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提花燈吃湯圓放蜂炮熱鬧過元宵(感謝電小二推薦至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
2013/02/24 12:51:46瀏覽1759|回應20|推薦173

(這是去年在鹿港拍的燈會。)


  這些年來,元宵節完全改變了過節形式,路上沒有提花燈的小孩們,如果老遠見著一個,簡直是奇蹟,多半還是大人陪著一個奶娃,搖搖晃晃的提著小花燈,三五成群的大孩子提燈籠的景象,完全不復見了。這些活動全部被各縣市的燈節花燈展示取代了。我其實不太喜歡這些東西,雖說古代就有看花燈的習俗,但與現代的形式又有不同,我覺得根本浪費民脂民膏,而且不環保,這些燈會展示過的大型花燈最後的命運到那兒去了?所用的材質都不是環保材料,這是我質疑的地方,古代都是用竹子做花燈內部支架,現在都是金屬骨架,裡面再用塑膠束線帶纏繞固定,一大堆的燈頭燈泡,最後再繃上布,或是其他可透光的材料,這些複合媒材,最後要怎麼分類回收,一定是全部當一班垃圾處理了。

 

  把過節搞成嘉年華會,反而沒有一家團聚的感覺,過節的意義是甚麼呢?都流於各縣市比財力,比噱頭,美其名是刺激商業活動吧!

 

  我們小時候過元宵能有個塑膠燈籠就很不錯了,爺爺疼我們,總會買幾個小燈籠過來,剛開始是紙糊的,伸縮的,拉開就是燈籠,沒兩下就因為搖晃而遭歪斜的蠟燭燒掉。後來,就都改成塑膠的。不過我們其實是羨慕鄰居們自己釘的牛奶罐頭燈籠,也更羨慕大男孩拿的火把,牛奶罐我自己釘過幾次,可惜一輩子沒拿過火把。心裡老是幻想自己是武俠小說裡的女俠,可以右手拿著寶劍,左手舉著火把,在黑暗中痛宰壞人。

 

  小時候提花燈最喜歡到黑暗處探險,越黑越好,最好那個場域有些鬼魅的傳說,更能吸引我們去,尤其喜歡到村子後面的墳墓堆去,那一處風大,到了那裏,有誰的燈不會熄的,滅了要點也點不著,帶火柴沒用,風太大了!眼看著一個個燈滅了,最後連帶頭大哥的火把也熄了,大家就會開始尖叫逃竄,不知我們怎麼喜歡玩這麼無聊的遊戲,年紀最小的,腿短,一定跑得最慢,落在後面,可能也會跌倒,像我小妹就是啦!我十二歲時,她還不到五歲,跟了我們去,一路哭回家,還累得我們被母親痛揍一頓。童年這些有趣的畫面,一輩子深植在腦海裡。

 

  元宵除了提花燈與現代燈會,最刺激的就是蜂炮了,我在大學剛畢業那一年,跟了學長去鹽水看蜂炮,我們到了新營,搭了一種好奇怪的計程車,好大一台,擠了好些人,一趟每人好像是叫價二百元,似乎是柴油車,因為味道不像汽油。我沒經驗,甚麼裝備都沒帶,還好學長幫我準備了安全帽和雨衣,不過我還是被炸得亂七八糟,差點腦震盪,但是有了這些裝備,我沒有灼傷,只是被炸得很痛。尤其後腦那一炮。

 

  那一晚,我在鹽水幾乎待到天亮,蜂炮轟炸持續通宵,我們躲累了,就到便利商店去買吃的。邊躲邊玩,我很大膽的跑到轎子邊去拍照,拿著單眼底片相機,身上還有幾個伸縮鏡頭,相機沒被炸掉,算是奇蹟了,又要保持身體平衡,不能晃動,因為我沒開閃光燈,又用慢速度,每次按下快門都要暫時停止呼吸,以免照片模糊。那次鹽水之旅嚇壞了我父親,他一直盯著電視看,就怕他的寶貝女兒被炸傷,所以在他有生之年,我沒再去過了,免得他再擔憂。

 

  元宵節幾乎都是上班日,我有時候連湯圓都忘了吃,今年在週日,可以好好煮一些來吃吃。

 

  湯圓是高IG食物,熱量又高,真是讓人又愛又怕。現代人吃湯圓的變化多,早就不是一碗密密實實的湯圓了,如果只是一碗陽春甜湯圓,膩到讓人吃不了幾口,煮成菜肉鹹湯圓還比較受青睞。怕湯圓的黏性傷了胃,或是引起血糖升高,可以加些紅豆,吃起來更健康,或者加入豆花,豆花裡的凝固劑有熟石膏成分,石膏在中藥裡是清熱的藥材,精緻的糯米食物吃多了容易影起胃灼熱等慢性胃發炎,加入豆花就可平衡。

 

