報紙會沒閱聽率,電視會減少收視率。討論政府的經濟建設,都是如此了,何況談馬英九一直在意的文化議題?

所以,哪怕今年 5 月 20 日馬總統就職兩周年的談話,也就引不起各界的重視,甚至對他內容中強調的「往下扎根」,真正願意花心思去正面看待的,也只有李家同教授 6 月 15 日 在聯合報發表的一篇文章〈註〉。

但其所關注的卻是在電子產業和工業生產的基礎建設,主張政府應該重視「物理、化學和數學等等」的教育。

「〈往下扎根〉馬總統已做出歷史性的宣示,我們關心的是馬總統如何落實他的想法。」

這是李家同的結論,也是他的期許。

這就足見李教授三句不離本行,還是圍繞在自己的專業研究上。他不知道的是,台灣的向下扎根,又何止於科學方面?馬英九更在意的,毋寧是下一代學子的作文能力和國文程度。

舉例吧,一篇文章如果都表達不清楚,如何寫數學、物理和化學論文,總不能全都是公式吧?再舉個例,談到文創產業,比如戲劇或音樂,設若連個故事大綱、創意發想文案,都無法用簡潔的中文描述,又如何期待整體文化的下一步進展?

國文的書寫、閱讀能力,才是根本。

饒是如此,即便新聞局長江啟臣在日前提出的,把當年扁朝遺留下來的各地蚊子館,活化成 Live house 的構想,到了媒體手上,毫無例外的,還不是換來一片訕笑譏嘲之聲浪,要江局長多聽聽音樂人的心聲嗎?

請問,這算是哪門子的理性監督?只有謾罵,沒有建議;只有嘲笑,毫無鼓勵。這樣的眾聲喧嘩,說到底,就不過是擾人的媒體噪音。

以此觀之,哪怕馬總統再有心從事各種文化建設,底下的吳內閣再如何具體落實成政策,媒體倘若保持一味輕忽、漠視和嘲笑的非理性態度,政府種種作為就很難為民眾所知悉,遑論經過討論,取得民眾的共識,大家依然只會認為馬總統是無能的。

公平嗎?

當然不公平。可關鍵在要期待媒體良心發現,端的是緣木求魚、與虎謀皮。因此,我只能請大家問問自己:

你希望自己的孩子過得更好嗎?中華民國的文化建設可以往下扎根嗎?」

如果答案是肯定的,就不能凡事都推給總統去處理,比如教下一代學子的遍讀史書,就是每位家長可以按部就班,不難做得到的。對家庭的多付出一分心力,我們的文化就越能往下扎根。

或者,讓我回到包括武俠小說的各種文學議題,也請大家問問自己:

「華人世界這一代的金庸在哪裡?打從 1980 年代以後,台灣出現過最令人難忘的長篇小說嗎?誰是新一代的張愛玲、新一代的朱西甯,乃至新一代的余光中?台灣報紙副刊的日益萎縮,什麼時候刊登過讓全國矚目的文學作品?」

要知道,文化的往下扎根,絕不能只仰賴馬總統的宣示,那是包含你、我在內的每一位人民的共同之責。

● 註:李家同教授大作詳見──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4/5664682.shtml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4144044
 引用者清單(2)  
2010/06/21 10:20 【鏡裡臺灣】 文化薪傳 我們沒缺席
2010/06/21 10:19 【鏡裡臺灣】 烏托邦

 回應文章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right o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罵他的人只是深怕他的治國方略與他的堅持終會成功罷了。
2010/06/21 12:17

李家同教授詮釋馬總統的往下扎根是狹義的。 除了高科技往下扎根外, 馬總統不但急急於提高台灣經濟利益, 並開誠布公地致力於兩岸和平, 為台灣開拓更寬闊的未來之路, 使台灣有走出國際的空間﹔ 提暢全民運動, 以實行健康生活﹔鼓勵協助文藝產創, 注重國文教育, 使中華文化得以傳承發揚﹔ 以身作則, 鼓吹環保, 保持台灣這塊土地的永續發展﹔凡此種種都是走向台灣長治久安, 人民安居樂業的太平盛世所必需之路。   

