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場三合一選舉,馬英九輸了嗎?
2009/12/05 21:33:18瀏覽3545|回應21|推薦41

相較於歐巴馬最近在美國改選州長席次的灰頭土臉,同樣身背執政包袱的馬英九,在原有的藍營縣市長寶座中,只掉了宜蘭市和花蓮縣,顯然差強人意 。

可如果要照民進黨對台灣民眾喊出,要多贏三席,才算贏。這三席指的當然是新竹縣、嘉義市和宜蘭縣。或者,像蔡英文所宣稱的,至少要贏嘉義和宜蘭,才可說贏。那結果就很明顯了,民進黨只拉下呂國華,其他國民黨新竹縣的邱競淳、嘉義市的黃敏惠依然順利連任。然則到底要贏幾席,才算贏或大勝,民進黨給我的感覺卻是語焉不詳。

不管怎樣,這都顯示,只是拿下宜蘭縣的民進黨固然小贏,卻無法宣稱大勝。因為嘉義、雲林和屏東三縣本來就在綠營手中,這筆帳應該是這樣算的才對。

至於民進黨另外表示的,如果總票率超過 4 年前的 38.2% ,才能算是台灣選民對蔡英文當黨主席的一種肯定,否則她就應自我承擔。在我看,也不過是召喚綠營支持者出來投票的一種策略罷了。聽聽就好。

倘若我們再從這次選戰廝殺得最激烈,發生衝撞事件的新竹縣來觀察,民進黨的彭紹瑾其實不是輸在邱競淳手中,反而是敗在不斷帶著他去衝堵馬英九車隊的謝長廷手裏。

因此,民進黨的小贏,謝長廷非但「無功」,輸掉了大有可為的新竹縣,謝長廷卻是「大有過失」。這也意味著經過這次選舉,謝長廷在黨內的影響力,將以自由落體的速度,不斷往下急墜,從而在往後明年的五都之選,謝長廷將是無人聞問的處境。

而打從競選開始,就讓蔡英文極力助選,甚至不惜譽為「胖周瑜」的鄭文燦也在桃園縣敗給吳伯雄的兒子吳志揚,這一輸,不但輸了蔡主席的責任區,也讓蘇貞昌同樣威信盡失。

再來,就是南投縣的李文忠了,一句話,他是敗給了自己選戰策略,就如同他競選總部的人員所嘆息的那樣,為了江欽良,他卯上了吳敦義,就等於惹毛了所有在地的南投百姓。

李文忠,另外一個失敗的原因,是他孤軍奮戰,始終得不到來自黨中央的實質全力支援。

以此來看,國民黨的輸掉花蓮縣,又何嘗不是在選前大家就心知肚明的意料之中?傅崐箕的大贏,表面上彷彿顯示馬英九的改革路線,花蓮縣的選民並不買帳,卻也不能因此就斷定馬主席的改革決心受到嚴重挑戰。

改革之路,從來就很艱險,很艱辛,從來就不可能一蹴可幾。

我個人認為,這次三合一的選舉結果,反而會加速馬英九的革新腳步。如果我們從馬英九的從政過程來看,將會發現馬英九其實從來不輕易認輸,只會越挫越勇,問題在台灣的選民是否真的認同他一貫稟持的「理性、積極但不失溫和」的改革節奏。

老實說,我不樂觀。

這是因為從人類政治發展史的角度來看,民眾永遠是急功好利的,永遠是短視,民眾永遠需要有人,一手拿胡蘿蔔吸引他們走,再一手拿著鞭子在後面驅趕。倘若不是這樣,為何這次的三合一選舉的賄選人數,被台灣檢方和法院收押的,竟高達 121 人之多 ?就連法務部的黃世銘政次都因此痛斥,這是台灣之恥,是一場有史以來最骯髒的選舉。

所以,如要以民主品質的觀點來看,這是一場全民皆輸的選舉,因為我們輸掉了過去 21 年引以為自豪的民主光環。

說到頭來,這一次的選舉過程,不就證明了一項顛撲不破的真理嗎?──有貪婪的選民在前,才有貪腐的政黨或政府,如影隨形在後。

這才是馬英九應該深自警惕,也應該在明年的五都選舉,不惜使出雷霆霹靂的手段,更要一舉貫徹到底之處。

賄選歪風要是不一股腦掃蕩乾淨,台灣的民主制度就不可能揚眉吐氣。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3561582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以國民黨的角度,馬英九輸了,但以整體的角度,馬英九沒有輸
2009/12/09 22:22

他平衡了藍綠政治生態也展現了改革決心...能推出形象清新的候選人以卵擊石,這是考驗選民的智慧,是誰輸了?歷史自有公評!