  我現在不管是吃小湯圓呢,還是包餡的大顆元宵,都會加些其他的料進去,小湯圓也會跟大湯圓混和煮,免得吃了太多甜甜的餡兒,通常這種煮法,我會加點桂花釀,有時是加酒釀。如果不想吃太多湯圓,就把湯圓從主角換成配角,例如在雜糧粥裡加幾顆湯圓點綴,滿足了心情上過節的氛圍,又吃得健康,或者煮了芋圓、地瓜圓,再加小湯圓,或者更養生的地瓜湯加湯圓,又或者薏仁紅豆湯加湯圓,更甚者,四神湯加湯圓,四神湯本來就是健脾開胃又去濕氣的湯品。

 

  相傳乾隆皇下江南時,有一次不開胃,結果身邊四位臣子分別出去找了一樣食材回來,熬煮成粥,乾隆吃下以後就覺得精神了,胃口也開了,所以就命名為四臣湯,久了口語誤了,就變成四神。四神的食材分別是蓮子、芡實、茯苓、淮山。蓮子芡實都是蓮科的果實,非常養胃,蓮子入心脾兩經,除了養胃也安神,睡不好的人常吃蓮子,甚至用蓮心泡水喝,都能有所改善。而茯苓是瀝水消腫的食材,體內有任何的濕氣、痰飲,都可用茯苓排出水氣。淮山藥也能養胃。所以,過節吃湯圓,加些健康食材,既能保有年節氣氛,又能吃得健康。

 

  不過,我還是挺懷念小時候的炸元宵,年年想買搖出來的元宵買不到,今年連出去尋找的時間都沒有,昨天妹妹說她在羅斯福路那兒買到了,問我要不要,她寄冷凍宅急便給我,我說不用了,晚點我自己用糯米粉搖幾顆來吃(請參考我去年寫的「懷念父親拿手的炸元宵」),糯米粉雖然味道沒那麼香,卻也聊勝於無。我常用糯米粉加水搓揉做了小湯圓,吃多少做多少,省的買了一袋吃不完,凍在冰庫發乾發硬,這糯米粉還是有它方便的地方,做麵包加一點進去,麵包也綿密。從湯圓扯到麵包,扯遠了。

 炸元宵請參考:

懷念父親拿手的炸元宵

下面是去年燈會的幾張照片

下面是2008年台中燈會

這是閉幕的水舞秀

這是主燈,那年是鼠年。


祝各位元宵佳節愉快!

2013/02/25 18:38

Dear 蒂兒(fudi63)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提花燈吃湯圓放蜂炮熱鬧過元宵」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2013新年快樂!
★歡迎毛遂自薦部落格文章給電家族編輯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di63&aid=733421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不再年輕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08 20:23

元宵節快樂
蒂兒(fudi63) 於 2014-02-08 21:51 回覆:

謝謝您的來訪!也祝福您佳節愉快!


ti (人回來了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08 15:15
祝蒂兒元宵節快樂。~2014~
蒂兒(fudi63) 於 2014-02-08 16:01 回覆:

也祝福ti元宵佳節愉快!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練膽去墳地
2013/03/10 15:42
早年我村小朋友也是這般,但一陣綠色磷火飄來,就嚇得大家沒命似地奔逃!
蒂兒(fudi63) 於 2013-03-10 19:50 回覆:

我從未看過磷火。以前上化學課的時候,老師講解過原理,但不太記得了。因為知道是化學變化,不是靈異現象,所以大一點之後就不覺得可怕。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3/09 13:45
誒---我小時候也提過燈籠耶,而且是自己做的,奶粉罐子那種。有鄰居家小孩買那種伸縮紙燈籠很漂亮可是一下就燒掉了,還是貼罐子的耐。我也覺得光用看的娛樂活動很沒意思,那些花燈如你所說一定去了垃圾場。唉---凡是難兩全齊美。
蒂兒(fudi63) 於 2013-03-09 20:04 回覆:

奶粉罐與火燒伸縮紙燈籠好像是我們這個年齡層的共同記憶,電動花燈或是巨大園區裝飾花燈與我們並無情感牽連,每每熱鬧看完後,只有空虛的感覺,小時候的簡陋花燈我們賦予了情感,所以一直有美好的記憶。

這些燈會如果做出地區性的特色,或是邀請藝術家參與,也許是個兩全其美的辦法,可惜各地地方政府都只是當作例行公事來敷衍,只要華麗,可以帶動商業,締造人潮,似乎就是他們眼裡的成功了。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炸元宵
2013/03/07 14:00
就是得要吃熱的,冰箱裡冷凍後,就可以拿出來當高爾夫球了!
蒂兒(fudi63) 於 2013-03-07 19:34 回覆:

呵呵~兄台形容的真貼切!冷凍久了也有裂痕。口感與賣相俱差。


海朗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環保觀念
2013/03/06 00:37

圖文並茂,真是精彩的元宵節

您那個罐頭燈籠,真是讓人懷念不已

如今的元宵已經失去了童味

現代的玩法的確太浪費,也不環保

另一項放天燈,也是一樣造成大自然的污染

洛杉磯也有每年一次的玫瑰花車大遊行,結果也是製造垃圾不環保

如果在愉樂中,也能顧慮到環保與不浪費,就滿分了!


