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下一代「尸位素餐」,是這一代責任
2009/11/10 09:31:41瀏覽2780|回應13|推薦31

為了台大醫學系學生上課遲到,打瞌睡,吃泡麵,啃雞腿,甚至上網看連續劇,咱們國內著名的神經科學專家洪蘭教授,忍無可忍之餘,寫了一篇文章〈不想讀,就讓給別人吧〉,投書《天下雜誌》,結果掌聲很少,罵聲特大;還有學者批評,洪蘭不該以偏概全,甚至網路上也出現,「台大學生有多苦啊,不是要快樂學習?」的論調,為學生抱不平。

要依我看,洪教授,您是活該被罵,有這麼一大群學生和一樣也在尸位素餐的老師,個個都想當鴕鳥,實在也是當慣了鴕鳥,您忽然間「平地一聲雷」,改當「牝雞司晨」,放著一大群鴕鳥怎麼辦?自然是亂棒齊飛,不用口水淹死您不行。

現在,讓咱們話說從頭,台灣就只有大學院校師生在當鴕鳥?普遍看來,是這樣嗎?這鴕鳥,已經當了有多久?我可是數完雙手,低頭數雙腳。好吧,打個折,至少有 14 年到 20 年之久。讓您大發雷霆的這批學生,恰恰好,都是生於李登輝黑金執政,長於陳水扁貪腐敗政這段期間。

一代時教啊一代時教,過去那 20 年,恰好毀了一代年輕的莘莘學子。

我們觀察事情,不能只論表面的現象,否則就會流於「知見之談」,是在玩「瞎子摸象」的遊戲。

我就拿「台灣醫界聯盟」來講吧,個個都是醫界「大老」〈又是大老,台灣專門出產大老〉,又都是洪蘭教授的同行,可若要仔細算個帳,這幫人全都是台獨基本教義派,政治立場全擺在第一位。那專業教育呢?得咧,排在最後一名,咱們就得偷笑不是?

有這樣的老師和教授,請問,如何教得出守本份的學生?

對了,談到這裏,讓我想起咱們的媒體在討論這件公案時,竟然用「學生不敬業」來形容。這很可笑,在台灣當學生,曾幾何時竟然變成一種「行業」?至於洪蘭罵台大醫學系學生「尸位素餐」,簡直就是把他們當成古代官員在看待!

不讀台灣新聞,簡直不知台灣學界和知識文化界的中文或國文程度,竟敗壞到這個地步

媒體記者成天在糟蹋咱們的語文,連罵人的學者教授,也是照樣在濫用成語。

一代時教啊一代時教,有這樣的昏聵環境,要想教得出一流的學子,焉能不是緣木求魚?

現在,大家知道品格教育的可貴了吧?

過去二十多年,不教學生品格,不化育學生品格,不涵養學生性情,不陶冶學生氣質,結果現在只能是學生上課遲到、吃雞腿和上網看連續劇了。除此,莫非我們還能期待「鴕鳥生出鳳凰」不成?

「士不可不弘毅,任重而道遠」。

這是至聖先師孔夫子講過的話。時至今日,總不會有人問我,「士」是什麼「碗糕」吧?

既然如此,老師是「士」,學者教授更是「士」,你們「弘毅」了嗎 ?我要特別聲明,我這話不是在罵洪蘭教授,她畢竟勇於面對現實,雖然只是看到病癥,沒抓到真正病根之所在。我罵的是那些批評洪蘭的「鴕鳥們」,還有台大那票不知自我檢討,還在醉生夢死的打混學生們。

是的,下一代,容我引用洪蘭的話,「尸位素餐」,固然是這一代堂堂老師的責任,可大學生不也是「士」嗎?

都在受高等教育,何況是醫學上的頂尖教育,莫非你們這些學生將來就打算拿吃剩的雞骨頭當聽筒,幫病患看診?

「見與師齊,減師半等」,這是以前古代禪師的警語,下面還有一句,我更動一下,當學生的,見不如師呢?代代如此,在佛教,是佛法湮滅;在今天各專門學科,就只能學醫的, A 健保;學科學的,貪政府補助款;學文化的,就能敗壞中華文化。

長此以往,對岸的飛彈不用打過來了,咱們自己就先毀了,準備亡國吧。

所謂「亡國必先亡種」,此處的「種」,不是種族的種,而是文化的火種。沒有文化的火種,什麼也沒有;沒有品格教育,文化火種必然熄滅。

還想罵洪蘭教授嗎?

這一代,終究會過去,到了你們下一代當「這一代」,你們就打算拿連續劇教學生,如何進行神經外科手術?

那些今天批判洪蘭的,所有的理由,在我看來全都是只有鴕鳥才會講得出口的笑話。你們應該感謝洪蘭才是,到底有這麼一位有責任感的老師,願意為你們指出所有的缺失來。

有本事的,就想辦法超越洪蘭的成就來吧!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348338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媽媽咪呀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痛心
2009/11/18 20:04
雖然我的孩子不滿三歲和四歲,但。。。20年後。。。他們那一代是個什麼社會??不敢想呀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09-11-19 09:55 回覆:

光擔心沒用,要喊給所有人聽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思我見
2009/11/11 12:03

銀英雄..這是我對您的尊稱.

您一針見血.

現在的情事.學生不像學生.老師不像老師.?

駝鳥心態.是誰的責任.?

應該是上位者吧!

您說得對極了..

李及陳等兩位.影響之下.造成目前的現象.

但是難道您.我就沒有責任嗎?

社會的悲哀啊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09-11-11 13:06 回覆:

1、謝謝您,著實不敢當。

2、我常跟內人說,我們1950年代出生的,都虧欠下一代。我老婆笑謂,那你把全世代的台灣人都得罪光了。哈哈。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愈爛愈好!
2009/11/10 18:10

現在的大學生愈爛愈好! 為何?