短視的民進黨啊!你們其實是白高興一場,就算你們心知肚明!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09-12-11 10:49 回覆:
是這樣,沒錯。

傻蛋小Ma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國民黨分裂,實在有點傷心
2009/12/08 20:07
對於國民黨內部的分裂,實在讓我有點傷心。邱鏡淳與張碧琴之間,固然邱的資歷較深,但對不起新竹縣民,卻被黨中央提名,真是傻眼。他在1997年為了參選縣長,退出國民黨加入親民黨,堅持參選縣長到底,結果讓國民黨提名的鄭永金落敗,鷸蚌相爭、漁翁得利,讓林光華低票當選縣長,曾經也做過張的角色,而後的兩次縣長選舉,也都在扯鄭的後腿,而野心勃勃的他今年又來參選縣長,還得到黨中央的提名,讓我真不知該說什麼,邱的父親從政、邱也從政,得票大概都來自於對黨中央忠心的基層黨員,以及地方勢力與人脈。我為新竹縣長鄭永金夫婦感到憤怒,為張選舉站台就被開除黨籍,鄭縣長過去的政績一直都不錯,況且說哪位候選人沒有買票,我才不相信,但用小人步數對付敵營,有失君子風度。身為新竹縣民,相信未來的四年,會睜大雙眼,看著他所做的一切,留給下一次的縣長選舉公評。
  我只想要我的自由,要我的人權,這亦算自私?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09-12-08 21:30 回覆:
是,我們在台北到底隔了一層,謝謝您說明。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敬佩
2009/12/07 09:45
改革之路,從來就很艱險,很艱辛,從來就不可能一蹴可幾。

我個人認為,這次三合一的選舉結果,反而會加速馬英九的革新腳步。如果我們從馬英九的從政過程來看,將會發現馬英九其實從來不輕易認輸,只會越挫越勇,問題在台灣的選民是否真的認同他一貫稟持的「理性、積極但不失溫和」的改革節奏。"

銀老,敬佩您的目光!!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09-12-07 10:03 回覆:
謝謝您,我還真的有無奈之感。

Kevin437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民進黨才是自我感覺良好
2009/12/06 13:53
有時候看這些媒體評論,真的很不長進,拿下12席(還不算花蓮的傅崐萁1席)的國民黨叫大敗,只拿下4席(只多了宜蘭1席)叫大勝,還要邁向2012第三次政黨輪替?

我差點從椅子上跌下來!民進黨幾時這麼不長進,國會席次1/4,縣市長席次也是1/4,叫做邁向執政?去跟美日英法各國評論家講一下,看他們怎麼評論輸贏好嗎?

國民黨的得票率只有47%?那張碧琴跟傅崐萁加起來的16萬票算誰的?是民進黨的票嗎?看看民進黨在花蓮挺的張志明才拿幾票就很清楚了。

反觀新竹縣藍營一分為二,謝長廷不斷到新竹縣鬧事,以為連同彭紹謹三個人都是33%,只是看誰小數點比較多就會贏,結果開票出來,藍營兩位總得票數還是超過69%,綠營還是30%,還要說結果嗎?

還有一個綠大於藍的嘉義市,民進黨連輸了兩次,別忘了在黃敏惠之前,國民黨沒有執政已經超過三十年,這算不算民進黨大輸?

真正感到憂心的是,藍營贏的縣市大贏票數的不多,輸的縣市大部分是大輸,宜蘭算小輸吧,兩萬票叫大輸,那輸五萬票不是要去裸奔?

我相信這是中間選民的影響結果,民進黨增加的票數不算多,那是之前躲起來的跑出來投,反觀國民黨讓比較多的中間選民躲起來,這才是國民黨的隱憂。

馬英九真正犯的錯是,根本不該介入這次縣市長輔選,太賣力沒有贏才被說成大輸。他漸漸陳水扁化,無役不與,忘了自己在當總統。真正關鍵的在明年五大直轄市,藍綠是3:2還是2:3才會影響到2012選戰。

如果民進黨明年選完直轄市長還是只有台南跟高雄,台北、新北跟台中還是國民黨獲勝,我看民進黨會不會出來自我催眠說,我們已經執政了。

我真的要呼籲馬英九,不要再管綠營選民,他們不會買你的帳的啦,曹啟鴻的救災不力算總統的錯,這個屏東縣長真是好當。

總統對縣長還要客氣什麼?錢給你你不做事我就收回來啊。照著你對765萬選民的承諾去施政,你已經辜負了他們,每天想著544萬選民會不會對你好一點,真的是痴人說夢話。

完全執政就是要負完全責任,徹底實現你的競選承諾,施政過程的抗議是必然的,這樣你才算的是個有魄力的總統。只圖兩面討好的人,就是鄉愿,什麼事都做不好啦!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09-12-06 14:00 回覆:
是的,完全認同您的看法,謝謝您。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改革!要先革掉齷齪的人心!
2009/12/06 13:01

馬英九的敗筆就是忽視媒體洗腦的功力  還有中南部腦殘無知兼不衛生的的低層選民! 這些豬頭都是看免錢硬塞的豬油屎報長大滴!