蒂兒(fudi63) 於 2013-03-06 12:08 回覆:

天燈不但不環保,聽說還會釀成災害。

人類為了享樂,無所不用其極,只圖眼前,都沒有深思熟慮,越來越不知節制是甚麼?

您是中醫師,不知您是內科還是針灸科目,在美國似乎分得很清楚。現代人的藥物濫用也是一種不環保的舉動。

在台灣,許多人拿了藥不吃,隨便丟棄,造成土壤的汙染,也是另類浩劫,而國家完全沒有任何宣導教育,或是多一點便民的藥物回收站,誰會拿著藥物去大醫院回收呢?

以前電池也亂丟,現在大家才意識到汞的危害,現在開始有電池回收站了。

從花燈的不環保扯遠了。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好的回憶
2013/03/01 13:29

內容豐富,搭配漂亮圖片,很吸睛。

您的童年多姿多彩,還敢去墓地玩,好過癮。回想那個年代,物質不豐,但孩子們玩的方式反覺得比現在的有趣。


蒂兒(fudi63) 於 2013-03-01 18:13 回覆:

墓地還好,不覺得陰森,旁邊是稻田與幾家農家屋舍,小時候對墓地也沒甚麼太怕,因為當時還沒機會經歷過甚麼生離死別。人多又可壯膽。呵呵!

我長大後倒是常常去那座墳旁邊念書,因為死人不會吵我,家裡弟弟妹妹太吵了,我媽又一直喊我做家事,我不逃到那塊安靜的所在,我沒法考上大學。

以前的孩子沒有玩具,所以遊戲反而能動腦筋,發揮創意。物資不夠,就必須無中生有。微笑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元宵節
2013/03/01 07:07

小時候 可盼著元宵節 ,到現在都還念念不忘 元宵節晚上 和一窩蘿蔔頭 提燈探險的事 . 由大孩子舉著 亮眼的火把帶路 , 跟著大家 鑽到淡水 清水街 祖師廟後方的防空山洞裡去 . 那樣的元宵節 可真難忘啊 !

有過伸縮燈 ( 二 ,三十年前 特意到後車站玩具街 也幫孩子買過) 也有過編紮細緻 紅色玻璃紙貼上的兔子燈 , 可是 怎麼那麼容易火燒燈啊 , 心疼的想哭. 現在在也看不到 美麗的手紮燈了.

本來 不是很看得上眼燈會裡的大型燈 , 許多年沒有去擠燈會了 . 今年臺北市燈會在花博園區舉行 , 等天色暗下來 華燈初上,  還真有幾分 "辛棄疾 青玉案 元夕"  裡的恍然 .

 

蒂兒(fudi63) 於 2013-03-01 18:00 回覆:

哇!我都還沒去過防空洞探險耶!

那伸縮紙燈籠真的好容易燒掉,我很年幼時,跟妹妹兩人一起提出去,差不多都是眨眼功夫就先後燒掉了,通常是妹妹的先燒掉,我想去搶救,結果自己的不留神也燒了,一個4歲多的小孩牽著另一個兩歲半的奶娃,是個甚麼景象。那個年代車子壞人都少,孩子放出去就跟小狗終究會回家是同一回事。

花博那處的燈會我在年假的最後經過瞧見了,挺不錯的,還有中山北路沿路的安全島上的燈飾還有點創意,看了心情不錯,有我們小時候雙十節的熱鬧氣氛,不知為何?竟然比新竹的燈會還吸引我。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元宵節那天
2013/02/27 13:38
還在跟女兒解釋搖元宵.以前台北信義路上有家九如.一到元宵節前夕,就在騎樓下搖元宵.功夫真不是蓋的.話說我小時候流行船,兔子還有就是妳說的伸縮花燈.我曾有一個漂亮的玻璃紙糊的花籃花燈.到現在都忘不了.
蒂兒(fudi63) 於 2013-02-27 17:22 回覆:

九如很有名,我們家以前也買過。

您小時候的花燈顯然比我們的高檔,我們的算是勉強湊數的,不管買來材質差的燈籠,或是自製的克難燈籠,都是我們期待已久的「禮物」,年節、心願、親情與鄰居間的感情,相互交融出童年的回憶。


戴金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男孩們玩的是火把
2013/02/27 10:49
小時村子裡的男孩一起玩火把,下午先準備竹子,砍成二尺到三尺,再拿些破碎布,浸濕洋油(煤油)。吃完元宵後,就和村中哥們聚一起,玩官兵捉强盜了,當官兵的就擧著火把去抓強盜了!有一次是當強盜,還真躲得好,沒被官兵抓到,不過走回集合地,原來大家都回家了!
蒂兒(fudi63) 於 2013-02-27 13:19 回覆:

原來口木也有玩躲貓貓躲到大家都不見的經驗喔!我們太會躲,讓別人覺得不有趣了。呵呵!

我媽不准我玩火把,怕我被燒到破相。所以我根本不知道哪弄到材料,一般而言,男生不會給我們這些東西的。好羨慕您們喔!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