馬英九沒像他的前任總統們一樣, 把自己的無能怪在中共的打壓與國際外交的無情上面, 他証明了〝事在人為〝的真理。  反對者, 罵他的人只是深怕他的治國方略與他的堅持終會成功罷了。

文化這玩意兒還蠻有意思的, 受過高等教育的人不見得就有文化, 修行在各人, 往下扎根要靠私領域, 不是公領域。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6-21 12:21 回覆:
是,完全贊同。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賤術又怎樣?打贏啦。
2010/06/21 10:55

既然你是以成敗論英雄,即使使用賤術,只要打贏了就可以,為何講到使用大刀砍鬼子,就變成是可悲了?

你未免也太厚此薄彼了吧!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誰是因郭靖武功高強而欣賞郭靖的
2010/06/21 10:05

我想欣賞郭靖、黃容的讀者,絕大多數都不是因為他們的武功高強而喜歡他們,如有人是因他們武功高強而喜歡他們,可說是異類。

絕大多數的小說主要都是在描繪人性,沒想到,現在竟然有人狹隘到以武俠小說的武功真實性,來全盤否定武俠小說對人性的描繪,完全無視武俠小說對愛情、親情、友情以及對國家、民族的忠等等最重要的元素,這也太可悲了。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6-21 10:19 回覆:
你也知道,他為了反馬,已經反到失心瘋的地步。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但是很多智力低落的人看不出來一個國家要靠大刀保衛國家多可悲。
2010/06/21 09:40
那依鴨湯的意思,是應該學鴨湯一樣憤世嫉俗,反對馬英九的一切,整天噴口水來保衛國家才不可悲?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6-21 09:44 回覆:
顯然如此。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遺毒說0.0
2010/06/21 08:46

另外對遺毒說有點小意見

我金庸也看完了 我沒有相信少林寺 有什麼神力

記得國中 同學下課都在看金庸 現在同學會一開 各各發展的都不錯

武俠小說擺明講了 是虛構創作  甚至金庸都 說了 峨眉只有和尚沒有尼姑

放在書店裡 寫個大大 "Fiction" 區裡    還有人把書當 歷史課本 科學雜誌讀

是書有問題還是讀的人有問題?   有極少數人 一點自己判斷能力都沒有

然後武俠小說   躺著也被中槍.   本末倒置麻

看什麼都全信  作者就說是假的  還可以信    自己要去物色 心理醫生

而不是汙名化 武俠小說 成餘毒.     你身邊這種人很多喔? 那真是辛苦你了

莎士比亞 我也學了幾個學期了   

凱薩大帝 奧德賽 跟史實也不符阿 甚至一堆預言

英國人怎麼沒說這是餘毒?   奉為文學至寶

怎麼沒有英國人 看完馬克白 相信  會被 巫婆詛咒?

不過是小說創作    Take it easy young man. Just enjoy literature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Appearantly not many people agree with you~
2010/06/21 08:05

維基百科

文化是指人類活動的模式以及給予這些模式重要性的符號化結構。不同的人對「文化」有不同的定義,通常文化包括文字、語言、地域、音樂文學繪畫雕塑戲劇電影

文化實際上主要包含器物、制度和觀念三個方面,具體包括語言、文字、習俗、思想、國力等,客觀的說文化就是社會價值系統的總和。

你是想說所有創作藝術都不算文化? 還是 武俠小說不是文學

你如果覺得 文化只包括 歷史 習俗 語言 其他都不算 那也 OK

雖然你跟主流意見不一樣 表演藝術 不算  你高興就好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123
2010/06/21 07:48