從歷史來看  改革的失敗幾乎都源於"宣導"和溝通的不足!馬英九應警慎應對之!唉!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09-12-06 13:09 回覆:
對啦,就是您這話,人者心之器!

啥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中間選民是個屁
2009/12/06 10:53
中國人最劣等的習性就是存同求異,就是搞融合。別的民族在打宗教戰爭的時候,中國人把儒家、道家、佛教加在一起搞出個不像話的新儒家。屁。基督教跟天主教不是很像嗎?為甚麼要打?就連伊斯蘭教也是從猶太教、基督教這個傳統分支出來的。耶穌是先知,安拉就是舊約聖經裡講的那個神。猶太教也只是不承認耶穌是彌賽亞的本家罷了。為什麼他們能堅持仇恨?我們不能?

中間選民算個屁?我沒參加過任何政黨,我算不算中間選民?

如果那天我鴨湯說自己是中間選民,麻煩你們行行好,快點送我去宣告禁止產,順便買一包成人紙尿布給我。

世界上沒有中間選民。只要是人,就不會是中間選民。假設我只喜歡吃四川菜。巷子裡開了兩家餐廳,一個是西餐,另一個是印尼菜,我是不是中間顧客?錯。兩個我都不要。我不會犯賤到站在兩個不要的東西中間,然後希望這個中間是好的。

許純美跟如花的中間是什麼?

你們知道就好,我不想知道。

民進黨是福佬人犯罪集團,國民黨是不敢主張自己身份的媚俗組織。這兩個的中間是什麼?

難道有一半犯罪、一半媚俗的人嗎?錯。你只要犯罪就是犯罪。你只要媚俗就是媚俗。沒有一半這回事。

任何以為自己是「中間選民」的,都不夠格當成人看待。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09-12-06 12:12 回覆:
還好,我沒被你罵到。

shour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間選民?
2009/12/06 10:11
我看過太多扁迷偽裝的假中間選民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09-12-06 12:11 回覆:
是。

高屏蕉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策略錯誤
2009/12/06 09:42

民進黨一直將阿扁當為神主牌,更沒有與阿扁切割,此次選舉應以反貪為主軸,結果弄得如此下場,應驗岩石政男的話!宜蘭童玩節是當時民進黨行政院不給經費,結果民進黨反向操作,請出兩位神主牌,足見選民還是沒有理性。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09-12-06 12:11 回覆:
驗證台灣民主很糟嘛。

啥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一個很簡單的思想實驗
2009/12/06 08:52
假如 2185 從看守所逃出來,而且可以同時競選任何一個縣或直轄市的首長(假設民進黨的既得利益都不敢反對,沒有綠色的競選對手),你想 2185 會拿到幾席?

我相信台南、高雄、屏東是手到擒來。總之南部縣市屬於綠色的不會有任何改變,其他縣市也絕對不會比現在差。

道理很簡單,2185 只要繼續打福佬牌就夠了。台灣有那麼多那種等級的選民,這是事實。民進黨背著 2185 的包袱都能得到這麼多票,叫 2185 的本尊出來,也必然得到這麼多。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09-12-06 09:29 回覆:
呵呵。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要說是馬英九輸了,那馬英九輸在三件事上
2009/12/06 08:09

馬英九未能在2007年總統競選開始時,先知先覺預知2008年當選後的不久,將發生全球金融大海嘯,以致現在被一些無知之人整天練肖話,批評633跳票。問題是,在全球金融大海嘯發生前,全世界60億人口又有幾個人能夠未卜先知,真正準確預知2008年10月將發生全球金融大海嘯?特別是在金融大海嘯發生前當選的總統裡,全世界有哪一個總統的經濟政見能夠不受金融大海嘯的影響而兌現?!

馬英九不該堅持司法獨立,應學李扁兩人把黑手伸進司法裡,指揮檢調辦案,把A扁一家全都抓起來,最好是直接搶斃A扁,以滿足某些腦殘之人對A扁一家的怨恨。

馬英九不該嚴守中央地方權責分層負責,更不該相信綠人執政的地方政府,而應在88風災來臨前,依腦殘名嘴所說的,發布緊急命令,接管綠人地方政府,如此就不會有數百人,因未能在風災來臨前及時撤離而遭土石流掩埋而冤死,當然更不會有遭土石流掩埋還有「黃金72小時」活命的笑話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09-12-06 09:28 回覆:
說得好啊。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