我兒子今年高三  明年考大學  學長們愈爛將來我兒子出頭的機會愈大! 七年級的爛一點比較好  對我來說!哈~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09-11-10 18:24 回覆:
您.....您.....您,哈哈。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這年頭肯說真話人很少了!支持有良心的專家!!
2009/11/10 16:59

學生到學校學什麼?我不敢說學會做人做事大道理,立下救國救民大志願,但起碼你專業科目要學會,因為那是你的飯碗;你的筷子;你的刀叉湯匙,你以後就靠這個吃飯

連吃飯用具都不要的,卻天天有飯吃,有湯喝,這不是尸位素餐是什麼?

書到用時方恨少,剛到一個新環境工作,一去當然要先開始學,看到不懂地方,問題還沒問,香菸先打出來,客客氣氣幫人家上了火才問問題,就用這種謙卑的態度混飯吃

以前看過一篇文章『人家憑什麼教你?』這些豆腐族、草莓族有沒想過:

人家不教你他會死麼?

不會,但是你不好好學,你以後開業可能會醫死人

你一醫死人,家屬會抬棺材和受害者遺照到你醫院抗議

一有人抗議,就會上新聞版面

上了版面,還有人敢把病患抬到你醫院給你看麼?

以上是一個正常社會的推演,但是台灣似乎不像正常社會,出了問題的人不用出面,一切交給護理人員去推去擋,然後自己快步走密道直達停車場(請大家想像一下趙建銘先生),然後換一家醫院繼續當他的主治醫師

可悲的是台灣人的價值觀已經出現精神偏執狂的徵兆,什麼都要來一段狗屁不通的民主人權,我只想奉勸些只會放屁的大老:當你肛門不通無法放屁,剩下最後一口氣時候,就找這些你曾幫他們講過話、上課看連續劇的學生來幫幫你吧!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09-11-10 17:30 回覆:
罵得好,大力鼓掌,謝謝您。

老石頭-old ro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恥"台"大人!
2009/11/10 16:58

台大人誤國者眾,罄竹難書!.台灣的多元文化就是七嘴八舌的亂源文化,所以洪教授的投書是"無用論"的.

現在的台灣不知道還有多少人認知"師者:傳道,業授,解惑ㄝ!".對於不守學生本份的人,為師者用不着生氣,可動用你的考試權,出些難題當掉他們!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似乎應該可以
2009/11/10 15:58
沒聽過炒燶鬧出人命的事件.
而且總比咱們那代的一些同學, 投入賽馬"體育活動"的好些.
起碼那是"經濟投資", 實踐經濟學, 統計學, 投資學的知識, 知行合一嘛.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09-11-10 16:39 回覆:
是喔,我欠學,哈哈。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嘿, 中港台, 所以港就是在中間
2009/11/10 14:42
咱們香港大學生是應介乎兩者之間, 大陸大學生的求知慾真的很嚇死人.
台灣大學生的自由派也同樣嚇死人.

香港大學生嘛... 是見錢就精神!
真的, 我那年代的同學, 許多都兼幾份補習來賺學費, 暑假更是打暑期工的黃金時期.
到我畢業做事沒幾年, 聽說那些學弟妹都一邊上學一邊炒股票了.
後生可畏, 嘿嘿.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09-11-10 14:54 回覆:
炒股票,垮的有幾個?後生可「輸」?呵呵。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曾經很沮喪過
2009/11/10 14:34
天下人人都不認真, 單我一個認真有什麼用?
就是不止我一個人, 認真的人依然是小數,
於是就像大陸的大鍋飯, 忙死幾個勤漢, 去養活一大堆懶漢. 怎麼辦?

直至我讀了勞思光教授的"歷史的懲罰"最後終卷的總結.
茫茫世界, 人類始於為自己所做對的錯的, 承受歷史因果必然的結果.
而我們也只能坦然的承當一切, 那怕那是共業.
所以承當了自己應承當, 能承當的之後, 也就可以釋然面對自己的一生.

我願意承當, 力到便做, 盡自己能力. 但, 我不認為我對那些一下代, 有什麼的責任.
人要找死的時候, 是說理也說不明, 明也聽不進, 大羅神仙都無救.
對那種人, 我覺得頂多就是看著他去找死, 雖然心裡我是很想"助"他一把,
用力一推.. "去死去吧!"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09-11-10 14:52 回覆:
是的,但求盡心而已。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大哉言
2009/11/10 14:12

養不教,父之過;教不嚴,師之惰。上行下效,如果這一代都如此得過且過,何要求下一代。 

我很同意洪蘭的看法, 敬學影響未來敬業的態度,

我在第一堂課都會告訴同學的道理, 也很同意洪蘭的講法反映在競爭力上,

也非常同意這迷失的二十年, 其造成社會價值的全盤顛倒,文化認同的兩極差異,反映出一個美其名 "多元化的民主社會" ,然而台灣的提升,有賴於全民教育的落實,信仰的尊重與文化的培養。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09-11-10 14:22 回覆:

台灣的多元化,其實只是皮相之談。謝謝您。


啥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業餘學生
2009/11/10 14:11
我以前聽綠色學生攻擊別人是「職業學生」的時候,心裡都在想,對,有道理。國民黨養一大堆「職業學生」,民進黨養的都是「業餘學生」。牠們的學術真的非常業餘。我不知道牠們偶而被迫參加考試以前,要不要跟民進黨的老闆請假。現在的學生大概沒人養,所以變成自由業。自己要看電視就看電視,要吃雞腿就吃雞腿。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09-11-10 14:20 回覆:

一代不如一代?呵呵。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