樓下

所謂文化是一群人經過長時間養成的生活習慣

沒錯,中華文化確包含武德俠義,例如:大刺客聶政,岳家軍,精武門.29軍大刀隊....等可歌可泣事跡

太平天國力戰至最後一卒,  項羽最後30人戰3000人....這些英雄人物無人能飛簷走壁,

因此金庸古龍武俠小說絕非中華文化一環

至今仍然有很多人相信少林寺成員可以拿下奧運大部份金牌,就是受了荒誕不經的武俠小說遺毒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冷靜的發揮包容性.... 冷靜的
2010/06/21 05:03

把小說劇情 與 現實 混為一談 根本是張飛打岳飛

人家討論文化 有人雞蛋裡挑骨頭 討論電影小說 不符合物理原則

大家當然知道不是真的    

不想看侏羅紀公園, 跟我來實驗室看 化學訊號對細胞影響好了

不想看阿波羅13 的電影, 去NASA 網站看黑白影片阿

本來就是看假的 真的你還嫌無聊不要看哩  真是雞同鴨講

要不然小說電影  注:本作品純屬虛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寫辛酸的喔?  

不是真的的故事沒有價值沒有文化?  講出這些話的人真是自負到極點

一下子否定了 大半的娛樂產業.  文學否定完了 下一個是戲劇 ?再下一個是什麼?

這些人連看電影都沒看嗎?  這些人 看電視只看 發現者頻道嗎?

甚至連朋友跟你講個笑話 如果不是真實發生過的 都是自爽嗎? 當你的朋友也辛苦

我是不相信真的有這種人啦. 真的有也挺可憐的. 倒是純粹只為反而反的人不少. 

再說頻論別人的娛樂是自爽意淫,會不會太過份了阿

自己的娛樂 是什麼說出來給大家看看玩玩嘛. 大家來看看是不是低俗自爽?

武俠小說 從編劇 人物刻畫 世界觀背景 都是 作者經過巧思安排的

所謂的文化不就是 集眾人巧思和認同感 感情上和 觸發感情之實體物的精華嗎?

沒錯作者為了娛樂大眾寫小說  但誰沒有心靈上休憩的需要?  有什麼好批頻的

要批評 真實性 請找歷史課本去批評.  要討論小說的故事性不足 請用戲劇基礎原理良性討論.  不要張冠李戴.

我自認沒有文學閱讀習慣  但對人的尊重不可少   對未知的事物 保持開放

如果小說都不算文化 那請定義什麼是文化   而不是到處批評到所有東西都一文不值

定義是自己給的 畢竟這世界上沒有完全相同的兩個人 只要是良性討論 大家都會尊重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6-21 05:53 回覆:
謝謝您,寫得真好。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123
2010/06/21 02:32

duck soup只是點出中國武俠小說荒謬之處

凡是違反物理原則就是荒謬

29軍大刀隊流傳千古,因為那是真實事蹟,陳真大刀隊員不會飛簷走壁

精武門流傳千古,因為那是真實事蹟,陳真不會飛簷走壁

宮本武藏武打場面不多但劇情分分秒秒扣人心弦

而中國武俠片虛假荒謬

主角重傷落涯掉海

必有高人相救,又有解藥,幼稚好笑

雪山飛狐竟然一躍至山頂,但遇敵人包圍追趕時又不用這招

只有一部獨臂刀拿得出抬面,但那只是電影不是文學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6-21 05:51 回覆:

在日本可沒人把他們的武俠小說〈又稱時代小說〉,像鴨湯那樣,看成是國恥。


shour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棒了,連墨索里尼都出來了。
2010/06/21 00:52
你乾脆說中國應該要實施法西斯主義算了。我不相信法西斯主義無論在台灣或是大陸還有什麼市場。就算真的要搞,也麻煩搞隱密一點,不要這麼明目張膽。

另外,你知道,我知道,馬英九不是法西斯主義者,而現今在台灣的法西斯主義者全都加入民進黨了。認清現實吧。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6-21 05:48 回覆:

我也覺匪夷所思。

頁/共 6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